雷军宣布小米造车: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30 22:59

【文/观察者网 周毅】3月30日晚间,小米发布会第2场如期举行。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雷军在会上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小米发布会直播截图

3月30日下午,小米集团向港交所提交正式公告,小米董事会已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由雷军本人亲自挂帅。

在发布会上,雷军对公告内容进行了解读,基于小米的实际情况,该公司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约合657亿元人民币)到智能电动车业务中,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决定以全资的形式,对智能电动汽车项目进行开发。

雷军表示,“这是小米全体合伙人反复考量的结果,也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

小米集团公告截图

雷军表示,自2013年以来,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非常看好。在过去七八年时间里,他曾对十多家有关公司进行了投资。这些年来,在小米高管会上,造车事宜偶尔也被讨论过几次。直到今年(2021年)1月15日,应董事会要求,小米集团开始认真研究电动汽车行业。

在过去的75天里,小米就造车一事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并进行了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和2次正式的董事会,经过了反复论证与慎重决策。

雷军称,他非常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和巨大投入。但“今日的小米,不再是当年的小米”,如今的小米公司已经有了“一点点积累”,在资金、技术、业务、人才和智能生态上有所储备。小米集团2020年底现金余额为1080亿元人民,“小米亏得起”。

小米发布会直播截图

雷军表示,小米集团做好了全力冲刺5-10年的准备。“只要大家愿意等待的话,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负众望,尽早地把小米汽车拿到大家面前来。”

值得补充的是,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小米还公布了其自研的首款专业影像芯片澎湃C1。于同日发布的小米MIX FOLD折叠屏手机便搭载了该芯片,同时使用了全球首发的仿生液态镜头。雷军在会上还表示,在其手机进入高端市场之际,小米集团的下一个目标是进军高端笔记本市场

小米发布会图片 图源小米公司微博

雷军还宣布,小米已携手设计师原研哉,对原有LOGO进行了更新,同时新增字母LOGO,将黑色和银灰色引入其品牌色彩系统。

小米新LOGO(左侧)与旧LOGO(右侧) 小米发布会直播截图

据新华社消息,在30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在重点领域乃至全社会推行绿色用能模式至关重要。将采取更加严格的能耗标准,支持推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非化石能源的替代和用能方式的改变。

章建华指出,推动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用能模式,也加快取暖、炊事用能等方面电能替代,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