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增,长城汽车公布2020年财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1 18:40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汽车视线

作者:潘昱辰

4月1日,长城汽车公布2020年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去年总营收为1033.08亿元,同比增长7.38%;净利润53.62亿元,同比增长18.36%,创下历史新高。具体来看,长城汽车的营收仍主要来源其汽车销售。此外,长城汽车的零部件及其他收入109.22亿元,同比也增长了23.32%。

2020年,长城汽车整车销售收入923.86亿元,同比增长7.11%,占到其总营收的近九成;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长城汽车2020年汽车累计销量仍达到111.59万辆,同比增长5.41%。这也是长城汽车连续第五年年销量突破100万辆。

长城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旗下几大汽车品牌销量的齐头并进。其中,SUV哈弗品牌去年累计销量超过75万辆,连续11年成为中国SUV销量最高的品牌;新能源欧拉品牌年销售5.6万辆,同比增长44.8%;长城皮卡品牌年销售22.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半,并连续23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WEY也成为了首个累计达成40万辆的中国高端SUV品牌。

同时,包括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在内等各品牌的新车型都成为了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新助力。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已先后上市哈弗初恋、长城炮乘用皮卡全球版、坦克300致敬莫奈限定版、哈弗H6国潮版等车型,并将于年内推出WEY摩卡、哈弗赤兔等新车型。长城汽车表示,为满足更多细分市场需求,公司将在2021年将上市更多的新产品。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内,长城汽车于海外市场也有新的建树,营业总收入达到66.72亿元,同比增长20.82%;其中海外销量6.89万辆,同比增长5.37%。其中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市场营收分别为22.08亿元、10.84亿元、6.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95%、50.49%、90.69%。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真正成功的汽车品牌一定是全球化的品牌。目前,长城在全球已形成“12+5”的生产布局,包括12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个KD工厂。在海外,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处于稳定运营阶段,并已与通用汽车正式完成对泰国工厂的交割,而印度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根据长城汽车的规划,公司在2021年将进一步推行全球化战略。今年2月,长城汽车面向泰国市场推出GWM品牌。长城汽车俄罗斯公司也在持续扩大图拉工厂生产汽车的销售范围,并在近期宣布与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进口商确立出口业务。

随着汽车“新四化”变革的深化,长城汽车在技术领域的投入也在加大。根据财报,长城去年研发投入总额达到51.50亿元,同比增长21.22%。截至2020年底,长城汽车研发团队规模达1.9万余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30%以上。

长城汽车在财报中表示,去年的研发费用主要用于汽车整车、核心零部件产品及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此外在2020年,长城汽车申请专利1,815件,授权专利1,136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72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49件,授权外观设计专利315件。

去年7月,长城汽车先后发布柠檬、坦克、咖啡三大技术品牌,从而形成了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高效燃油、新能源相互融合的技术生态。进入2021年,面对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危机,长城汽车对国内智能芯片的代表企业——地平线进行战略投资,正式进军芯片产业。

在第一季度行将结束之际,长城汽车还正式发布了全新氢能战略。

魏建军在财报中表示,长城汽车经历疫情的洗礼后,品牌、产品、营销、技术等方面正在发生着全新的变化,已经构建出一个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雏形,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长城汽车 哈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