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公里NGP远征结束,小鹏的智能汽车远征才刚刚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2 18:05

作者:潘昱辰

代表第一季度收尾的3月刚刚过去,当人们还在畅想雷军的小米将由何种方式进军汽车产业时,另一家由昔日互联网人创办的小鹏汽车,已经凭借量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的领跑者之一。

3月31日,小鹏汽车NGP 3000公里远征挑战成果分享会在此行的终点——北京举行。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何小鹏莅临现场,和与会媒体和车主们共同分享小鹏NGP远征活动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以及的幕后故事。

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

两条路径实现3000公里“Flag”

这次远征源于何小鹏去年立下的一个“Flag”:在2020年10月24日举行小鹏汽车智能日上,小鹏汽车发布了NGP的首个工程版本。当时何小鹏即公开宣布,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举行从广州到北京的3000公里自动辅助驾驶,并全程使用NGP功能。

所谓NGP,全称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即能够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辅助驾驶。当前,小鹏汽车可在高精地图所覆盖的国内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实现NGP功能,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常见使用场景。

3月19日,小鹏NGP 3000公里远征从广州总部启程

为完成此次3000公里挑战,小鹏汽车将车队分为接力认证线和专业PK线两条路径。在接力认证线上,超过200名媒体人和车主采取每天接力的方式,在8天时间内沿海穿越10座城市,完成从广州到北京合计3675公里的行程,平均单车NGP行驶里程2930公里;而在专业PK线上,由三家专业媒体进行小鹏NGP与特斯拉同类功能NOA的对比评测,小鹏NGP的平均百公里接管次数、变道超车成功率、匝道通过成功率以及隧道通过成功率均要高于特斯拉NOA。

小鹏新旧版本NGP与特斯拉NOA对比

何小鹏认为,完成3000公里远征除了提升用户对NGP的信心外,也会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和了解智能汽车的魅力,继续推动智能汽车普及。

实现当初立下的Flag,让小鹏变得更加自信。然而对于一家成立仅6年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能力

与雷军同样出身互联网公司的何小鹏,自公司创建伊始就为小鹏汽车赋予了更多的互联网基因。相比强调完善尊贵服务招揽客户的蔚来,小鹏汽车更强调自身的智能属性以吸引“Z世代”用户。

显然,小鹏汽车将以全栈自研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为核心的软件系统视为自己的品牌标签与核心竞争力。

按照行业一般标准,自动驾驶架构包括感知(雷达感知+视觉感知)、定位、传感器融合、运动控制与运动规划。在此基础上,小鹏汽车增加了地图管理与融合、行为规划以及行为/运动预测等技术,并在云端数据运营等方面实现了全面自研,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这被认为是为其功能快速迭代打下了技术基础。

而在硬件层面,小鹏P7则集成了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高德高级驾驶辅助地图(定位),英伟达Xavier驱动的运算单元及博世iBooster制动系统,成为其自研软件系统落地的基石。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硬件系统

此外,自去年10月26日NGP工程版首次接受部分体验伊始,至正式向用户开放,小鹏NGP已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以及91次小版本迭代,使软件运行稳定性、道路行驶安全性、人机交互流畅性、驾驶使用便捷性等方面都在持续提升。目前,NGP的测试已覆盖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测试里程超过100万公里,测试路段海拔落差4000米,温差超过60摄氏度。

开启NGP功能的小鹏P7

小鹏NGP的3000公里远征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能够完成这项任务,离不开这家公司在软硬件不断结合方面持续投入所产出的研发成果。

根据小鹏汽车2020年财报,去年该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7亿元,占去年总营收的三成,这一比例,是很多传统车企难以企及的。可何小鹏觉得这仍然不够。在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中,他表示2021年的小鹏将比去年投入更多研发资金,重点研发自动驾驶的软件、数据、算法、国际化,以及驱动下一代软件的硬件技术。

“不光要中国最好,还要全球领先”

汽车电气化、智能化、自动化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发达国家的主要路径。目前,国内只有特斯拉、蔚来和小鹏三家车企能够实现高速路况下A点到B点的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作为国内具备领先自动驾驶能力的车企,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标签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该品牌。

根据小鹏汽车公布的数据,2020年该品牌共计交付新车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112.5%。而搭载最先进自动驾驶能力的小鹏P7,累计交付量已超过总量的一半以上。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进一步交付1.33万辆汽车,3月交付量达5102辆,同比增长384%,环比增长130%。其中小鹏P7交付2855辆,环比增长103%。

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

销量的持续增长,也使得小鹏汽车毛利率整体转正,这意味着这家工资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自我造血能力。2020年,小鹏汽车的营收接近60亿元,同比增长了151.8%。

而不断完善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也为小鹏汽车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可能。根据小鹏汽车财报,去年在售后服务和零售商品销售等其他服务的收入达到近3亿元,同比增长近100%,其中就包括了NGP等自动驾驶软件层面的收费。

在分享会上何小鹏特别强调,购买小鹏汽车的用户中,选装NGP的比例已经达到20%;在选装NGP的小鹏车主中,使用NGP的行驶里程占可用NGP里程的50%以上。作为对比,埃隆·马斯克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抱怨,中国车主选择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套件(FSD)的比例还不到2%。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很多,2025年以前我们要实现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我们不光要做到中国最好,还要做到全球领先。”比起3000公里远征的完成,何小鹏在分享会立下的“Flag”无疑要更加远大。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透露,该公司即将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公布旗下第三款汽车,并计划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激光雷达将搭载在小鹏的新品上,为自动驾驶能力提供更强大的硬件基础;此外,NGP功能将从高速路况衍生至城市低速场景,搭载这项功能的XPILOT 3.5系统也计划于今年年内发布。

漫长的3000公里NGP远征结束了,但小鹏成为智能汽车领先者远征,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潘昱辰
小鹏汽车 新能源汽车 自动驾驶 NG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