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池巨头SKI败走美国,中国、欧洲成为其救命稻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2 18:18

作者:余外军

韩国两大动力电池生产商SKI与LG化学已在美国打了近两年的官司,面对LG化学的步步紧逼,SKI在美国的动力电池业务已被逼到墙角,已经无路可退。

据外媒报道称,SKI在今年3月30日表示如果美国高层不在4月11日前推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文简称“ITC”)在今年2月作出的一项裁决,SKI将考虑退出美国的动力电池业务。

SKI是韩国代表性的能源化学企业之一,当前业务包括石油开发、炼油、化学、润滑油以及新能源产业等。该公司于2005年着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专用锂离子电池业务,2006年起投入生产,后与现代汽车、北汽、戴姆勒集团等知名汽车制造商签订合同,不断扩大电池业务。

放眼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在2020年,SKI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列第六名,装机量达到4.34GWh,同比增长184%,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市占率为3.2%。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美国和欧洲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最重要的三大市场。如果退出美国的结果无法更改,SKI势必全力以赴将全部力量放在欧洲和中国。这也将导致这两大市场中动力电池业务格局的震荡。

SKI与LG化学在美国的“爱恨情仇”

SKI与LG化学在美国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两者之间上演“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一幕呢?

时光倒流到2019年9月,彼时LG化学率先同SKI发难,在美国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称SKI侵犯了LG化学在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技术相关的四项美国专利。同月,SKI做出还击,也在美国起诉LG化学侵犯新能源汽车电池专利。

就这样,SKI与LG化学在美国的侵权官司持续了一年半。直到2021年2月10日,ITC在LG化学状告SKI侵权一案作出裁决:SKI被禁止未来10年在美国销售电池、模块、电池包,不过允许其在4年内进口零部件在美国生产福特F-150项目的电池,在2年内为大众美国MEB电动车系列生产电池。如果两家公司达成和解,这一裁决将失效。

面对ITC作出的裁决,想要继续抢占美国动力电池市场的SKI有意与LG化学达成和解,但是LG化学向SKI提出约3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73亿元)的天价赔偿直接把SKI逼到无路可退。

当和解成为不可能的结局,就意味着SKI不得不撤出美国动力电池市场10年之久,这对SKI而言很难接受。SKI认为:“ITC的裁定毁了SKI在美国乔治亚州电池生产投资的经济可行性,从理性上来说也将必然地导致公司放弃该厂。”

在SKI发表自己的意见之后一天(3月31日),ITC竟然改变口风并表示,SKI没有侵犯LG 化学的电池相关专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审查这位ITC法官的初步裁定,预计今年8月2日宣布本案最终裁定。

SKI在中国注定艰难

在正式退出美国动力电池市场之前,SKI也有自己的打算。SKI近期表示:“公司一直在咨询专家,讨论将电池业务撤离美国的方式。我们正考虑将美国电池业务迁到欧洲或中国,这将花费数百亿韩元。”

2017年3月,由于未进入电池企业目录,北京电控爱思开科技有限公司(SKI占股40%)正式被迫停产。但彼时的SKI认为,中国承诺在2020年前逐步取消对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并提高电动汽车销售配额。届时,这些举措对于公司拓展市场将十分有利。

因此,2018年SKI还将欧洲和中国市场的目标设定为“在2022年前将产能提高10倍以上” 。同年8月,SKI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常州建设一家年产能为7.5GWh的动力电池工厂。目前,SKI位于常州的电池工厂已于2019年投产(2019年6月,在业内存在近4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白名单”正式取消,这使得SKI等动力电池生产商打开了进军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大门)。主要服务北京汽车。

2020年4月,SKI被北汽集团(BAIC)选择为新型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

尽管如此,SKI在中国市场的供货量也显得偏少。

目前,SKI在中国市场的客户主要以韩系品牌为主,如起亚汽车、现代汽车。但韩系品牌近两年在中国市场不仅日益式微,且他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投放、市场份额等并不强大。即便是添加上北汽、大众、奔驰等客户,SKI在中国的需求量也显得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余外军
SKI LG化学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