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第一季度成绩单:蔚小理领跑,哪吒等奋起直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7 17:47

作者:余外军

伴随着今年Q2的开始,国内造车新势力陆陆续续已经提交了第一季度的答卷。蔚来、小鹏以及理想都在销量方面创下新高,同时也各自面临不同的难题。与此同时,暂位列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和威马汽车等企业也在奋力往前,朝着第一梯队狂奔。

蔚来汽车:一季度交付破2万辆,陷入缺芯危机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来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成绩继续位列第一。数据显示,2021年3月,蔚来汽车新车交付量为7257辆,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3.4%。创造了这家车企自交付以来最高的单月交付记录。

具体车型方面,全新蔚来ES8销量为1529辆,蔚来ES6的交付量为3152辆,蔚来EC6的销量为2576辆。

在今年第一季度,蔚来累计交付量为20060辆,同比增长159.1%,也是蔚来首个季度交付突破2万辆。自交付起至今年3月底,蔚来汽车已累计交付新车达到95701辆。据了解,蔚来第100000辆量产车已于今天在江淮蔚来合肥工厂下线。

从第一辆蔚来ES8下线,到第10万辆蔚来汽车下线仅用了1046天。

此前,由于芯片紧缺,蔚来自3月29日起,位于合肥的工厂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同时,芯片短缺也是目前蔚来汽车不得不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重要难题。

关于芯片危机问题,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今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出现供需失衡的汽车芯片多为基础芯片,对行业构成的是短期压力,预计对二季度的挑战比较大,三季度会有所缓解。”

在产能方面,李斌曾表示,2021年上半年预计每月产能为7500辆。目前,蔚来的生产节奏基本和李斌此前预期的相差不大。

小鹏汽车:1-3月交付13340辆,创历史新高

在今年3月,小鹏汽车交出了一份比较漂亮的成绩单,在环比和同比方面取得双增长。

数据显示,3月小鹏新车交付量为510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84%,环比增长130%。其中,小鹏P7交付2885辆,环比增长103%;小鹏G3的销量为2247辆,环比增长176%。截止今年3月底,小鹏汽车已经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增长超过100%。

累计数据方面,今年1~3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3340辆,超越2020年第四季度的成绩(交付12964辆),创下自小鹏汽车交付以来最高的单季度交付纪录。

目前,小鹏旗下在售车型只有小鹏P7和小鹏G3两款车型。虽然小鹏汽车即将在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推出第三款车型小鹏P5,但是它的交付也要等到今年四季度,很难对小鹏在销量方面作出太大的贡献。

不过,在今年3月发布的磷酸铁锂版的小鹏P7和小鹏G3将分别在5月和4月开始交付,新版本车型的到来有望进一步增加小鹏汽车后续的销量表现。如果小鹏汽车想要在今年实现十万辆销量的突破,这将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销量目标。

理想汽车:理想ONE上演千里走单骑

相比蔚来、小鹏还算丰富的产品组合,理想汽车可谓自交付以来,一直是理想ONE一款车在售,颇有千里走单骑的味道。不过,理想汽车的销量成绩一点也不差。数据显示,2021年3月,理想汽车新车销量为4900辆,同比增长238.6%,环比增长113%;1~3月累计交付12579辆,同比增长334.4%。

理想汽车能够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取得和小鹏汽车相差不大的销量成绩,除了产品本身竞争力不错等因素外,理想ONE在同级市场缺乏竞争对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理想ONE没有对手的日子恐怕马上就要过去了,东风集团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已经开启预售,岚图FREE在推出纯电动版本的同时也有增程版本,预售价为33.36万元和31.36万元。届时,岚图FREE增程版将会和理想ONE上演同台竞技。

根据理想汽车此前的产品规划,今年将不会推出新的产品,第二款增程式大型SUV上市也要等到2022年,这意味着理想汽车今年仍然只有理想ONE一款在售车型。

尽管目前理想ONE的销量表现还不错,但理想汽车在产品矩阵方面过于单一的现状恐怕是一个隐患。想要在销量方面实现较大的突破,仅仅依靠理想ONE一款车型显然是不够的。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近期计划发行7.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票据,这些票据将于2028年5月1日到期。据悉,理想汽车计划将票据发行的所得款项净收益用于研究并开发新车型和技术、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这笔资金的到位,再加上此前的备用资金,预计理想汽车的研发速度将会加快。

哪吒汽车:奋力追赶,一季度累计交付7443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哪吒汽车已经在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站稳脚跟,其销量也在快速攀升。数据显示,哪吒汽车今年3月新车销量为3246辆,同比增长680%,环比增长62%;今年前三个月累计销量为7443辆,同比增长390%。

目前,哪吒汽车旗下共有哪吒V和哪吒U两款在售车型。其中,哪吒U系列即将推出哪吒U PRO新车,此前该新车已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补贴后14万元起。

据了解,哪吒U PRO在开启预售后的十天内获得的订单已经超过1000辆。此外,哪吒V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五个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317辆。

相比去年全年拿出1.5万辆的销量成绩,哪吒汽车仅今年第一季度交付量逼近去年去年销量的一半,可谓是增长迅猛。哪吒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也有隐忧,哪吒汽车CEO张勇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芯片短缺的影响比预想的还要大!”这意味着,哪吒汽车或也和蔚来汽车一样面临着芯片短缺的危机。

另外,威马汽车尽管还没有公布今年3月的销量,但是在本月初威马宣布了威马EX5的第五万名车主已经诞生。截至今年3月,威马EX5已连续17个月位列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款销量超过5万辆的车型。与此同时,威马旗下新车威马W6也即将开始交付,它的到来有望进一步提振威马的销量。

零跑汽车方面,第一季度已经交付新车3139辆。虽然零跑汽车目前交付的新车不是很多,但是零跑汽车在今年一季度的订单已经达到10019辆。与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相比,零跑汽车的销量成绩要逊色不少,不过依然在不断前行。预计零跑C11交付以后,或将有望提振零跑汽车的销量表现。

总体来看,在今年第一季度,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小鹏以及理想都获得不错的销量成绩。威马、哪吒以及零跑等车企也在努力追赶第一梯队,同时也在不断丰富旗下的产品矩阵以便获得更的销量表现。当然,在它们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这些都是它们需要想办法解决和突破的难点。

责任编辑:余外军
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威马汽车 哪吒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