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重启轿车项目,落户WEY品牌,最快6月亮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14 10:48

作者:余外军

4月12日,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透露,长城汽车已重新启动轿车项目,首款轿车将置于WEY品牌下,计划于今年5月发布。

长城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向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长城汽车确定重启轿车项目,第一款产品是一款设计非常赞的轿车,绝对十分惊艳,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左右发布。”

目前,长城汽车WEY品牌规划了详尽的产品体系,包括轿车和MPV等,轿车首先瞄准B级轿车市场,至2023年将推出十数款车型,价格区间由15万元延展至15万-30万元。

长城汽车在2007年就获得轿车生产资质,曾于2010年推出长城C30轿车,随后不久推出长城C50轿车。然而,到了2014年,长城汽车在轿车产品具有相当竞争力的情况下,宣布暂停轿车业务,将精力全部投入SUV产品线,从而引发业内广泛讨论。

当时,一种声音认为轿车市场是一家车企竞争力中核心的核心,长城作为一家有抱负的车企,不应放弃;另一种声音则认为,长城结合自身市场定位和品牌特点、历史传承,专注SUV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从结果而言,放弃轿车业务的长城汽车在SUV市场井喷的年代成为了自主品牌阵营中最大赢家。哈弗H6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与五菱宏光并称中国汽车市场两大神车。

那么,长城为何在此时突然宣布重启轿车项目呢?

从未放弃

1996年3月,长城第一辆皮卡迪尔(Deer)下线。此后,长城一直深耕皮卡市场并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2002年,长城推出首款经济型SUV赛弗,赛弗上市后不久便受到消费者追捧。当年担任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的商玉贵曾说道:“赛弗是中国经济型SUV的鼻祖。”

长城汽车在SUV市场开始腾飞要从十年前开始,2011年8月,哈弗H6正式上市,定位为城市SUV,哈弗H6的到来拉开了长城汽车在SUV市场取得成功的序幕。

彼时,长城汽车在发力SUV市场的同时,轿车市场被视作必须征服的下一个高地。2007年,长城汽车获得轿车生产资质,并尝试轿车业务。

只是,受到品牌认知和相关经验的限制,长城汽车直到2011年推出腾翼系列,才让长城汽车在轿车市场也有所突破,不过最后由于种种原因,长城汽车在轿车业务开始疲软。2014年,长城汽车宣布暂停轿车业务,全心全意聚焦SUV市场,并提出聚焦SUV发展战略。

当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暂时放弃轿车,将有限的资源聚焦SUV,要保证SUV先做到‘专注、专业、专家’,做世界最大的SUV品牌,并持续盈利。”

在执行聚焦SUV战略时,长城汽车也在为重新进军轿车市场积蓄力量。魏建军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长城从来没有放弃轿车业务,也没有停止过轿车生产。轿车项目与公司聚焦SUV战略并不矛盾。之前由于精力有限,暂时更关注SUV,而在哈弗SUV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长城已经可以腾出手来继续发展轿车业务,扩大技术中心和研发投入,将产品路线扩充为传统汽车加新能源汽车。”

即便在2017年,魏建军再次强调:“长城汽车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从这句话中,我们也没有看到长城打算放弃轿车业务。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从2014年暂停轿车项目,到如今重启轿车项目,时隔七年。长城汽车为什么选择在今年这个时间节点重启轿车项目呢?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竞争市场,仅仅依靠SUV业务,长城汽车很难再把规模扩大,需要轿车业务与SUV业务实现“两条腿走路”,走得更快更稳健些;另一方面,目前汽车行业正迎来新四化风口,再加上双积分等政策的执行越来越严格,重启轿车项目将有利长城汽车后续发展。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目前长城汽车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SUV和皮卡领域,这使得长城想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和降低风险还需丰富产品结构。”

“其次,随着双积分政策实施及相关部门对车企平均油耗要求越来越严格,只聚焦比轿车风阻和油耗都要高的SUV领域,长城将面临负积分很严重,因此长城需要重启轿车项目并提前布局。最后,长城汽车虽然在轿车领域失败过,但主要原因是当时长城汽车羽翼还未丰满,只能二选一。如今,长城汽车在资金和研发人才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积累,再加上汽车迎来新四化变革风口,长城切入轿车市场的时机节点非常好。”张翔对笔者如是说。

轿车重启将为WEY品牌带来什么?

当然,长城选择重启轿车项目,并不意味着此前提出的聚焦SUV战略已经结束。重启轿车业务,对于如今的长城而言是市场扩张。此外,目前轿车市场的环境也适合长城进军轿车业务。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零售端方面,今年3月轿车销量为86.9万辆,同比增长74.2%;SUV销量为77.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1.7%。此外,吉利和长安在轿车方面都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吉利帝豪已经累计销售超过300多万辆,长安逸动月销量也稳定再1万多辆,这意味着国内轿车市场还有增长空间。

目前,长城旗下已经拥有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沙龙智行以及即将独立的坦克共6个品牌。那么,长城轿车项目为什么会落在WEY品牌旗下,轿车重启又将为WEY品牌带来怎样的机遇呢?

根据李瑞峰此前透露的信息,长城轿车首先瞄准B级轿车市场,且到2023年将推出十几款车型,价格区间由15万元延展至15万元-30万元。定价在15万元及以上的售价区间,目前也只有长城汽车于2016年11月发布的豪华品牌WEY来支这个售价。

第一款轿车归入旗下,对于WEY品牌本身而言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自WEY品牌推出以来,短短三年里,销量突破30万辆,旗下车型包括P8、VV7、VV6、VV5以及刚刚加入不久的坦克300等SUV车型。步入2019年后,WEY品牌在只有SUV车型的情况下已经显露出疲态,且销量逐步下滑。直到2020年下半年,坦克300的加入才有所缓解。

但是根据长城汽车最新规划,坦克系列将于今年4月从WEY品牌独立出来,并单独成立一个品牌。失去坦克系列的支撑,WEY品牌的销量表现不佳的现状将凸显出来。虽然在VV5等车型之后,长城推出摩卡等车型,但是能否改善WEY品牌销量还得打上一个问号。

此时,WEY品牌推出轿车,且首款车型定位B级轿车市场,将有望进一步扩大WEY品牌的产品结构和提振销量。长城选择首款轿车定位B级,从侧面说明它看好B级轿车市场发展。此外,吉利在去年11月推出的准B级车星瑞,短短5个月就卖出超过5万辆,月销量破万,也给予长城等自主品牌很大鼓舞。

不过,长城推出的首款轿车的定价就在在15万元以上,这为其在轿车市场取得成功增加了不少难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笔者:“长城推出WEY品牌轿车,且售价在15万以上是具有极大挑战性的。自主品牌轿车目前基本上没有售价在15万元以上的产品,因此WEY品牌轿车能否在售价15万元以上的市场站稳脚跟,还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余外军
长城汽车 WEY品牌 轿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