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直击 | 新款XC60亮相上海车展,沃尔沃牵手滴滴出行布局未来出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0 18:14

作者:余外军

4月19日,沃尔沃发布了新款主销车型沃尔沃XC60,同时沃尔沃还与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前者将为后者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层面提供车辆。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沃尔沃此次带来的新款XC60最大的变化就在动力系统层面。与本次上海车展主题“拥抱变化”相符,新款XC60在动力系统方面加入了48V轻混系统,同时还配备全新一代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8AT变速箱。随着48V轻混车型的加入,沃尔沃在混动车方面布局将更加完善,形成插混和轻混车型双管齐下,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据悉,新款XC60将继续配备2.0T高低功率发动机(尾标由原T4/T5改为B4/B5)以及2.0T插混(T8)等三种动力,其中B4、B5车型均搭载48V轻混系统,三者最大输出分别为197马力、250马力和392马力。其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8.1、6.9s以及5.5s。

除了动力方面有变化外,在外观上,新款XC60进行微调,但变化不大。不过,在车机互联方面,新款XC60变化很大。首先,新车全系标配9英寸中控屏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在中控屏中,新车搭载全新原生安卓车机系统,与安卓手机操控更接近,同时反应更快、更安全以及更可靠。此外,新车还搭载科大讯飞的语音系统,用户与车沟通更顺畅、反应更快、识别度更高,即便用户带有口音的普通话也能快速识别。

另外,在今年3月,沃尔沃还与亿咖通科技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开发新一代车载智能系统。该合资公司总部在瑞典哥德堡,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投入运营,同时沃尔沃中国市场的研发负责人Jan-Erik Larsson出任合资公司的CEO。

当然安全始终是沃尔沃的基石,新款XC60搭载Pilot Assist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和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为用户提供多层面保护。其中,第二代 Pilot Assist 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已实现全速域覆盖,主动前行、辅助转向、弯道巡航等功能;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在后向自动刹车、紧急停车辅助等ADAS功能进行升级,帮助用户消除周围的安全盲点。

此次,沃尔沃发布的新款XC60在智能化和电气化方面较现款车型有较大的提升,将会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新款XC60的到来,将有望进一步提振沃尔沃的销量表现。

在沃尔沃每月销量中,沃尔沃XC60是它在SUV市场的基石。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597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7.6%,实现连续12个月保持两位数正增长。

其中,3月沃尔沃XC60销量为5383辆,同比增长48%,该车在沃尔沃整体销量中占比超过30%。累计销量方面,2021年1月至3月,沃尔沃在国内市场销量为45151辆,同比增长118%。

与此同时,新款XC60的到来,意味着沃尔沃在向电气化转型方面正在提速。根据沃尔沃在今年3月初公布的战略规划,它将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所有纯电车型将只在线上进行销售。

而在最受重视的自动驾驶层面,沃尔沃早已与UBER、Waymo等公司达成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研究。此前,沃尔沃曾表示:“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我们未来的技术发展绝对是重中之重。任何改变都将危及我们的战略,因此它们将得到切实的保护。”

总体来看,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无论是发布新款沃尔沃XC60还是牵手滴滴出行,这一系列动作都在表明沃尔沃在加速推进向电气化转型的步伐及在智能出行市场的深化布局。另外,主销车型的产品力增强,将可能进一步使得沃尔沃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销量增长,不断缩小沃尔沃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二线豪华品牌在销量方面的差距。

责任编辑:余外军
沃尔沃 沃尔沃XC60 滴滴出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