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奇瑞销量已不是第一,但技术第一还是要争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7 10:04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作者:娄兵

距离车展发布会开始还有40分钟,此时的奇瑞汽车的领导们轮流又将展台巡视了一遍。期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让工作人员掀开了今天主角——瑞虎8 PLUS的车衣,在仔细检查后并亲自擦拭几乎不可见的几枚指纹后,才放下心来。

对奇瑞汽车而言,瑞虎8 PLUS担得起这份重视

根据奇瑞集团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奇瑞汽车3月份终端累计销量为70,795辆,同比增长135.1%;1~3月销量达到183,301辆,同比增长92%。其中,全新一代瑞虎8系列依旧是销量主力,3月销售11,652辆,1~3月累计销售35,959辆,分别同比增长112.2%和93.7%。

自2018年上市以来,全新一代瑞虎8系列产品已经连续多个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全球销量近30万辆。在奇瑞品牌销量占比中,瑞虎8销量份额稳居第一名。

而对台上的这台瑞虎8 PLUS而言,也值得奇瑞的这份重视。因为随着这辆新车一起揭开面纱的,还有其搭载的“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最新成果。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表示,“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是一套集奇瑞汽车24年动力技术之大成,涵盖未来主流动力形式的全领域专业动力解决方案,包含燃油、混动、纯电及氢动力多种能源形式,可满足用户所有的出行场景。

而该架构下的燃油及混合动力解决方案,被奇瑞正式定名为“鲲鹏动力CHERY POWER”。

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奇瑞动力系统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古春山介绍,通过三个阶段技术创新,鲲鹏燃油及混合动力的热效率及节油率将大幅提升,热效率最高可达到45%,节油率超过95%。基于全新混合动力技术的PHEV、HEV也将全面应用,为用户带来更先进、更多样的动力选择。

燃油动力方面,奇瑞鲲鹏2.0TGDI发动机,拥有192kW最大功率,400N•m峰值扭矩。

混合动力方面,奇瑞带来了世界首创的全功能混动架构鲲鹏DHT,拥有中国品牌首个双电机驱动,9种工作模式,11个组合挡位,并可通过TSD双轴驱动带来超平顺的驾驶体验。

车展发布会现场,搭载鲲鹏2.0TGDI发动机的全新一代瑞虎8和瑞虎8 PLUS,以及搭载鲲鹏DHT的首款混合动力车型瑞虎8 PLUS PHEV也首次亮相。其中,瑞虎8 PLUS PHEV,集成前双电机+后单电机的四驱混动,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5s,百公里综合油耗低于1L。

对技术路线的坚守从未动摇

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中国汽车品牌,奇瑞汽车早在创立之初,就立志要走自主创新,产业报国之路。尤其在汽车动力方面,承包了多次中国汽车品牌的第一。截止目前,奇瑞累计6款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称号,全球销量超过880万台。

2020年自主品牌销量榜中,奇瑞汽车以全年63万多辆的全年销量成绩位居榜单第六名。尽管这个曾经的自主“一哥”与吉利、长城、长安这三位老对手之间仍有不少差距,但其仍是2020年仅有的全年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的三家车企之一。

事实上,从绝对市场销量以外的角度来衡量,尤其是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动力总成方面,奇瑞汽车始终都长期处于自主品牌第一梯队之中。

在汽车圈,奇瑞素有“技术狂”的称号,因为它是国内最早进行正向研发的车企之一,当其他自主品牌还在使用三菱发动机的时候,奇瑞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发动机,并且还研发出了国内首款CVT变速箱。

那台装备多年的1.5T发动机因为多年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奇瑞给出百万公里质保的底气;2019年9月,一台1.6TGDI直喷发动机、一台CVT25无级变速器和一台DHT混合动力变速器再次让消费者看到了奇瑞自主研发技术的魅力。

2020年,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混动DHT”技术;同年,吉利又宣布开发全新一代混动平台;同年年底,比亚迪DMi插电混动系统正式亮相。在电动化的进程下,混合动力系统(插电混动为主)显然已经成为了新的技术以及战略高地。

随着“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的发布,奇瑞汽车也再次证明,其对技术的追求从未减速。而这,也是奇瑞在将来确保市场、品牌共同向上的最大保障。

责任编辑:余外军
奇瑞汽车 瑞虎8 PLU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