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涉险,勉强维持市场份额的东风日产强推三缸奇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7 13:56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号:观察者网汽车】/汽车视线

作者:潘昱辰

“希望消费者不要纠结三缸四缸。我们既然敢推这款车,我们就是有底气的。”在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日产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这样一句话回应了来自舆论的质疑。

东风日产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

张继辉指的这款车,正是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全新一代奇骏。作为日产汽车SUV阵容中的双子星,奇骏和逍客为这家公司贡献了众多销量。而作为换代产品的全新一代奇骏更是号称砸下190亿元投资,还未上市便摆出了一副舍我其谁的架势。

全新一代奇骏

然而,尽管拥有更年轻的外观造型和内饰配置,“三缸”还是成为了这款日产拳头产品的最大标签,并和以往一样引来了诸多质疑:三缸发动机的抖动、噪音等一系列弊病,此前已经被专业机构和媒体“鞭尸”多次。

但即便如此,仍有一些车企前赴后继地强推三缸机,“不撞南墙不回头”。

日产三缸真有“技术”吗?

根据日产的宣传,这台1.5T VC-TURBO三缸机搭载了350Bar高压直喷系统、可实现8:1-14:1的可变压缩比,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00N·m,而工信部油耗仅为5.8L/100km。光看参数,似乎这款三缸机的性能比老款奇骏搭载的2.5L四缸发动机还强。

日产VC-TURBO系列发动机

当然,参数再好看也很难为其正名,如何改变人们对三缸机抖动的固有认知才是问题所在。对此日产宣称,这款三缸机除在曲轴两端安置平衡质量块外,其搭载的可变多连杆机构,也能减小活塞与缸壁的摩擦;此外,日产还通过提升车体刚性来降低低频振动,并通过加厚隔音棉、前门声学隔音玻璃等配置加强NVH表现。

表面上看,日产在发动机振源和传递路径上都进行了许多优化。不过,以上评价都仅仅局限于实验测试,属于理论表现。在新车没有上路之前,无人能够保障三缸机的实际性能。另外,也存在不少车主的三缸机车型刚上路没有问题,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逐渐显现弊病的现象。因而日产1.5T VC-TURBO三缸机能否避开前人的坑还是未知数。

同行殷鉴不远

现状是,车企再高明的宣传话术,都敌不过对汽车认知日益成熟的消费者用脚投票。在日产奇骏之前,两个美系品牌就是很好的前车之鉴。

作为别克旗下最为畅销的车型之一,英朗自上市以来一直稳定在国内轿车市场销量榜三甲之列。然而到了2017年,别克却异想天开,在这款拳头产品上全系强推1.0T和1.3T两款三缸机,并且连消费者选择四缸机的权利都不给。

别克英朗

尽管在上市时反复强调三缸机不会产生明显的抖动、噪音等毛病,但英朗的“倒行逆施”很快被遭到销量数据的打脸。2017年全年,英朗全年还销售41.7万辆,同比增长12.59%。换代后,别克英朗的销量一落千丈,2018、2019两年的年销量均仅剩26、7万辆左右,相比强推三缸机之前近乎腰斩。

在惨淡的现实面前,别克终于痛定思痛,于2020年3月新上市了两款四缸车型,随之取得了堪称立竿见影的效果。尽管去年车市遭到疫情重创,但英朗全年销量却回暖到近30万辆。今年第一季度,英朗的销量在轿车榜单中重回行业前列。

另一个因三缸机被市场抛弃的案例便是福特福克斯。2017年,福克斯全年销量超过17万辆,是国内A级车中的翘楚。2018年起,福克斯同样全系换装1.5L和1.5T两款三缸机,当年销量立即暴跌62%至6.5万辆。接下来两年,福克斯销量继续大跳水,从5万辆下降至3.5万辆,至今没能缓过神来。

福特福克斯

此外,诸如宝马、领克等品牌都曾推出过三缸机车型,可无一例外地遭遇了口碑和销量的双重打击。而背靠丰田神车光环,于今年1月上市的卡罗拉1.5L三缸,一季度累计销量也只有6500辆,与季销7.4万辆的1.2T车型和1.6万辆的1.8L混动车型相去甚远。

强推三缸机到底图什么?

至今,三缸机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尚无成功先例。既然有那么多前车之鉴,日产难道不害怕吗?

事实上,和日产坚持使用口碑不佳的CVT变速箱一样,除了节约制造成本外,三缸机也是其应对排放政策的无奈之举。而对于日产汽车而言,三缸机还暴露出其在电气化转型中的滞后表现。

为实现碳中和的宏观目标,全球已陆续出台各种政策针对排放问题。就中国而言,早年曾对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进行购置税减免。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工信部等部门又于2018年正式推行双积分政策,而诸如日产这样销量较高的传统燃油车企则常年位于倒数之列。

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主体为东风日产)的平均燃料积分为-395950,新能源积分为-84264,排在国内所有车企倒数第七。

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日产也曾推出诸如轩逸纯电这样“油改电”汽车,而销量则是不出意料得惨淡。在被特斯拉和自主品牌瓜分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日产想要获得一席之地的难度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日产在中国甚至缺乏混动车型这样的折中方案。相比之下,丰田、本田搭载THS/i-MMD等混动技术的车型却在国内十分畅销。而日产自己的“e-Power”却直到今年4月才宣告将引进中国。

日产e-Power混动技术

而现状短期内无法得到改变的背景下,诸如三缸机、CVT等部件的应用也就不再奇怪了。

销量不代表全部

至于张进辉所言的“底气”,除了对VC-TURBO本身的技术自信外,大概也看重了日产长期以来在中国稳定的销量和口碑。

然而,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日产不可能有无限的老本可吃。而在当下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日产更没有反复试错的所谓“底气”。

日产曾一度是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的领头羊。在中国汽车市场达到巅峰的2017年,日产在华的销量也达到152万辆,同比增长12.2%;2018年,尽管整体车市下行,日产中国的累计销量为156.4万辆,同比增长2.9%。

但随着主要对手“两田”的迅速崛起,同时在国产品牌的挤压下,日产原先的市场份额正逐步被蚕食。转折出现在2019年,日产中国是年销售154.7万辆,同比下降0.1%;2020年,日产中国进一步下降5.8%至145.7万辆。

总体来看,日产近年来尚能勉强跑赢全国大盘,可与两大直接竞争对手——丰田与本田的强势表现相比,日产反倒从领先者变成了追赶者。

“两田崛起的同时,日产却在原地踏步

日产的增长陷入停滞,主要和换代新产品的市场表现不及预期有关。以日产最重要的车型轩逸为例,在第14代轩逸上市后,日产仅仅对其外观进行年轻化处理,三大件还是用老一套;此外,日产并没有令老轩逸退市,而是让两代车型同堂生产,结果导致老轩逸的销量一度压制新轩逸。今年第一季度,老款车型的销量依然占到轩逸总销量的45%以上。

日产第14代轩逸

至于中高级车型,日产的天籁、楼兰等的表现更不及雅阁、凯美瑞、汉兰达等同级对手。使得日产品牌的只能在低端市场徘徊,难以令品牌进一步向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又一款面临换代的重要走量产品,日产本应慎之又慎。无奈高层们还是凭借着所谓的“底气”,将三缸机搬上了全新一代奇骏。

此外,虽然背负“技术日产”的标签,但日产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仍以家用、舒适、稳定、节油为主要卖点。而此番推介三缸机,日产却大谈动力性能,在国内消费者真正关心的舒适稳定上却没能给出可靠的解释。

纵使日产对三缸机信心爆棚,最终的一切也只能由市场表现证明。

责任编辑:潘昱辰
日产汽车 东风日产 奇骏 三缸发动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