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变数?外媒称华为欲寻北汽ARCFOX品牌控制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9 15:51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 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

据路透社近日援引消息人士表示,华为正在寻求控制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旗下电动车ARCFOX(极狐)品牌。

华为是ARCFOX品牌旗下车型软件支持深度合作供应商。在今年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期间,ARCFOX品牌带来了与华为共同打造的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

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车搭载了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了华为智能高阶自动驾驶系统、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等,该车代表着华为目前最高阶的自动驾驶水平。此前,这款车已在城市开放道路进行相关测试工作。

得益于华为的参与,此前一直属于新能源汽车边缘品牌的ARCFOX在业内关注度陡增。

尽管华为此前多次重申“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且已与长安汽车、赛力斯、广汽集团等车企达成战略合作,但华为“不参与整车制造”的可信度也仍然伴随着疑问。

华为几乎掌握了智能电动车的所有核心技术,包括5G技术、车载传感器、自动驾驶芯片、三电系统、智能座舱、甚至整车架构技术都掌握在手中。尤其是5G技术、车载传感器、自动驾驶芯片等领域,当前尚未有车企能单凭一己之力实现技术领先。

截至年初华为已经公开的专利中,和汽车技术相关的有100多条。其中一些专利如“电动汽车以及电动汽车之间充电的方法”、“电机转子及汽车”、“电机、动力总成和汽车”等,均令人联想到电动汽车的部分核心技术。

业内人士分析,华为此前不造车的出发点应该是对产业链条顾虑过多。汽车产业链复杂,对于华为而言,从资质到工厂、渠道等方面进行从无到有的构建周期过长,效率低下,这显然并不符合华为的风格。此外,目前国内汽车产业产能过剩,如果华为可以通过技术加持,令一家具有完整产业链、具有较高基础的整车企业短期内提升行业影响力、整体实力,华为不是不可以考虑将其控制。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华为想控制ARCFOX品牌是非常有可能的。首先,ARCFOX品牌此前推出的第一款量产车并不成功,第二款车选择与华为合作后,尤其是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下,关注度明显提升。此外,ARCFOX品牌自身的知名度、影响力以及实力有限,不排除北汽蓝谷出售ARCFOX品牌给华为的可能。

其次,华为作为一个科技企业,控股ARCFOX品牌后在汽车业务板块更完善。同时,目前国内汽车产能过剩、电动汽车品牌也很多,市场对ARCFOX品牌估值不是很高,华为此时选择控股ARCFOX品牌的成本非常低,时机也非常合适,战略方面来看可行性很高。此外,ARCFOX品牌也有国企背景,称得上是根正苗红。”




责任编辑:余外军
华为 ARCFOX品牌 北汽蓝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