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美改名创维,看黄宏生的投机本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9 20:02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

创维就比天美好吗?

2021年4月27日,在一场以“创维智能汽车的未来”为主题的沟通会上,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宣布:“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

次日,黄宏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人生的第二座山,就是要实现创维汽车进入世界十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底气何在,创维品牌的机顶盒去年(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彩电(市场份额)全球第四。我这个目标不算高吧?”

只是,创维品牌机顶盒和电视的市场地位真的能作为创维汽车的“度量衡”吗?

天美,天公不作美

32岁那年(1988年),黄宏生做了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下海创业;同年,黄宏生在香港成立创维公司,正式进军家电行业。在经历30余年发展后,创维公司逐渐发展为创维集团,并于2000年便完成了上市。

只是好景不长,2004年11月30日晚,在香港廉政公署的“虎山行动”中,黄宏生因涉嫌伪造会计记录协助创维数码上市,涉嫌行贿公司财务总监进而挪用创维数码近5000万港币巨额资金,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并于2006年7月被香港区域法院以“串谋盗窃、欺诈”等罪名判处6年监禁。

2010年6月,出狱后的黄宏生成立创源天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启了他人生中的第二次跨界创业,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同年年底,黄宏生成立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开沃汽车”)。2011年1月,黄宏生通过开沃汽车参与到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南京金龙”)重组并购,以4.4亿元入股并持有后者88%的股份。

在完成对南京金龙控股后,黄宏生把“宝”押在彼时正处在风口的新能源汽车上。通过数年的发展,南京金龙在纯电动客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和销量逐步提升。2014年以及2015年,南京金龙客车的纯电客车销量便分别达到了1,890辆和8,796辆,位居全国第二名。

2016年和2017年纯电动客车销量分别为7,921辆和10,633辆,位居全国第四。2018年纯电动客车销量8,524辆,位居全国第三。2019年纯电动客车销量9,542辆,位居全国第二。

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的同时,黄宏生也在谋划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在2017年年初举办的百人会论坛上,黄宏生在演讲中宣布,南京金龙正式进军乘用车领域。同年5月2日,在工信部发布的第29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南京金龙赫然在列,成为其中三家升级为乘用车生产企业之一,拿到乘用车生产资质。

经过两年的酝酿,黄宏生在2019年11月成立了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天美汽车“)。2020年9月,天美汽车旗下首款中型纯电动SUV——天美ET5正式上市。

是想造车还是想上市?

在黄宏生的人生中,有两次创业经历。其中,第一次创业因为投机而身陷囹圄;这一次,似乎也多少有这投机的成分。

在商用车和乘用车摸爬打滚近十年,黄宏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终于在创维汽车品牌发布会上的”1-3-3-3“目标中显露出来(其中1代表创维汽车已经投入100亿元,后面的3个3则分别代表创维汽车在未来将再投入300亿元、市值跨上3000亿元以及再奋斗30年)。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汽车品牌发布并不代表创维集团造车,仅仅是创维集团授权开沃汽车使用创维的商标。所以,这3000亿的市值应当是黄宏生眼中的创维汽车。

在发布会期间,黄宏生表示:”汽车产业只有上市才能做大做强。创维汽车将在今年年内申报,希望明年能够挂牌科创板。“

目前,想要谋求登入科创板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不只创维汽车一家,威马汽车早就想登入科创板,即便是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吉利汽车也想登入科创板,但是两者目前均陷入停滞阶段。

在跨界造车的大军中,尤其是家电企业跨界造车,截止到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在创维汽车之前,格力和美的纷纷在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折戟,目前格力仅仅布局新能源客车领域。

此外,汽车产业上下游链条较长,无论是造车、自动驾驶研发以及渠道建设都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

尽管目前创维汽车声称已经投入100亿元,也只能算是杯水车薪。至于继续投入300亿元,也明显不足。况且,这300亿元的口头支票并没有设定时间年限。

自2016年创维以994万台出货量位居国内彩电第一品牌、市场份额接近20%之后,便开启了下坡路。2017年,创维在国内的彩电累计销量市场份额下降至16.44%;2018年,创维迎来了上市以来最大的业绩溃败,2017-2018财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超过60%。

2019年至2020年,创维集团的盈利水平虽有明显提升,但依旧与2015年和2016年的高峰期相去甚远,在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8%,达到18.35亿元的情况下,与2015年的净利润高点相差8.19亿元。在此背景之下,创维集团的股价自2017年以来整体低走,截至2021年4月16日,其总市值为68.57亿港元。

一方面,暂时没有参与造车业务的创维集团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为创维汽车输血,另一方面,新生新能源车企现阶段的融资难度十分巨大,资本市场对新造车企业的热度也已经下降,即便投资新能源汽车也是把资金投入到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销售近半年的天美ET5,目前的累计销量仅为595辆。可以预见,创维汽车想要登入科创板上市获得发展资金的旅程并不会一帆风顺。随着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狂热不再以及风口的逐渐关闭,留给黄宏生和创维汽车的时间和机会都已不多了。

无论是天美汽车还是创维汽车,黄宏生手中的汽车业务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改个名字,看起来更像是为了登上头条找个借口。成功了,黄宏生可以成为商业教材的案例,而不成功,看起来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责任编辑:余外军
创维 天美汽车 创维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