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退出东南汽车,广汽三菱亦不乐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7 14:41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

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下文简称“三菱汽车”)近日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东南汽车”)撤资出局。

据了解,东南汽车的股权于近日发生变更,三菱汽车退出东南汽车,补位的则是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福州交投”)。

在股权完成变更后,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英属维尔京群岛)(下文简称“华威股份”)和福州交投分别持有东南汽车50%、25%和25%的股权。

三菱退出东南汽车并非偶然,背后股东之间的矛盾早在六年前就已显现,甚至可以追溯到三菱进入东南仅持有25%股权之际,东南三菱的终结是不可避免。

三菱败走东南

在与东南汽车合作之前,三菱在1996年曾与有着军工背景的长丰汽车合作。在此期间,三菱还与北汽曾有过短暂合作,不过最终三菱在国内的合作都以不欢而散告终。直到2006年,三菱与由福汽集团和中华汽车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东南汽车签约,收购后者20%的股权。随后不久,中华汽车股权进一步稀释,福汽集团、三菱汽车以及中华汽车的股比稳定为50:25:25。

需要指出的是,在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之前,东南汽车旗下的产品用的大部分技术都来自于三菱汽车,例如得利卡、富利卡、菱帅、菱绅等车型,这主要得益于东南汽车背后股东华威股份早与三菱汽车合作。依靠着三菱的技术背书,东南汽车在市场积累了一定的口碑。

三菱进入东南汽车后,曾先后为东南三菱品牌导入戈蓝、兰瑟、翼神、君阁、风迪思等车型。在产品、市场口碑都不错的情况下,东南汽车销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2013年东南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1.6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东南汽车背后最大的技术输入方,三菱汽车只持有前者25%的股权,这一点引起三菱强烈的不满。不满足只能从东南每年仅获得25%的利润,三菱也曾多次提出将股权提升至50%,但均以失败告终。在提升股权无望的情况下,三菱开始谋划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合作。

2012年,三菱与广汽集团达成合作并成立广汽三菱,双方各持股50%。此后,三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中心开始从东南三菱向广汽三菱转移。东南三菱在2013年推出风迪思后,三菱汽车决定不再前者导入新的车型,此时双方合作破裂迹象已经开始显现。到2015年,三菱汽车停止向东南汽车输送新的技术,研发人员也从东南汽车撤回日本。同年,三菱宣布停止轿车研发,只专注SUV和皮卡车型,这意味着三菱已经在产品方面放弃与东南汽车的合作。

没有新的车型和技术导入,东南三菱旗下的产品陆续停产。直至2017年,仅存的翼神停产,东南三菱不再生产任何车型。事已至此,三菱与东南汽车的合作其实已经名存实亡。不过,三菱依然持有东南汽车25%的股权,直到近日才从后者完全退出。有趣的是,在东南三菱停产的那一年,广汽三菱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突破10万辆。

尽管三菱不再提供技术支持,但东南汽车凭借三菱留下的技术推出自主品牌车型,再加上彼时SUV红利还未消失,在国内市场销量曾一度走高。数据显示,2017年,东南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5万辆,创下其历史最高纪录。

从2018年起,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竞争转变,再加上国内汽车市场寒冬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直“吃老本”的东南汽车开始步入困境,销量开始急剧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东南汽车累计销量仅有1.4万辆,较巅峰时期下滑90.67%。

三菱会退出中国么?

事实上,三菱从东南汽车退出早有预兆。在2020年的股东大会上,三菱汽车CEO加藤隆雄曾表示:“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战线收缩计划,将削减在欧洲、中国市场的业务,同时,美国市场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此消息一出,一度被中国汽车媒体解读为三菱将在未来退出中国市场的信号。事后三菱发布声明称,中国市场是三菱的重要市场,将与广汽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三菱退出中国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与东南汽车合作的失利,广汽三菱在创下销量新高后,处境也开始变得艰难。回看广汽三菱近五年销量表现,呈现倒“V”字型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广汽三菱的销量分别为6.28万辆、12.11万辆、14.4万辆、13.62万辆以及7.5万辆。

需要指出的是,在广汽三菱成立的9年时间里,只有3款SUV车型在售,分别是欧蓝德、劲炫和奕歌。其中,欧蓝德、劲炫在国产后迟迟没有更新换代。在售车型较少、车型更新换代缓慢以及疫情因素影响成为广汽三菱在2020年出现销量下滑达到44.93%的重要因素。

不过,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广汽三菱终于发布了全新一代欧蓝德,新车的到来有望提振广汽三菱的销量表现,但提振效果如何还犹未可知。

值得警惕的是,在与雷诺、日产组建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后,三菱在技术方面过度依赖整个联盟并暂停自身研发,这对于三菱汽车而言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把希望寄托在联盟共享新车上,对于三菱汽车而言无疑是非常危险的举措。

此外,戈恩被捕事件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造成不小的冲击,三菱难免会受到影响。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三菱汽车布局非常缓慢,这使得广汽三菱无论是在引进新车型、现有车型更新换代还是推出新能源车型的难度变得非常大。

与此同时,根据雷诺-日产-三菱近期发布的规划,三菱未来只能主导东南亚、大洋洲、中东和非洲中部的市场。中国市场没有出现在三菱未来重点布局的范围内,这使得广汽三菱的处境或将变得更加艰难。

如今,三菱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跌破10万辆,对于国内合资品牌而言是一个重大危机。与丰田、本田、以及日产,甚至马自达等日系品牌相比,三菱汽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非常小。如果在未来不能提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三菱汽车将极有可能被国内市场逐步边缘化,甚至不排除最终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铃木或许就是三菱汽车的前车之鉴。

责任编辑:余外军
东南汽车 东南三菱 三菱汽车 广汽三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