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国高层变动:朱江离任电动车事业部COO,陆逸接棒杨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7 18:58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

在短短十天之内,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福特中国”)高层频繁发生变动。

5月7日,观察者网汽车频道了解到,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Mustang Mach-E电动车项目负责人朱江已提出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朱江于2020年6月加入福特中国,主要负责Mustang Mach-E相关的市场、公关、销售、服务及客户体验等业务的运营和管理。此前,朱江曾先后担任过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MINI中国品牌管理副总裁、宝马中国副总裁等职位。

在任职福特中国期间,朱江及其团队推动福特中国首款纯电动SUV Mustang Mach-E于今年4月开启预售。朱江离任后,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Mark Kaufman将继续推动Mustang Mach-E国产和上市。需要指出的是,在Mustang Mach-E进入中国市场关键时期,朱江离任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非常耐人寻味。

在过去十天时间内,福特中国不断调整高层及在华业务部门。4月底,福特中国对外表示,为进一步推动“福特中国2.0”战略,福特在中国将聚焦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林肯品牌及电动车业务四大核心业务。

与此同时,福特中国还成立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和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其中,现任福特汽车南美及国际市场总裁Lyle Watters担任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则担任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二者皆向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汇报,任命分别于今年7月1日和5月1日生效。

此外,福特中国还任命何晓庆接替沈鼎文(Steven Armstrong)担任长安福特总裁,全面负责长安福特的运营,沈鼎文则转任福特汽车南美及印度业务转型官,负责评估对印度市场的资金配置,以及领导团队完成对福特南美业务的全面重组。

5月6日,福特中国再次发布一项重要人事任命。曾在曾在奥迪、英菲尼迪、捷豹路虎等在多个豪华汽车品牌担任高管的陆逸将接替杨嵩出任福特在华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并担任长安福特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杨嵩则被调任为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向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Lyle Watters汇报。

在近三年时间里,李宏鹏、刘曰海以及杨嵩曾先后担任NDSD总裁,再加上此次上任的陆逸,这已经是NDSD第四次更换总裁人选。其中,李宏鹏仅任职7个月,刘曰海暂代NDSD总裁4个月,杨嵩则在NDSD总裁一职工作近两年。

在杨嵩担任NDSD总裁期间,长安福特在2020年结束长达3年的销量下滑,同时实现扭亏为盈的转变。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21.36万辆,同比增长16.7%;今年第一季度,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49,325辆,同比增长46.3%。此外,长安汽车2020年财报显示,长安福特的净利润为1575.34万元。

在产品布局方面,轿车主要为福克斯、福睿斯、金牛座以及蒙迪欧等车型,SUV方面的产品主要有翼虎、锐际、锐界和探险者等。自2018年11月起,福克斯和福睿斯组成的“双福”的动力总成换成三缸发动机后,“双福”的销量便一蹶不振,至今仍未有起色。

不过步入2021年后,有传言称,长安福特将推出搭载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4缸发动机的福克斯,以便实现“自救”。由三缸切回四缸实现自救已有先例,例如英朗如今销量已经稳定在月销3万辆左右,但是福克斯重回四缸仍否重回昔年巅峰时期,还犹未可知。

在新能源产品布局方面,长安福特进展缓慢。此前,长安福特曾推出蒙迪欧PHEV,但不久后便停售。根据规划,长安福特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锐际PHEV,至于销量如何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余外军
福特中国 长安福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