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重启独立上市,“吉沃”之“合”是否会再生变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3 19:32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汽车视线

作者:潘昱辰

5月12日,瑞典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宣布,正在评估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能性。

对于沃尔沃为何选择在本土上市,沃尔沃首席执行官(CEO)汉肯·塞缪尔森明确表示,沃尔沃希望成为快速增长的高端智能电动车领域领导者,并希望全球投资者参与到这一进程中。但塞缪尔森也承认,公司能否完成上市仍取决于市场环境。

沃尔沃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表示,在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的十年间,吉利控股全力支持沃尔沃的转型发展,使之成为一个真正的高端品牌,提高了公司盈利水平。他还强调,如果沃尔沃最终上市,吉利控股集团仍将保留其大股东地位。

此前已有多次尝试

这已经不是沃尔沃第一次试图改变其股权结构。

自2010年吉利控股全资收购沃尔沃以来,在李书福“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承诺下,沃尔沃仍维持相对独立运营。不过,从CMA架构的应用到合资品牌领克汽车的成立,10年来同一个屋檐下的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不断着深化技术合作。

在被吉利收购期间,沃尔沃汽车的销量与业绩持续保持增长态势。直到去年,沃尔沃连续7年保持销量增长,财务数据也成功扭亏为盈。

虽然沃尔沃与吉利的合作被业内公认为双赢,但前者似乎并不满足于对吉利全资控股的现状。

早在2016年末,沃尔沃即通过三家瑞典机构投资者发行可转换优先股,获得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37亿元)。三家投资者获得1%股份,吉利控股的持股降至99%。

这一举动也被外界视为其欲图独立上市的前兆。对此吉利控股CFO李东辉曾辟谣称,沃尔沃并没有独立上市计划。

到了2018年,沃尔沃独立IPO的消息再度不胫而走。但这一回吉利方面并未完全否认。塞缪尔森本人则颇为“谦逊”地表示,具体上市计划将由母公司吉利控股决定。

沃尔沃渴望融资并不令人意外。伴随着汽车产业向“新四化”,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在新兴技术领域加大投入。2018年6月,沃尔沃发布下个十年中期计划,期望届时公司年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要达成这一目标,自然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

不过,沃尔沃的初次上市计划最后还是无疾而终。有消息指出,当时多家评估公司对沃尔沃的估值在160亿-300亿美元之间,而吉利控股高层对沃尔沃的估值在300亿-400亿美元之间,两者存在较大差距。

从“合并”到合作”

另一方面,从“沃尔沃是沃尔沃”到越来越多的吉利品牌新车与沃尔沃同平台生产,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技术融合仍在不断深化。而根据吉利控股原本的规划,在技术融合的基础上,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将逐步实现业务重组,最终合并成为一家公司。合并后沃尔沃的资产也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

然而,这一合并进展还是出现诸多波折。塞缪尔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如果双方进行全面合并,将带来更多的组织架构纠纷和争权夺利。2020年6月,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宣告回归A股科创板,沃尔沃随即宣布双方的合并计划搁置。

历经一年时间的讨论后,今年2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双方宣布达成“最佳合并方案”。根据新共识,双方将主要围绕前瞻技术,如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协作,而双方公司现有股权架构仍保持独立。

在维持公司既有股权不变的前提下,沃尔沃独立上市的规划近期再度被提上议程。

新的双赢

显然,沃尔沃一旦独立上市,势必会稀释吉利控股的股权。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沃尔沃的股权多元化对吉利控股而言并非全然不利,反而可能打造出一个新的双赢局面。

汽车市场分析师任万付便认为,尽管沃尔沃近年来销量不断增长,公司业务持续盈利,但仍将面临电气化转型的压力,通过资本市场帮助沃尔沃加快转型步伐,同时符合双方利益;另一方面,尽管吉利控股在沃尔沃的股权有所下降,但不会使吉利控股失去对沃尔沃的控制权,对双方的既有合作影响不大。

事实上,在整个行业新四化转型的风口上,无论沃尔沃还是吉利汽车都势必加大资金投入,从而影响到公司的财务状况。自2010年以来,吉利控股集团仅就沃尔沃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就投资多达110亿美元;而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资的领克品牌也占据了其大量资金投入。

尽管吉利贵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但其财务状况并非能够高枕无忧。2020年受疫情影响,吉利汽车全年营收人民币921亿元,同比下滑5%;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55.3亿元,同比下滑32%;毛利率为16%,比上年同期减少1.4个百分点。同时,吉利汽车去年共投入研发费用48亿元,占其总收入的5.2%。

在此背景下,沃尔沃一旦独立上市并引入外来资本,对吉利本身的财务压力也是一种缓解。在任万付看来,吉利控股旗下的沃尔沃和吉利汽车维持相对独立,还有助于现有股东和潜在投资者分别评估两家公司的战略、业绩、财务风险及回报,从而做出更灵活有效的投资决策。

但他也指出,三年前吉利控股叫停沃尔沃独立上市,正是因为市场对沃尔沃的估值不达预期所致。截至目前,评估机构对沃尔沃的估值约为200亿美元,如果这一估值仍不能令吉利控股满意,沃尔沃今年的独立上市计划仍将面临波折。

正如塞缪尔森所言,沃尔沃独立上市能否顺利完成,归根结底还有赖于市场环境的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吉利汽车 吉利控股 沃尔沃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