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观察丨大幅降价,对标合资品牌,红旗的豪华是真是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3 19:39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 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潘昱辰

五一假期首日,正处在上升期的一汽红旗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4月销量情况。数据显示,今年4月,一汽红旗销量为2.19万辆,同比增长约为51%;1-4月累计销量为9.19万辆,同比增长132%。

不可否认,红旗品牌近几年正在崛起,销量也在节节攀升。日前,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记者走访红旗品牌位于上海地区的四家体验店,了解红旗在上海地区的销售情况及红旗销量快速增长的“秘密”:大幅优惠和多重降维竞争。

在走访中,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发现,红旗产品为了追求销量快速增长,主销车型在终端销售时给消费者2万元-6万元不等的优惠。

与此同时,红旗在给经销商培训时,红旗H5和红旗HS5等中级车型对标的竞品为宝马3系、奔驰C级等一线豪华入门级车型,尽管这已经放低了身段,也是二线豪华品牌经常采用的手段,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经销商店内海报列出的却是君威、凯美瑞、途观L及探岳等合资主流品牌车型。

此前,红旗在2020年实现销量突破20万辆后,2021年的年度销量直接翻番至40万辆。然而通过红旗公布的前四个月数据发现,红旗在4月增速突然放缓至增长仅约50%。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红旗这几年确实发展很快,销量由2017年的4702辆增长到去年的20多万辆,仅仅花了3年时间就翻了42倍。此时红旗增速放缓,对于红旗而言并非坏事。在此期间,红旗可以一边反思一边苦练内功,提高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品质、进一步完善产品阵容以及补齐新能源的短板。千万不能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谋求高销量,这不利于红旗品牌的长期发展。”

终端大幅优惠,红旗热销还能持续多久?

5月12日上午10点30分,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记者首先来到红旗品牌位于上海宝山区的红旗东昌体验中心。该店紧邻居民区,又在商场附近,本以为店内客流应该不错。不过当记者到店时,店内只有几个负责销售和售后的服务人员,几乎没有顾客在看车。

对此,店内销售小张(化名)对记者表示:“我们10点才开始营业,再加上今天是工作日,来店看车的顾客比较少。不过最近两三天内,我们卖出了4、5台车,其中红旗HS5居多。目前店内大部分颜色都有现车,部分个性比较鲜明的颜色车辆则要等1个月左右。“

小张告诉记者:“双5系列是店内卖得最好的车型,尤其是红旗HS5 2.0T 智联旗享版(19.98万元)和2.0T 智联旗享四驱版(21.38万元)。“在离店之前,记者注意到在逗留期间有4个客户到店提车,消费者年龄大概在35岁-45岁。

上午11点,记者前往位于闵行区中春路的红旗上海绅亚店。此时,店内有5组左右客户在看车。其中,3组客户看了红旗HS5,1组客户在看红旗H5,还有1组客户看了红旗H9。随后不久,店内销售小李为记者介绍主力车型红旗H5和红旗HS5。

在和小李攀谈期间,记者注意到,店内悬挂着红旗H5对标君威、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上汽大众帕萨特以及奥迪A4L和红旗HS5对标途观L、昂科威以及探岳等车型的海报。对此,小李解释称,之前厂家培训时介绍的竞争对手是奔驰、宝马和奥迪旗下的车型,但是到店的消费者心中对标的确是一线合资品牌,因此店里就把红旗与合资主流品牌对比的车型配置打印在海报上。

相比合资主流品牌车型,消费者为什么会选择红旗呢?小李坦言告诉记者:“ 最终选择红旗品牌的消费者都是被大空间吸引和有一些红旗品牌情怀,当然更主要的是我们性价比够高(便宜)。”

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优惠时,小李表示:“目前,红旗有1.5万-2万的终端优惠,具体还可以谈。除了终端优惠外,公务员、教师、律师、记者公法司军等从业人员购车可以享受红旗全系车型2%的优惠,车辆上沪牌的情况下,这个优惠可以提升到4%,最高优惠大概2.9万元。如果直系亲属是从事上述职业,消费者也可以享受上述优惠。“

记者还注意到,在浦东红旗体验中心展厅还有一张海报显示,与红旗达成战略总对总协议的企业员工购车可以享受红旗全系车型指导价4%的优惠,最高优惠幅度为1.8万元。与一汽红旗达成上述协议的企业,主要包括中国化工集团、中国邮政、太平洋保险集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腾讯、华为、东方航空等。

另外,红旗还接受置换并提供补贴,一辆老款帕萨特的置换补贴大概为0.8万元左右,一汽旗下车型置换价更高些,最高置换补贴为1万元。

在大幅度终端优惠的情况下,那么店内销量情况如何呢,又是哪些人在购买红旗呢?浦东红旗体验中心小王(化名)对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店4月卖了大概150辆车。其中,销量最高的是红旗HS5,卖出10辆车中大概有4辆是红旗HS5。“

此外,小王告诉记者:“近两年,红旗的品质大幅提升,虽然不能和宾利等豪华品牌比,但是相比其他国产品牌要好不少。我们还提供终身保修和4年或者10万公里免费保养,为用户省了不少钱。不过要想继续提升红旗品牌,还需要进一步完成产品线(紧凑型产品)。“

位于上海徐汇区的红旗上海旗泽店的销售小阎告诉记者:“上个月,我们店红旗H5卖了70多辆。到我们店买红旗的客户有的是事业单位的职工、有的是小企业老板、包工程的小老板及刚有小孩的年轻家庭。“

在红旗销量高速增长的背后,一些关于产品质量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记者在某汽车质量投诉网站查询发现,红旗存在车身异响、电瓶亏电快以及部分汽车断电失速等问题。当记者提出网上有消费者反映红旗容易电瓶亏电时,小阎对记者表示:“确实有部分车主反映车辆停车半个月就无法启动。这是一个概率问题,一些车出厂的时候,电瓶就不太好。我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车主自行购买并换上新电瓶。”小李则对记者表示:“红旗车上有大屏幕和氛围灯,耗电比较多,这也是电瓶容易亏电的重要因素。“

小阎还告诉记者:“如果你要买车的话得趁早,现在芯片比较紧张再加上部分原材料涨价,下半年红旗的优惠可能没现在这么大或者保持优惠,但是一些配置可能就没有了,羊毛出在羊身上。”

此外,记者还获悉,红旗正计划在上海扩大销售渠道。未来4到5年内,红旗计划再建4-6家店,店面选址包括松江、嘉定等地区。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包括上海在内的超一线、一线城市并不是红旗的主销地区,河南、江西等地区的二三四线城市才是红旗的主阵地。

通过终端大幅优惠和错位竞争确实在短期内能够为红旗带来销量,但这并不是让红旗的增速一直持续下去。同时,盲目且不计成本地追求高销量的做法并不可取,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红旗更应该花时间提升内功和产品品质,从而提升品牌形象,使其成为真正的中国豪华品牌。

红旗增速放缓,40万辆目标恐难达成

在2020年,红旗提前达成2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这给予红旗品牌很大的信心。2021年,红旗把年度销量目标定在40万辆。红旗品牌近期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4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为9.19万辆,前4个月仅完成全年目标的22.98%。

在接下来的8个月内,红旗在国内市场每个月平均销量要达到3.85万辆才能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这对于红旗而言有着不小的压力。

对此,上述红旗销售小王对记者坦言:“去年红旗卖了20万辆,今年冲击40万辆的目标存在很大的难度,我们也只能顶着压力硬着头皮上。“一位红旗内部人士在广州车展期间曾对观者网汽车频道记者表示:“2020年目标的达成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是多么艰难。在现有的产品、渠道和销量构成基础上,明年40万辆是绝对不可能的。“

目前,红旗品牌最走量的车型就是红旗H5和红旗HS5,这两款车型几乎占了红旗接近80%的销量。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3月,红旗累计销量为70060辆,其中红旗H5和红旗HS5的销量分别为22,117辆和32,508辆,两者占比为77.97%。除了上述两款车型外,红旗还推出红旗H7、红旗HS7、红旗H9、红旗H9+、红旗E-HS3、红旗E-QM5、以及红旗E-HS9,但上述车型中没有一款车型有爆款的潜质。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上述销售小张告诉记者:“红旗H9的销量好于预期,比凯迪拉克CT6要好,且价格优惠不大。“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红旗H9的销量为3091辆;1-3月,累计销量快破万,为9896辆。

另外,记者注意到红旗品牌的增速正在放缓,尤其是今年4月。数据显示,红旗1-4月的增速分别为158%、240%、185%和51%。需要指出的是,去年1-3月正处于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今年同期参考意义不大。如果在今年5-12月,红旗的增速不能稳定在100%上下,红旗今年的销量目标完成难度极大。

在产品方面,红旗在今年并没有推出适合走量的全新车型,只是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了红旗H5/HS5/HS7红色力量版车型,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小改款车型的到来,对提升红旗品牌销量是有限的。

在长远发展中,继“双5系列”后,红旗还需推出具备爆款潜质的新车型,紧凑级车型是红旗阵容短板和发力的新方向。此外,红旗的新能源短板也需要补齐。目前,红旗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只有红旗E-QM5、红旗E-HS3和红旗E-HS9三款车型。

从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红旗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难言乐观。数据显示,今年1-3月,红旗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仅为1184辆,占比仅为1.69%。

目前,红旗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全靠红旗E-HS9一款车型苦苦支撑,红旗E-HS3的销量仅为个位数。数据显示,今年1-3月,红旗E-HS3的累计销量只有8辆,红旗E-QM5的累计销量为10辆,红旗E-HS9的累计销量为1166辆。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红旗在快速向前狂奔的同时,新能源产品的补充已是迫在眉睫。

最后,通过此次调查发现,目前红旗旗下走量的车型都处在10万元-20万元的售价区间,主销产品对比的是合资一线品牌车型,远未进入豪华品牌腹地。此时,红旗应该放缓对销量的追求,静下心来练习内功,打磨新的爆款产品,同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提高红旗品牌的影响力,将产品和品牌提升至“真豪华”。

无论是从地位还是从感情而言,红旗拥有任何自主品牌都无法比拟的号召力。雷克萨斯之所以能在全球豪华车市场占据重要一席之地,关键就在其对产品和品牌的精雕细琢。同理,红旗当下追求的不应是销量,而是站在20万辆年销量的基础上,提升产品和品牌价值,做中国自主品牌的“真豪华”。

责任编辑:余外军
红旗 红旗H5 红旗HS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