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丨4月合资品牌:美、韩系成“热锅上的蚂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8 11:31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 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4月乘用车销量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4月,乘用车销量(批发销量,下同)为165.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5%;1-4月累计销量为667.6万辆,同比增长54.3%。

其中,合资品牌4月销量为96.8万辆,市场份额为58.35%;1-4月累计销量392.4万辆,市占率为58.78%。需要指出的是,相比近两年合资品牌市场份额超过60%的成绩,步入2021年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重回40%左右且站稳脚跟,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则被压缩。

在乘联会统计的31家合资品牌中,仅有十家合资车企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增长10.5%),例如东风本田、一汽-大众奥迪和北京奔驰等,这意味着约2/3的合资车企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有十五家合资车企出现下滑,最大跌幅为84.6%。

由此可见,一方面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受到来自自主品牌的挤压;另一方面,合资品牌也处在加速分化阶段,马太效应开始显现。

日系占据半壁江山,上汽大众反超一汽-大众

被一汽-大众压得快喘不过气来的上汽大众终于在4月扬眉吐气了一回。数据显示,今年4月,上汽大众销量为100,000辆,同比下滑10.4%;一汽-大众销量为67003辆,同比下跌26.8%。凭借十万辆的成绩,上汽大众重回第一,只是这个第一能守住多久呢?

事实上,重回第一的上汽大众并不是自身表现出色,而是一汽-大众销量大幅下探给了前者反超机会。一汽-大众旗下主销车型速腾、宝来、高尔夫以及探歌都出现大幅下滑,这直接导致一汽-大众销量跌破十万辆。受主销车型大幅下滑影响,一汽-大众在4月的排名直接跌到第七。

数据显示,今年4月,速腾、宝来、高尔夫及探歌的销量分别为9368辆、18071辆、5890辆和4092辆,同比下滑分别为53.7%、27%、38.5%和42.9%。此外,速腾即将在今年推出第三代中期改款车型,这亦或是速腾销量“腰斩”的一个重要因素。

虽然4月车市开始比一季度有所减势,但是日系品牌却大部分保持增长,且进入前十排行榜多达5家日系合资车企。与此同时,日系品牌之间的角逐也变得更加激烈,尤其是“两田之争”。

其中,表现最抢眼的当属本田,特别是东风本田。数据显示,今年4月,东风本田销量为81,758辆,同比增长为10.7%,同时也再一次超过广汽本田,这或将成为一种常态。累计销量方面,1-4月累计销量为284,71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8.1%。

广汽丰田与一汽丰田之间的较量中,广汽丰田4月增长16.2%,一汽丰田则下跌16.2%。不知道的,还以为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是提前商量好了。总体来看,丰田合资品牌4月在华销量为133,703辆,本田在华合资品牌销量为152,730辆。

虽然本田合资品牌成为4月在华销量最高的车企,但是从单个日系合资品牌销量来看,东风日产才是最大的赢家。数据显示,今年4月,东风日产的销量为86,226辆,同比增长3.7%,仅次于上汽大众;1-4月累计销量为334,94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2.8%。

需要指出的是,东风日产依然难以摆脱过分依赖轩逸这一款车型的尴尬处境。数据显示,轩逸4月销量为42,172辆,同比微增1.7%,占据东风日产总体销量48.9%。

此外,东风日产在SUV市场的主销车型之一的奇骏将迎来换代,新车已经在上海车展期间亮相,搭载3缸发动机的奇骏在未来是否能被消费者接受还需打一个问号。数据显示,奇骏4月销量为13,068辆,同比增长12%。

美、韩系合资品牌跌势难挡,豪华品牌增长超20%

相比日系品牌在中国滋润的生活,美系和韩系合资品牌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尤其是别克、雪佛兰和东风悦达起亚等。其中,别克品牌虽然凭借近5万辆的成绩,位列4月合资品牌销量排行榜第十一名,但这是建立在动辄4万元-6万元的优惠基础上,且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别克品牌4月销量为49,271辆,较去年同期下滑高达29.1%。别克在4月的销量暴跌,主要是受到英朗、君威销量下滑的影响。今年4月,英朗、君威销量分别为11,102辆和6257辆,同比下跌分别为63.8%和45.9%。不过,在终端销量方面,英朗4月销量达到28,443辆,同比增长24.3%。

此外,雪佛兰4月销量接近“腰斩”,曾经被誉为一款车型拯救雪佛兰品牌的科鲁兹停产后,雪佛兰再也没有一个能把科鲁兹的销量夺回来的新产品。数据显示,雪佛兰4月销量仅为13,848辆,同比下滑45.6%。除了雪佛兰外,长安福特4月销量也下滑超过40%。长安福特4月销量为10,072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4.6%。

今年4月,韩系在华的两家合资品牌都出现销量下滑。其中,北京现代销量为31,328辆,同比下跌8.5%;东风悦达起亚虽然4月销量破万至12,530辆,但是同比下滑高达46.8%。

不可否认,近两年韩系品牌都在努力重塑品牌形象,旗下车型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但依然止不住市场份额逐渐失守。即便在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推出K5换代车型凯酷,但依然不能为东风悦达起亚在市场打开局面。数据显示,凯酷4月销量为602辆,同比增长296.1%;1-4月累计销量为372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61%。

2021年4月,韩系品牌更是把旗下豪华品牌捷尼赛思再次引进中国,但是该品牌能否在国内打开局面还很难说。中国豪华品牌的市场格局早已形成,捷尼赛思能否从其他豪华品牌中成功“抢食”,还犹未可知。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一线豪华品牌(BBA),还是二线豪华品牌,都在中国市场过得非常好(捷豹路虎除外)。数据显示,今年4月,国内豪华品牌市场终端零售为2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0%,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50%,这意味豪华车市场依然有较高的需求,消费升级依然在持续。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和一汽-大众奥迪纷纷进入前十,4月销量分别为59,139辆、59,176辆和68,008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8.4%、5.9%和22.3%。其中,奥迪以1-4月累计销量为258,792辆成绩暂时位列BBA之首,颇有从宝马手中夺回中国豪华品牌年度销量冠军的态势。

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沃尔沃也过得不错,今年4月,二者销量分别为17,500辆和13,208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6.7%和5.6%。至于捷豹路虎,4月销量跌幅均超过20%,已经快沦落为二线豪华边沿品牌。数据显示,捷豹和路虎销量分别为1315辆和2192辆,同比下滑分别为22.4%和27%。

责任编辑:余外军
东风本田 奔驰 宝马 东风悦达起亚 别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