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新经济受热捧,上海成为中国数字化转型新标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0 12:09

5月17日,2021上海信息消费节开幕式和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正式举行。小红书、哔哩哔哩、盒马鲜生、威马汽车等沪上知名企业均亮相峰会,畅言各自在线新经济领域取得的成果并总结经验。

在线新经济:下一个时代脉搏

所谓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在线新经济不仅是生产方式和销售模式的创新,也是对产业格局、出行方式以及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在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但在另一方面,疫情客观上也促成了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生鲜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兴行业的蓬勃发展,凸显出广阔的产业前景。

在此背景下,去年4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全国率先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聚焦在线医疗、金融服务、展览展示、工业互联网等12大领域。

根据《行动规划》,上海将重点打造4个“100+”。即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下新旧动能的转换加速,在线新经济正成为城市和实体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关键核心引擎。而对上海而言,在线新经济的发展还包含了面向未来城市竞争的考量。

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一直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潮流。从80年代发展重工业,成为全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到90年代实施浦东开发开放,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再到21世纪不断引领信息化浪潮,上海每一次都紧跟中国经济变革的时代脉搏。

为展现发展成果,在此次峰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了《上海在线新经济白皮书(2020)》。数据显示,去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达到10912.97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加值3250.74亿元,同比增长13.5%,占全市增加值的8.4%,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收3484亿元,同比增长19.1%。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数字的增长与上海本土涌现的诸多互联网企业息息相关。根据白皮书数据统计,2020年,上海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数达21家、企业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同比增速达20.9%,分别居全国各省市第二位和第三位。

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殷德生看来,上海能够推动在线新经济等创新型经济快速发展,在于基本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在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等新兴产业上加速布局,并取得显著成效。

诚如殷院长所言,目前,在线新经济正在加速从互联网领域向上海各类先进制造产业扩展,尤其让汽车制造领域的新兴实体经济有了更多发展潜能,呈现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彼此融合、贯通的新业态。

“两网贯通”造就上海本土颠覆性优质车企

和许多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的先进制造业一样。当前,上海汽车产业正处于生态重构与智能化浪潮之中,并赋予了智能汽车“工业品+消费品”的双重产品属性。与传统汽车相比,智能汽车拥有与用户之间的高频交互、实时在线以及海量数据生成、自我迭代等特点,符合在线新经济的发展进程与价值。在本次2021在线新经济峰会上,来自上海本土的威马汽车成为唯一一家入围的汽车企业。

“上海,是一个永远不缺少奇迹的城市。”本次“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获选人,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看来,上海领全国之先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既是这座城市在中国“双循环”新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也是上海作为未来智能制造先行者的身份所决定。

自成立以来,威马上市的威马EX5、威马W6等车型先后获得了市场的良好反馈,其中威马EX5累计销量已突破5万大关,成为造车新势力中最快突破5万销量的单一车型;全球首款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威马W6,发售仅50小时便获得了超6,000份用户订单,市场反响强烈。威马不断积累的硕果正是上海在线新经济在汽车制造业取得成功的印证。

作为智能科技“硬创新”代表,威马汽车从创立之初,便以数字化为核心竞争力,在造车新势力圈层率先实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覆盖,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有机结合,通过“两网贯通”,率先颠覆了“工厂到用户”的传统造车思维。

工业互联网方面,威马汽车是全球首家实现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用户直连制造)高度客制化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同时也是将C2M平台率先应用于智能制造的乘用车企业。目前,威马汽车C2M模式已经能够实现“产品订单完全个性化即时配置”的智能排产,让用户在制造阶段便能参与到汽车的设计、选配之中,这对于“车企安排一切”的传统造车模式无疑是一种颠覆。

在消费互联网端,威马汽车打造D2C(Direct to Customer,营销平台直达用户)运营中心,建立数字化智慧门店,用创新思维赋能新零售,不断优化渠道布局,让终端用户随时随地享受线上咨询、预约,线下看车、试驾、订车、上门保养等服务。

基于一系列数字化领域的创新成果,威马汽车已连续四年在“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上排名前列,成为上海“在线新经济”的企业名片。此次威马成为唯一入围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的车企,表明了上海对威马汽车拥有“在线新经济”属性的肯定,以及对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认可。

未来,威马汽车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化建设,以“两网贯通”为基础,全面打造全域大数据的落地应用,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用车需求。同时为整个行业与上海在线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树立标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与威马同样优秀的先进制造企业的崛起,上海在线新经济将会更加繁荣。

责任编辑:潘昱辰
威马 上海 在线新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