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周观察丨长安华为双双否认“造芯”,富士康“造车”再下一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4 13:20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 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

自去年年底汽车行业芯片危机爆发以来,芯片短缺成为全球车企绕不开的难题之一。截至目前,时不时就有关于车企关停部分工厂产能的消息传出。为了缓解全球汽车行业缺芯危机,一方面芯片产业不断自我调整,包括扩建产能和提高汽车芯片产能占比等;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科技企业进军芯片产业。

日前,随着华为与长安等车企的合作加深,有消息传出两者将合作开发芯片,这一消息传出让车市再次沸腾起来。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CEO近日表示,汽车行业缺芯危机可能会比此前预期得更加严重。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屹立在风口的当下,科技企业与车企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富士康日前就与刚成立不久的Stellantis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那么富士康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网传长安与华为合作开发芯片,双方均否认

有外媒近日报道称,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华为与长安汽车一直以非正式合作的方式开发汽车芯片。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华为很快将与长安汽车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汽车芯片。其中,长安汽车负责车辆设计和相关工程等,华为负责车机系统和车厢技术等研发。

车市观察:双方合作开发汽车芯片的消息传出不久后,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回应称,网上关于“华为与长安汽车开发汽车芯片的消息”不属实,目前双方主要合作是基于全新平台的开发和品牌建设。华为方面则表示,在公开事宜方面,以汽车厂商的消息为准。

关于研发汽车芯片一事,虽然华为和长安汽车都进行了否认,但从技术方面来看,华为是具备研发出汽车芯片的实力。自从华为遭遇手机芯片断供危机以来,其负责芯片研发的子公司华为海思(前身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英文名为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ASIC)站了出来,推出了麒麟芯片,包括海思麒麟990芯片以及正在进行最新麒麟9010芯片的研发工作等。

在2020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高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将会全面进入芯片及半导体行业中,而且还要在制造业以及核心技术方面进行突破。日前,有华为员工透露,华为海思启动无级别脱密协议,这意味着华为海思相关业务进入高度保密状态。对此有业内人士解读为,在半导体业内,华为海思自研40nm芯片工艺和EDA tool已算不上什么秘密。华为或已经具备40nm芯片生产线,且可能已经实现量产。

相比注重性能且制程更小的手机电脑等消费级芯片,车规级芯片对性能和制程工艺要求没那么高,但是对可靠性、安全性以及长效性要求非常高,以便应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和更长的生命周期。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汽车使用芯片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车规级芯片市场份额逐步增加。与此同时,不断有企业进军到芯片产业。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不排除华为未来进军汽车芯片市场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汽车缺芯危机持续时间将可能会比预期的更久。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和机构预测,汽车芯片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得到缓解。不过,零部件供应商巨头博世CEO Volkmar Denner近日表示,汽车关键半导体供应短缺危机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目前,不仅跨国车企遭遇芯片短缺危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也面临一“芯”难求的困境,例如长城汽车与蔚来汽车等。

此次汽车缺芯危机将对全球汽车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尤其是产能方面。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测,芯片危机将会导致全球车企在2021年全年营收减少1100亿美元,同时全球汽车产能减少390万辆。

另外,在遭遇芯片卡脖子后,国内也在大力鼓励和支持芯片产业的发展。在2020年7月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将要作为一级学科,并且将从电子学科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的提案。2020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到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

除了芯片外,华为近几年也在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和加深与车企的合作。目前,华为与北汽极狐、长安汽车、赛力斯以及广汽集团等进行深化合作。其中,华为为北汽极狐提供HuaweiInside模式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双方已经推出首款车型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新车已经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亮相。

同时,华为还与长安汽车、宁德时代达成合作,三方联手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B品牌),该品牌将会很快发布亮相。对此,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长安新能源和AB汽车是两个独立运营公司,拥有不同的产品品牌和产品区隔,为不同细分市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其中,AB汽车将负责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长安新能源则主推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业务。另有消息称,AB汽车将会包含在长安新能源公司内并谋求独立上市。

除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扮演供应商角色外,华为还参与到汽车销售领域中。今年4月,华为宣布在线上旗舰店和部分线下旗舰店卖车。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华为就在谋划卖车服务,并与赛力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签署合作协议。目前,部分线下华为旗舰店已经开始售卖赛力斯SF5,且该车的三电系统是由华为提供。

富士康与Stellantis集团成立合资公司

5月18日,Stellantis集团发表声明称,公司已与富士康及其子公司智康集团签署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以50:50投票权成立一家名为“Mobile Drive”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总部设在荷兰,将开发数字座舱及个性化车联网服务等,并对第三方公司开放。

车市观察:随着汽车由硬件定义向软件定义转变,同时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车企与科技企业的合作也越来越频繁和紧密,例如百度与吉利成立集度汽车、富士康与吉利合作以及小米宣布造车等。此外,步入2021年后,富士康在汽车领域也在不断深化布局。

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看来,富士康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合作并非偶然。在PSA集团与FCA集团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之前,FCA集团就计划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和开发互联网汽车。如今富士康牵手Stellantis集团,可以看作是落实FCA集团与鸿海精密的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

此次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Mobile Drive,布局数字座舱及个性化车联网服务等将会使得富士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更加完善。对于双方而言,Stellantis集团在车辆设计和工程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富士康则在软件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两者优势结合或将形成“1+1>2”的效应。值得一提的是,Mobile Drive开发的产品不仅向Stellantis集团供应,同时还向第三方车企供货。

除了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外,富士康还与吉利、拜腾汽车和美国电动汽车企业Fisker等车企达成合作。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富士康会独立造车,更多的是与华为一样扮演新能源汽车领域重要供应商的角色。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表示:“富士康的目标不是整车制造,也不是建立自己的汽车品牌,而是为全球10%的电动汽车提供零部件。”需要指出的是,富士康在手机领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为苹果代工,同时也在其他电子类消费产品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经验,但是能否把这一优势复制到新能源汽车领域,还需打上一个问号。

毕竟,汽车与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有很大的不同,且对稳定性和使用周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条充满荆棘的路,但面对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化风口,富士康显然不想错过这一极具潜力的市场。


责任编辑:余外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