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丨4月自主品牌篇:坦克快了不洗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4 16:13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自主品牌销量为66.7万辆,市场份额占比为40.2%;1-4月累计销量为272.9万辆,市场份额占比为40.88%,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已经重新在40%以上的市场份额站稳脚跟。

在乘联会统计的66个自主品牌中,4月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5%)的品牌数量达到35个,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品牌数量为19个(剩下12个品牌无同比数据)。相比合资品牌有2/3的品牌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多数自主品牌正处在快速增长阶段。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统计的自主品牌数量多达65个,但是4月销量能够破万的品牌却只有17个,合资品牌4月销量超过1万辆的品牌则有20个。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的销量主要依靠包括长安、吉利、长城以及奇瑞等头部前十的企业带动,这表明自主品牌正在加速分化,同时销量低迷的自主品牌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正在快速上升。

与吉利、长城上演“三国杀”,长安险胜夺冠

长安4月凭借87,964辆的销量成绩成功位列4月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名,同比增长58.15%;1-4月累计销量为473,65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5.9%。

近一年多以来,长安汽车增势非常迅猛,今年有望和吉利争夺自主品牌销量年度冠军。在蓝鲸动力和全新家族设计及其他诸多因素的加持下,长安旗下多款产品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SUV市场。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4月有3款车型销量破万。其中,长安CS75 4月销量为23,750辆,同比增长18.1%;长安CS55 4月销量为11,50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2.1%;长安逸动4月销量为16,183辆,同比增长32.7%。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CS75凭借较高的销量成绩打破了哈弗H6长期蝉联SUV车型月度销量冠军的局势。在4月终端市场销量方面,本田CR-V凭借29302辆的成绩问鼎销量排行榜第一,这意味着哈弗H6在SUV市场的统治地位将会被撼动,同时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

另外,长安旗下定位中高端市场的UNI-T和UNI-K两款车型上市后表现十分抢眼。数据显示,UNI-T和UNI-K4月销量分别为7749辆和6608辆,其中UNI-T较去年同期增长9350%。同时,长安欧尚凭借主打性价比及长安品牌的带动下也获得不错的销量成绩。数据显示,欧尚X5成为继欧尚X7后新的销量支撑,4月销量达到11,179辆,1-4月累计销量为45,602辆。

吉利方面,4月销量为80,435辆,同比下滑15.5%;1-4月累计销量为357,607辆,同比增长26.8%。之所以吉利品牌销量出现下滑,主要是受到主销车型帝豪和博越处在产品末期的影响。随着全新换代的帝豪、新博越以及4.0时代下旗舰星越L的上市,吉利品牌的销量有望重回正轨且实现正增长。自全新一代帝豪和星越L曝光以来,市场和消费者对这两款车型的期待很高。

领克品牌虽然未能进入4月自主品牌销量排行榜前十,但凭借19,021辆的成绩位列第十二名,较去年同期增长87.3%;1-4月累计销量为72,737辆,同比增长154.3%。需要指出的是,领克品牌进入的是15万元左右的市场,能够取得近2万辆的月销量可以称得上比较成功的自主中高端品牌,杀入合资品牌的腹地。

与吉利、长安不同,长城哈弗一直致力于SUV市场,同时能够在4月获得55,018辆的销量成绩还是非常出彩的。当然,长城哈弗品牌过度依赖对哈弗H6的过度依赖依然没有明显缓解。如今,哈弗H6在SUV市场的地位也遭到长安CS75和本田CR-V等车型的冲击,长城需要新的增长点来支撑。

好消息是,定位更加高端的坦克系列成正为长城在SUV市场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4月坦克300的销量为5500辆,1-4月累计销量为19,823辆。当芯片危机和产能危机得到缓解后,坦克300的销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但是上周坦克被消费者在网络上曝光由于工艺粗糙,坦克部分产品和车型存在雨天漏水的情况,并被认为这是坦克“萝卜快了不洗泥”,为了抢占市场而放松了对品控的把关。

除了坦克系列外,长城汽车也在谋划重新进军轿车市场。在今年4月,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透露,长城汽车已重新启动轿车项目,首款轿车将置于WEY品牌下,计划于今年5月发布。当长城推出轿车产品后,它有望成为长城汽车另一个增长点。

另外,押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比亚迪在4月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4月销量为49,712辆,同比增长42.9%;1-4月累计销量为148,897辆,同比增长60.3%。其中,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450辆,占比为51.2%;1-4月累计销量为79,931辆,占比为53.68%。

奇瑞与一汽红旗在4月也拿出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单,其中奇瑞品牌销量为49,712辆、一汽红旗的销量也达到21,905辆,分别同比增长为114.7%和50.9%。

新势力可期,蔚小理领跑

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回升的同时,造车新势力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虽然乘联会统计的主流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占比有限,但是它们进入的售价区间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上的市场,甚至超过30万元以上的市场。

数据显示,主流造车新势力4月销量为28839辆,在自主品牌中占比为4.38%;1-4月累计销量为95604辆,占比为3.5%。

目前,蔚来、小鹏以及理想汽车依然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其中,蔚来4月销量为7102辆,同比增长125.1%;1-4月累计销量为27,162辆,同比增长288.4%。需要指出的是,蔚来旗下车型包括蔚来ES8、ES6及EC6等车型的售价均超过30万辆,已经进入豪华车市场区间。如果蔚来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速,其将有可能成为国内首个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造车新势力。

今年4月,理想汽车的销量为5539辆,同比增长111.3%;1-4月累计销量为18,118辆,同比增长228.3%。不可否认,理想汽车仅凭借理想ONE一款中大型SUV就能获得近2万辆的销量,这表明市场和消费者对理想汽车很认可。据悉,理想ONE的改款车型有望在今年上市,届时有望进一步拉动理想汽车的销量。不过,车型单一也成为理想汽车在销量方面实现新突破的桎梏,后续没有新的车型来支撑的话,其与小鹏、蔚来的差距将会被拉大。

小鹏汽车方面,得益于小鹏P7的持续热销,4月销量达到5147辆,同比增长410.6%;1-4月累计销量为18,487辆,同比增长 661.7%。其中,小鹏P7的销量为2995辆,占比为58.19%;1-4月累计销量为10,969辆,占比为59.33%。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小鹏旗下第二款轿车小鹏P5已经开启预售。虽然小鹏P5在外观造型方面没有带来新的亮点,但是作为为数不多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能源轿车及比小鹏P7更优异的空间表现成为该车较大的亮点。当小鹏P5上市后,如果价格比较亲民的话,小鹏P5有望成为小鹏汽车新的增长点。

除了蔚小理外,威马和合众等品牌已经在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稳住阵脚。数据显示,4月威马、合众和零跑销量分别为3027辆、4015辆及2270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18.1%、532.3%和247.5%。累计销量方面,威马、合众及零跑在1-4月累计销量分别为8576辆、11458辆和7694辆。在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中,合众汽车成为较大的黑马,不仅一举超过了威马汽车,同时前四个月累计销量破万,逐步拉近与第一梯队的差距。

责任编辑:余外军
长城汽车 长安汽车 吉利汽车 坦克300 蔚来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