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下 | 上汽需要的新活力之R汽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6 16:25

【导读】 据上汽集团4月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该集团4月销量为41.9万辆,同比增长0.47%;1-4月累计销量156.2万辆,同比增长42.44%,完成年度目标的25.32%。同期,国内乘用车4月以及1-4月累计销量为165.7万辆和670.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2.4%和50.7%。 始终处于国内汽车产业执牛耳者地位的上汽集团,似乎在2021年霸气稍减。其中,上汽大众的市场境遇(4月份销量10.83万辆,同比下滑9.83%;1-4月累计销量35.7万辆,同比增长17.9%)被视作该集团最主要的减速器。 由于帕萨特碰撞测试的影响,导致上汽大众旗下重要且本应处于市场旺销周期的轿车产品全面疲软。同时,SUV产品的整体表现也未能达到预期(4月销量3.26万辆,同比下滑7.6%,1-4月累计销量10.65万辆,同比增长39.1%)。可以遇见,上汽大众的恢复周期将会略显漫长。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也是最成功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的其他成员显然需要从此时开始,做出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尝试。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 汽车视线

作者:余外军

从上汽集团自主板块整体来看,上汽乘用车4月销量向好。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破万,同比增长173%。而将上汽乘用车细分来看,R汽车4月的批发销量为1003辆,1-4月累计销量为2118辆。

根据R汽车此前设定的3万辆目标来算,承担上汽乘用车乃至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尖兵角色的R汽车在接下来的时间需要加倍努力。

2020年5月,上汽荣威发布双标战略,正式启用全新狮标和R标。在发布仅半年后,R标就完成了一次身份的转变,从荣威的产品体系中独立出来,升级为R汽车,被视作上汽乘用车乃至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向上突破的一支利剑。

除了造车新势力之外,传统车企们近几年纷纷同时在最恰当的时机切入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之中,均启用了全新的品牌在新的赛道上开辟新的战场。长城、吉利、广汽、北汽、东风等传统豪强无一例外。

R汽车的推出,无疑是上汽乘用车乃至上汽集团的必然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

4月份,长城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的销量为7476辆,同比增长了323.6%;1-4月累计销量为38,159辆 ,同比增长754.1%;广汽埃安4月销量为8305辆,同比增长了107.3%;1-4月累计销量为25913辆,同比增长了113.6%。

同为传统车企的新军,R汽车现阶段的活力似乎略显不足。

有些为难,也有些纰漏

R汽车目前已经推向市场的产品仅有ER6和MARVEL R两款车型。同期,长城欧拉和广汽埃安在售车型分别为4款和5款车型。就产品阵容而言,虽然R汽车没有追求对市场的覆盖广度,而是将力量集中在了体量最大的细分市场,提高了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但这一策略也并不完美。

以ER6为例,同为紧凑级纯电轿车的广汽Aion S官方指导价为13.98万元-20.58万元,而ER6的官方指导价则为16.28万-20.28万元。

就入门门槛而言,Aion S明显要低了不少。诚然,这主要是因为Aion S提供了更多低续航版本的选择,而ER6全系续航都达到了620km。但从市场策略角度而言,R汽车可以通过更多的版本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更广域的市场覆盖。相信R有能力在这方面做出及时补强。

需要指出的是,R汽车在现阶段下,产品和品牌的技术及个性标签仍处于打造进行中阶段,对品牌完整度的塑造需要加快脚步。

当前,长城欧拉手握全新模块化车型平台——柠檬平台,以及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两大核心技术,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咖啡智能”。吉利极氪则拥有SEA浩瀚智能体验架构。

平台和相关技术品牌共同构成了一家车企的基础核心竞争力,同时平台架构超强的拓展能力以及其带来的不同级别产品之间的兼容性,使得新品的研发、生产、上市节奏更为迅速。这无疑极大提升了车企对汽车“四化”过程中节奏变化的适应能力。

目前,R汽车打造产品差异化竞争力的重心更多的是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科技领域的技术品牌R-TECH。然而,纵观汽车产业新趋势下,与科技公司、新型供应企业(软件、电池等)的合作成为主流,这就决定了不同车企、品牌之间难以形成明显的差异化,且往往科技企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显然,对平台架构核心技术的掌握和搭建在产业新趋势下显得更加重要,一旦在该领域有所不足,将放大对品牌及产品竞争力的负面影响。

一个利好消息是,上汽集团在2020年8月曾经对外公开介绍了下一代纯电平台E2,据了解,该平台未来可为上汽多品牌从A0到D级纯电动汽车都能提供平台支持。

观察一下:

目前,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再创业中,纷纷将目光瞄向了高端市场。在智能化、智能驾驶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新能源车具备了从高点起步的产业环境。而R汽车不得不面对的情况则是,如何度过在E2驰援到来之前的空窗期。

上汽乘用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上汽乘用车体系中,R汽车则是重中之重。困难是临时的,但对于上汽而言,R汽车不仅需要无畏困难,更需要解决困难。相信上汽以及R汽车能够解决这些“燃眉之急”,蓄力待发,在“明日”展开全面攻势。

责任编辑:余外军
上汽集团 R汽车 荣威汽车 名爵汽车 智己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