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丨4月自主SUV:份额下滑,奇瑞新品发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8 20:30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公众号:观察者网汽车】/ 汽车视线

作者:张家栋

从今年3月开始,自主品牌SUV产品在销量总榜上的颓势便已经有所展现。尽管在新能源市场上有所斩获,但对于SUV市场的失守,恐怕是众多中国消费者都不太愿意看到的结果。

在4月乘联会的SUV销量总榜上,自主品牌SUV依旧延续着尴尬的局面,不仅哈弗H6和长安CS75的头名之争被本田CR-V钻了空子,甚至于曾经在总榜前十名把合资品牌挤到仅剩途观的盛世,如今也反转变为了十强自主仅剩三席,前十五名仅剩四席,令人唏嘘。

从整体市场来看,自主品牌SUV在4月共售出408801辆,但整体11%的增幅已落后于SUV市场整体13%的增速。而且在总市场份额上,自主品牌也逐渐呈现出下降趋势。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认知的加深,以及新四化转型下,不少车企提出的品质、服务提升需求,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日渐凸显。

尽管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与比亚迪宋还能够在榜单上拥有一席之地,不过回顾前十五名榜单中的合资竞品们,BBA的上榜以及日系的发力,证明了市场变化下,自主品牌正逐渐难以跟上消费市场变化的步伐。

近年吉利与长城在SUV市场布下重兵,但是纵观自主SUV榜单前20名,两家分别仅有两款车型上榜。

头部自主品牌的失守,给了二线自主品牌露面的希望。4月奇瑞瑞虎家族4款SUV在各细分市场全部上榜,而且在自主品牌SUV排行中,这4款车型也均处在销量总榜前20之列,颇有暗渡陈仓之意。

小型SUV:性价比称王 吉利遇瓶颈

小型SUV依旧是吉利重点布局的细分市场,前十款中缤越、领克06、远景X3占据三席。其中,缤越延续了其小型SUV霸主的地位,4月销售10018辆,1-4月累计销售47293辆的成绩使之成为自主品牌在小型SUV市场中唯一月销量过万的车型。

不过对于领克06和远景X3来说,细分市场的前十,或许并不能令其高兴起来。远景X3在今年销量遭遇直线下滑,1-4月共售19570辆,同比下降14.3%,而4月销量更是同比大幅下滑48.1%,仅剩3793辆,如此成绩面对身后的动力形式丰富的比亚迪元,或许随时都有被取代的危险。

而领克06的问题则更加明显,作为吉利集团向上突破的代表,在03与05车型抬升售价后,突然在定位上急转直下的领克06似乎将目标瞄准了自家兄弟。尽管从销量上来看,4月份4711辆的销量对于上市半年的新车来说还算不错,不过只配备三缸机的领克,似乎已经在4000+这个瓶颈期卡了许久。在10-15万级市场中,领克06距离成功还有不小的距离。

4月份,MG ZS和宝骏510的销量都略有回升,但是碍于两款车型在前3个月的表现较差,在今年的累计销量上依旧是下滑状态。

同时,自主小型SUV市场增速最快的两个品牌,奇瑞和传祺在排名上发生了较大变化,瑞虎3与瑞虎5x分别凭借246.1%的和130%的同比增速来到第3与第5位,传祺GS3则以5451辆销量紧随其后。三车在去年均迎来了小幅的产品力提升,更高的性价比,似乎还是小型SUV市场的关键词。

紧凑型SUV:长城、吉利表面开花 背地内卷

4月自主紧凑型SUV市场继续呈现出三强扎堆的状态,哈弗H6再度以28019辆的销量拉开了与第二名长安CS75的差距,同时博越也凭借22007辆的销量,维持着一线集团两万俱乐部的席位。

但正如文章开头所述,自主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本就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在国内SUV红利期阶段,将合资品牌挤出榜单后,收获了大量的消费者反馈。然而,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变化,如今除了“老三样”之外,鲜有产品再能形成爆款,便足见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迷失。

值得一提的是,专精于SUV领域的长城集团,近年在紧凑型SUV市场打造了众多新款车型,但无论是哈弗大狗、坦克300还是哈弗初恋,无一例外都难以站上万辆大关。难以打造全新爆款产品,正在令哈弗H6与M6的光环效应日渐下降。

其次,受缺芯风波影响,坦克300等车型在短期内无法进一步扩大产能,少则一月,多则数月的等待时间,无疑令消费者转投至其他车企的怀抱。而且在新车上市后的市场沉淀期内,坦克300又被曝出“天窗漏水”等质量问题。长城集团遍地开花的同时,实则显得喜忧参半。

相比长城,在该细分市场更可怜的当属吉利。H6与CS75的轮流坐庄,在身后望其项背的永远是博越,4月份销量看似紧追不舍,但今年的累计销量上,仅有81677辆的博越已经和前两名差距越来越大。

同样的海量布局,领克01、02、05和长城旗下的车型一样,收获甚少。除了领克01凭借4505辆销量勉强挤进前20外,如今吉利品牌向上的市场压力一点不比长城来得小。尤其是日前星越L的预售,再次压缩了领克品牌和沃尔沃的市场空间,吉利能否尽快走出产品内卷的困境,至今仍是个谜题。

不同于竞争对手,虽然CS75在2月的登顶只是昙花一现,但长安在背地里CS55、欧尚X5、UNI-T等车均有着快速的爬升态势。作为同是向上发起冲击的产品,4月卖出7749辆的UNI-T,以一己之力碾压了领克家族的三款紧凑型SUV之和,这种强势表现似乎在暗示着长安即将在今年一口气完成对于长城与吉利的超越。

不过,从长安的定价策略不难看出,自主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仍旧没能找到极佳的突破口来提升品牌价值,高销量车型囤积在10-15万元的现状已经持续多年,在此趋势下,无论是长安、吉利、长城谁来坐庄,想要从日系手中夺回榜单席位的日子都有些遥遥无期。

中型SUV:奇瑞化身拦路虎 UNI-K有望破局

消费需求更高,紧凑型向上的市场空间也自然更加广阔。进入2021年后,中型SUV市场突然开启热销模式。除了合资品牌在该细分市场争得不分高下,自主品牌也逐步开始在中型SUV市场发力。

4月排名第一的瑞虎8已经基本锁定了细分市场的冠军位,1-4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50288辆,单月销量也高达14329辆。夸张的涨幅离不开奇瑞对于瑞虎8的定价,中型SUV的身材,入门车型价格甚至比部分紧凑型SUV还要低,使之成为其他自主中型SUV在冲量路上的绊脚石。

采用相同策略的还有排在第3位的捷途X70,4月8903辆销量以及85.1%的增幅,展示了自主中型SUV市场的增量捷径。然而这种做法是否会损伤到品牌价值,或许只有经历过多次品牌向上尝试的奇瑞自己最为清楚。

以9622辆销量位居第二位的红旗HS 5销量正逐步趋于稳定,月销万辆使之成为红旗SUV家族销量担当的同时,也左右了红旗今年的任务完成度。仅从数据上来看,定价15万起步的HS 5无疑是国内高端化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但4月8.1%的同比销量增幅,让红旗的全速奔跑戛然而止。

根据此前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记者的走访,红旗在市场终端已经采用了大幅降价的方式来提升销量,也就是说,月销万辆的HS 5几乎已经发掘出了其所有市场潜力,在此基础上,红旗是否还能完成年销量翻倍的豪言壮志,令人怀疑。

4月,自主中型SUV市场的明星车型当属UNI-K,在经历了上市前两月月均2000辆的低迷期后,UNI-K正在逐渐走出“麋鹿测试”的阴霾,4月6608辆的销量成绩迎来强势反弹。15.39-18.49万的指导价使其成为HS 5之外,又一款对合资市场发起直接冲击的产品。如果能够延续4月的增长势头,UNI-K或许将成为自主SUV向上突破的关键之作。当然,如今UNI-K还处于产能爬坡与订单释放的关键阶段,其市场潜力究竟几何,仍需几个月的市场沉淀后才能得出结论。

中大型SUV:各自为战 能否人均理想ONE

对于4月的自主品牌而言,除了新能源市场的好消息,唯一值得庆祝的,便是中大型SUV市场的起势。由于合资品牌在该市场的保守布局,自主品牌在实现产品谱系的补足后,获得了市场的正向反馈。

在去年面对了产品质量投诉与增程式政策的多重阻力后,理想ONE依然凭借着精准的市场定位,保持了不错的销量成绩。4月,理想ONE销量再创新高,5539辆的成绩不仅让其在新能源市场碾压同级,更在途昂遭遇滑铁卢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国内中大型SUV销量排行的头名。

日前,理想ONE迎来全新改款,在价格浮动不大的状况下,配置有所提升,或将为其在未来几个月的销量提升继续助力。不过对于理想而言,产品线过于单一,同时又缺乏了新势力车企的代名词“智能化”,都将成为其销量进一步提升的巨大阻碍。

随着去年下半年全球范围内刮起的越野风潮,哈弗H9兼具越野与家用的特性也使其销量得到了攀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销量刚刚破千,但位列榜单第三至五位的蔚来ES8、红旗HS7以及长安CS95均有着较大的同比增幅。

肉眼可见的红利窗口,吸引了众多车企在该领域跃跃欲试,今年上海车展,长城旗下坦克品牌推出的坦克800;吉利旗下领克品牌在本月初曝光的领克09,都跳过了中型SUV,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大型SUV市场,希望借此实现一步到位的品牌突破。

从合资品牌对应细分市场的变化趋势来看,较高的价位区间,让该级别消费者对于豪华感有着更加独特的追求。在凯迪拉克XT6与林肯飞行家所构建的美系豪华已经初步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前提下,自主品牌中大型SUV风格迥异的各自为战,又将形成怎样一番景象,或许只能在这些新车上市后的销量上一探究竟了。

:2021年4月自主SUV销量排行榜

责任编辑:张家栋
缤越 哈弗H6 长安CS75 坦克300 理想ONE 奇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