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中空”的ARCFOX根本穿不上“豪华”这件外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7 16:58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

作者:余外军  编辑:娄兵

“ARCFOX极狐一个月1000辆,争取今年能到万辆,追到蔚来刚上市第一年的水平(2018年蔚来销量为1.13万辆)。”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在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一个月销量1000辆对于国内自主品牌而言并不多,但对于ARCFOX品牌而言难度依然很大。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4月,ARCFOX的销量为100辆,其中ARCFOX αT 的销量为94辆,ARCFOX αS 的销量为6辆;1-4月累计销量为413辆,距离月均1000辆差距不小。

需要指出的是,ARCFOX品牌并非只在今年销量表现低迷。自ARCFOX αT在2020年10月上市后,其销量表现一直欠佳,三个月累计销量仅为767辆。

作为北汽新能源旗下的高端品牌,ARCFOX未能实现一炮而红让人唏嘘不已。这也从侧面证明,ARCFOX品牌没有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究其原因,首先,北汽新能源没有运营过自主高端品牌的相关经验;其次,此前畅销的北汽EC系列和北汽EU系列为北汽新能源给人留下了低端和品质欠佳的印象。归根结底,是因为其本身缺乏核心技术,其背后的华为、麦格纳以及博世等充其量只能是ARCFOX身上技术标签的伪外衣。

起大早赶晚集,模仿之路能走通?

在新能源车浪潮下,自主品牌似乎发现新的品牌向上的契机。2016年4月,北汽新能源发布了首款纯电动超跑概念车——ARCFOX-7。同年8月,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ARCFOX品牌,定位高端豪华。从时间节点来看,在布局高端新能源市场方面,北汽新能源与蔚来汽车几乎同时起步,位于第一梯队。

在高端化运作方面,ARCFOX品牌和蔚来汽车有点类似。2016年11月,蔚来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超跑——蔚来EP9。在蔚来EP9问世半年内,其在多条国际赛道刷新记录,用性能为自身设立了起点颇高的人设。

此后,蔚来在2018年交付了中大型SUV——蔚来ES8,官方售价超过40万,成为国内售价最高的自主新能源量产车。

反观ARCFOX,虽然也推出了性能颇为强悍的ARCFOX-7,但却没能利用其打造出相应的品牌效应。失败的是,其首款量产车却是一辆双门微型纯电动车——LITE,官方指导价为14.08万元-16.08万元。一高一低之间,ARCFOX没能另产品之间形成任何联动,显得毫无章法。

在LITE之后,ARCFOX品牌并没有推出新的量产车,白白浪费冲击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黄金时间。

直到2020年10月,ARCFOX品牌才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SUV——ARCFOX αT,官方售价24.19万元-31.99万元。然而,四年磨一剑的ARCFOX αT却并未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早已发生变化,比亚迪推出了汉EV,特斯拉也陆续推出了国产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如果ARCFOX品牌在2018年推出ARCFOX αT,彼时几乎没有同级竞争对手,其销量未必会像如今这样惨淡。

除了和蔚来一样期望通过纯电超跑打开知名度外,ARCFOX品牌目前也在学习蔚来的服务理念,想把自己打造成继蔚来之后的另一个用户企业。刘宇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在客户服务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尽管有点任性,不计成本,但是方向正确。”除了认可包括蔚来、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的服务外,刘宇还直言称,要学习蔚来服务模式,全面复制蔚来用户思路,打造出造车卖车的“第四种模式”。从目前的销量结果来看,ARCFOX品牌的模仿之路似乎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走,拿来主义有点行不通。

拿来主义横行,缺乏内生动力

在推出ARCFOX αT之前,ARCFOX品牌也并非完全虚度光阴,其中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成为头等大事。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ARCFOX 品牌与全球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博格华纳、博世、SK及华为等公司达成合作。

2018年4月,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全新一代智能纯电动汽车。2019年7月,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签署合资制造公司协议并在江苏镇江建设工厂,其中ARCFOX品牌则是该工厂生产的首批量产车型。

在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合作期间,双方共同开发出了BE21平台。麦格纳除了零部件供应商外,其还为阿斯顿马丁、布加迪、奔驰G、宝马5系和MINI COUNTRYMAN等豪华车型代工,拥有丰富的高端车型制造经验。

然而,ARCFOX虽然在北汽的“户口本”上,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从新平台的开发到车辆下线的过程中,北汽新能源的参与极为有限,其本质上却是麦格纳的交钥匙工程(麦格纳几乎负责了全部的整车研发、调教工作)。

事实上,ARCFOX目前更像是一个整车装配工厂。通过优质资源整合的模式,把三电核心部件以及智能驾驶技术等全部“凑”齐,ARCFOX负责建立高端豪华的品牌形象和搭建营销渠道卖车。

相比比亚迪通过自己的三电核心技术和刀片电池背书的汉EV敲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同,高度依赖麦格纳、华为以及法雷奥等零部件供应商的ARCFOX品牌只是穿上了豪华高端的外衣,其掌握的核心技术却寥寥无几。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国人目前非常支持自主品牌,但是没有核心东西来讲故事,就很难形成自己的标签。比亚迪有三电核心技术、蔚来有互联网基因和用户服务,ARCFOX品牌看似啥都有,但大多数都不是自己的,这无法让人记住这个新品牌。”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于2019年启用的北汽新能源实验中心拥有关于全套三电技术以及围绕电动汽车整车EMC等一系列的相关验证。”然而,ARCFOX品牌在动力总成和动力电池方面均未搭载自研,而是分别使用由西门子、法雷奥及博格华纳联合打造和韩国SK。

研发投入方面,北汽蓝谷在2020的研发投入约为15.82亿元,在统计的上市公司当中位列倒数第三名,但营收研发占比达到30%,位列第一名。与此同时,北汽蓝谷也正在加大研发投入,其于近期完成55亿元人民币定增,其中26.28亿元将用于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占比约为47.8%。

时至今日,能够在中高端豪华市场能够站稳脚跟的企业,无一不是拥有自己的“护城河”——核心技术和品牌文化积淀,而这些方面都是ARCFOX品牌都有所欠缺的,想要构建自己的护城河,ARCFOX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ARCFOX 北汽新能源 北汽蓝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