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传祺GS4 PLUS开启预售: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8 18:26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 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5月31日,广汽传祺GS4 PLUS正式开启预售,并定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新车预售价为13.5万-14.6万元,比现款GS4的官方指导价高出2-4万元,比现款GS5入门款指导价高出近9千元。

与现款相比,GS4 PLUS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根据车型的不同设计了两套不同的前脸。当然,顾名思义,新车最大的变化还是在尺寸上,GS4 PLUS拥有更长的车身与轴距,长宽高分别为4710mm/1885mm/1726mm,轴距为2710mm,由普通紧凑型SUV升级为A+级SUV,全面超过了既有传祺GS4。

新车的内饰采用了红+黑的全新撞色设计,搭配大尺寸中控液晶屏等配置。动力方面,传祺GS4 PLUS在现有1.5T发动机的基础上新增了一款2.0T发动机,两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4/185kW,峰值扭矩为265/390Nm,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

品牌升级是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必经之路。伴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头部品牌们近两年来陆续推出尺寸更大、配置更高的A+级SUV,因而传祺GS4 PLUS的推出无疑也是顺应潮流之举。只不过与主要的竞争对手相比,该车型的上市时间点还是显得有些偏晚了。

作为传祺GS5的替代品,传祺GS4 PLUS的成败,某种程度上也关系着广汽乘用车的未来——是咸鱼翻身重回巅峰,还是就此沉沦到底。而对于在二线自主品牌中艰难生存的广汽乘用车而言,传祺GS4 PLUS某种意义上也是在为过去缺乏进取精神的产品策略埋单。

借光GS4?

尽管本质上是GS5的替代品,但从传祺将新车命名为GS4 PLUS的做法不难看出,传祺一面是对GS5的传承毫无信心,另一面,则是希望能够借助品牌旗下的GS4的成功形象,改写局面。

只是,曾经位居SUV市场销量第二名高位的GS4也早已今非昔比。

自第一代上市起,传祺GS4便一直是广汽传祺品牌中销量最高的车型。第一代传祺GS4诞生于2015年,首先搭载1.3T发动机。次年,GS4 新增1.5T发动机和适时四驱车型,变速箱也由7速双离合变为6速手自一体。

作为广汽乘用车旗下的头牌,于2015年上市的传祺GS4曾一度取得月销破2万、最高3.5万辆的佳绩,在SUV排行榜中仅次于哈弗H6。

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传祺GS4的产品力开始慢慢落后于同级对手,销量也因此逐渐退坡。

第一代传祺GS4上市时,国内SUV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借助整体市场的高速增长期,传祺GS4凭借先发优势迅速吃下了大量市场份额。上市仅三个月,传祺GS4销量便已破万。彼时的传祺GS4真可谓“一车之下,万车之上”,除了正值巅峰的“神车”哈弗H6之外,传祺GS4在当时的中国SUV市场鲜有敌手。

然而,传祺GS4的初战告捷,似乎也让广汽乘用车有了吃老本的底气。而对于这款当家花旦的改款,广汽乘用车最初的策略也只是进行小修小补。2018年,新款GS4正式上市,但除了对前脸进行微小变化、内饰加入中控大屏外并无太多变动。此外,广汽传祺还曾推出GS4 EV、GS4 PHEV和GS4 coupe等衍生车型,但同样未在市场掀起太大波澜。

而就在GS4吃老本的同时,实力强劲的自主品牌对手们正后来居上。2016年,荣威RX5、吉利博越先后上市,GS4的基本盘开始受到挑战。而接下来的车市整体下行则给了传祺GS4当头一棒。最终,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传祺GS4的产品力开始慢慢落后于同级对手,销量也因此逐渐退坡。

自2018年起,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负增长。中国SUV市场也由增量转为存量,昔日蓝海成为红海,传祺GS4也受到整体下行环境的冲击。2018年,传祺GS4年销量为23.6万辆,在自主品牌中位列第三,次于哈弗H6和吉利博越。但其相比上年下降了29.7%,是排名前十的SUV中降幅最大的一款。

随着第一代GS4产品周期步入晚年,GS4本身的质量问题也开始逐步涌现,且多数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系统上。2018年,广汽传祺共计召回超过26万辆车型,召回原因是燃油泵磨损产生泵油中断,可能导致车辆行驶中熄火隐患。但却不包括销量最高同时投诉最多的GS4。

传祺SUV不再灵光

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112万辆的第一代GS4正式停产。同年11月,第二代传祺GS4上市。新车型基于广汽最新的GPMA架构打造,该架构最大的亮点是车型零部件通用化率达50%,并兼容燃油车、PHEV、HEV等多种能源形式。

在此基础上,第二代GS4的造型设计比上代更加精致和动感,尺寸也有所加长,内饰的质感也比旧款有所提升,动力则延续了老款的1.5T发动机和6AT组合。

只不过,第二代GS4的上市背景已与第一代不可同日而语。2019年9月的成都车展上,随着两款A+级国产SUV的上市,拉开了自主品牌竞争激化的序幕。吉利博越PRO、长安CS75 PLUS等车型开始以更新颖的外观、更高级的配置、更宽裕的空间和更强的动力(均提供2.0T发动机)抢占为剩不多的蛋糕,销量迅速反超产品力有限的第二代GS4。

消费者的用脚投票,导致2019、2020年,传祺GS4连续两年销量跌至SUV排行前15名外。更糟糕的是,自GS4的上市以来,广汽乘用车逐渐患上了对这款车型的依赖症。

在第一代GS4上市之前,广汽乘用车的SUV矩阵主要依靠上市于2012年的传祺GS5,该车型巅峰时期月销在6000辆以上,但GS4的上市迅速吞噬了传祺GS5的生存空间,导致其销量迅速滑坡以至于无人问津的地步。

而在GS4之后,广汽乘用车为扩张SUV产品线,陆续上市了GS3、GS7、GS8、全新GS5等车型,但由于广汽乘用车在产品结构上缺乏区分度,导致除GS4以外的SUV车型全部遭到GS4的挤兑,始终无法打造出堪比GS4的爆款,并迅速被市场所遗忘。

其他产品均缺乏竞争力、GS4的发展也陷入停滞,传祺SUV早已全面失守,而对于依赖SUV表现的广汽乘用车而言无疑是一记重创:

2018年,广汽乘用车累计销量53.5万辆,同比尚能逆势增长5.23%;但到2019年,广汽乘用车年销暴跌28.14%,仅剩35.4万辆,其中传祺GS4仅售出10.5万辆,同比暴跌57.4%;2020年,广汽乘用车上半年的销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虽然在下半年奋起直追,但全年依然出现7.95%的下滑。

今年1-4月,传祺GS4共计销售3.6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占广汽乘用车同期总销量的近四成。然而客观来看,这依然是建立在去年同期市场尚未完全复苏,基数较低的基础之上。且值得一提的是,受到GS4 PLUS上市的影响,4月传祺GS4的销量为7831辆,同比下滑了11.1%。

输不起的战争

传祺GS4如今的处境,也是广汽乘用车在自主品牌市场地位的真实写照。当下,年销在100万辆以上的吉利、长城、长安构成自主品牌一线,二线主要集中在年销40万辆以上的上汽乘用车、奇瑞和比亚迪等品牌之间。而年销仅35万辆的广汽乘用车已然在激烈的竞争中掉队。

可见,对于即将上市的传祺GS4 PLUS而言,这将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然而,仅就传祺GS4 PLUS既有的外在表现来看,广汽乘用车依然缺乏赋予产品亮点的能力。

尽管自第二代GS4起,广汽乘用车已经开始应用GPMA架构,不过目前基于该架构的产品也才刚刚推向市场。而新平台的引入也只是给广汽乘用车保留了一张继续参与市场竞争的入场券。

就GPMA打造的传祺GS4 PLUS来说,其在尺寸、配置和动力等主要领域,相较既有竞品均不具备绝对优势。至于广汽乘用车此番将GS5换代为GS4 PLUS,其目的显然是试图借助GS4的品牌效应,合并第二代GS4和GS4 PLUS的销量,从而创造更好看的数据。对于这招,吉利、长安等车企早已屡试不爽,广汽乘用车也只是如法炮制而已。

在现时期,中国品牌SUV市场基本维持哈弗H6、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的三强格局,比亚迪宋和荣威RX5等车型则居于二线。另一方面,在传祺GS4 PLUS下线之前,吉利最新SUV——星越L也已开启预售,该车型的车身尺寸全面超越了现有的A+级SUV,且拥有沃尔沃CMA架构背书。在这样一片红海中,传祺GS4 PLUS站稳脚跟都不算容易,重回昔日“老二”地位的难度更是可想而知。

此外,对于想要重返赛道、使广汽集团摆脱对“两田”过度依赖的广汽乘用车而言,传祺GS4 PLUS的上市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想要获得更好的市场反馈,广汽乘用车在产品更新频率、产品结构调整、设计、品控等多个方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只不过,如果GS4 PLUS第一战就输了,那等待广汽乘用车的结局注定不会完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广汽 传祺 传祺GS4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