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下降12%,吉利汽车5月销售新车9.62万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0 10:02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6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21年5月的销售数据。今年5月,吉利汽车(含领克品牌)共计销售新车9.62万辆,同比减少12%。继4月销量同比减少5%后,吉利汽车月销量的降幅进一步扩大。

今年1-5月,吉利汽车共计销售汽车53万辆,同比增长约26%,完成全年总销量目标(153万辆)的35%。

领克销量涨

分车型来看,5月吉利汽车共计销售轿车3.66万辆,SUV车型5.8万辆,MPV车型1567辆。其中作为国产轿车的经典车型,帝豪家族5月销量近1.9万辆;SUV市场中的佼佼者博越家族5月销量为1.8万辆。

在今年3月、4月连续月销突破10万辆后,吉利于5月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未能延续这一势头。分析人士认为,吉利4、5月连续出现同比下滑,主要和去年第二季度车市迅速复苏,同期基数较高有关,而吉利汽车的主要新品要等到下半年才能逐渐完成产销爬坡。此外,困扰全球汽车产业的芯片供应危机,也对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形成新的威胁。

不过在总体下滑的趋势下,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资的领克品牌却取得新的突破。今年5月,领克品牌的总销量为1.81万辆,同比增长约39%。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品牌合资成立以来,基于沃尔沃CMA架构的车型在华累计销量已经接近48万辆。

与此同时,拥有CMA架构背书的吉利品牌新车也已陆续上市。去年,首款搭载CMA架构的轿车星瑞上市,迄今累计销量已超过7.5万辆,平均月销量在1万辆以上。

5月末,同样基于CMA架构的SUV吉利星越L也开启预售,截至目前订单已突破1万份。

截至2020年,吉利汽车已连续4年成为中国乘用车销量冠军。而拥有沃尔沃背书的CMA架构及其车型无疑在其登顶第一的历程中提供了重要助力。考虑到2021年即将过半,吉利汽车要想顺利完成剩余65%年度目标,星越L等新车型的市场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此外,5月吉利汽车在中国市场共计销售8.58万辆,同比减少19%。反之,吉利汽车的海外市场表现良好,其中,缤越的海外版COOLRAY已相继在尼日利亚、巴拉圭、安哥拉等国上市,使5月出口车辆达1.0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两倍,并使得当月整体销量降幅收窄。

电气化进度提速

作为自主品牌行业领头羊,吉利汽车在汽车电气化方面的进展却与之市场地位不相称,仍然落后于比亚迪、长城汽车等竞争对手。

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数据,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284辆。但按照吉利汽车的定义,其统计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汽车,还包括油电混动汽车。换言之,实际售出的纯电动汽车只会更少。

吉利并非没有在电动领域进行提前布局。2019年,吉利汽车曾推出纯电动品牌几何,并先后上市轿车几何A和SUV几何C,然而,几何汽车的市场接受度却持续陷入低迷,今年以来,品牌平均月销量只有三位数。

与此同时,吉利的插电混动车型同样表现不佳,诸如星越PHEV、博瑞PHEV、嘉际PHEV、领克PHEV等车型的月销量也只有三位数甚至两位数,与燃油车型的高销量极不相称。

几何品牌的挫折,并未使吉利放弃弥补短板的努力。今年上海车展前夕,吉利汽车首款基于SEA浩瀚架构的高端纯电动汽车极氪001正式上市,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不过该车型尚未正式开启交付。

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吉利汽车在汽车电气化方面动作频频。4月30日,湖南湘潭市政府与吉利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在吉利湘潭基地引进全新的新能源SUV产品平台,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预计2023年6月下线首辆汽车。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销新车型8万辆、年产值100亿元,并带动约50亿元产能规模的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

5月中旬,吉利科技又与电池供应商孚能科技签订协议,确立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预计总产能将达到120GWh,以保障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供应。

5月24日,吉利还同上汽、奇瑞等车企牵头,联合共计75家相关企业成立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涉及电池、电机、车联网、软件等行业上中下游企业。

三天后,由吉利控股集团间接全资控股的宜宾英伦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不难看出,这也是吉利汽车加码新能源汽车换电产业的又一布局。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在行业趋势和政策扶持的整体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吉利汽车对于新能源板块不遗余力的投入也不足为奇。只不过,吉利汽车要想在这一市场顺利后来居上,仍需保持持之以恒的投入以及针对性的战略布局,切实贴近消费者的需求。而几何的失利之于对于体量庞大的行业领头羊而言,既是教训也是经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吉利汽车 领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