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鸭子上架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1 18:05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张家栋   编辑:娄兵

业内对PSA的法系管理层们有两个标定:一是浪漫(这里更多地是指法方的傲慢和散漫);二是固执,如几乎不会接纳任何来自中方、市场的反馈和建议。

近日,PSA的这两项优秀传统在刚刚于成都工厂下线的凡尔赛C5 X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6月7日,雪铁龙全新旗舰车型凡尔赛C5 X在神龙公司成都工厂迎来了下线仪式。

除去听上去“怪怪”的名字,凡尔赛C5 X的身上依然保留着法系在设计方面的特殊才能。只是同此前许多法系汽车产品一样,凡尔赛C5 X除了好看以外,真的只剩下了傲慢和固执,或许还有一点点无奈。

从近年销量来看,DS品牌已经游走在市场的边缘,即便整个PSA集团加起来月销难以过万,刚刚经历重组的Stellantis集团也不能再丢掉最后还驻守在中国的标致和雪铁龙。

作为PSA集团在华年销逾70万辆时期的头号功臣,重铸往日在华荣光,雪铁龙义不容辞。只是在现有产品体系全面崩盘的状况下,雪铁龙的每一步前行,都如同在重新定义其在国内塑造多年的品牌形象。

这一次,轮到了凡尔赛C5 X。而这一次,它或许还是没能走出那个屡屡失败的圈子。

马甲下的固执

重启市场的第一步,雪铁龙选择了凡尔赛C5 X。

自2016年起,PSA集团在国内市场节节败退,即便雪铁龙用尽浑身解数:全面革新经销商门店,并根据国内市场变化打造了众多SUV车型。但多年积攒的问题,最终也没能让消费者重新燃起对雪铁龙品牌的渴望。

面对2020年整个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跌至0.3%,产能利用率不足5%的市场状况。雪铁龙再次发挥了他们“创造新品类”产品的能力。于是,一款不是轿车、不是SUV、不是旅行车的游离于“三界之外”的产品诞生了。

凡尔赛C5 X究竟够不够“凡尔赛”?

由于新车刚刚下线,动态体验暂且不论。仅从设计角度来看,新车的独特是刻入DNA的,当整个行业都向着科技简约路线进发时,凡尔赛C5 X用繁杂的空气动力学展示了法系车独特的“优雅”。如果不考虑碰撞后的修复难度与成本,个性化也许可以成为这台雪铁龙新车的标签。

动力总成方面,凡尔赛C5 X搭载一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爱信8AT变速箱,发动机采用全铝轻量化设计,软件上增加了BOSCH最新一代发动机管理系统。最大功率提升至129KW的同时,油耗也得到了降低。如果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5.8L和动力参数属实的话,这套动力总成可以轻松让新车在市场中站得住脚。

而在悬架部分,凡尔赛C5 X全系依旧采用扭力梁后悬架+“看家技术”PHC自适应液压稳定系统。

从动力、到悬架,尽管有所变化,但一切都还是大家熟悉的味道和配方。但请不要误解为这是来自法方的固执,其实是他们无能为力的表现。如动力部分,PSA在汽油发动机研发方面的短板和无能实在不是什么秘密。

凡尔赛中的奇葩

曾经的PSA与如今的Stellantis集团,都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是其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在看重中国市场地位的同时,法系车应当将重点放在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之上、针对中国市场制定更合理的售价,扭转消费者心中法系品牌“高傲”的形象。此外,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或许是收起那些天马星空的浪漫想象。

法国人会设计,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但汽车产品不是T台上的试装,优秀的工业产品在设计的时候还要考虑到使用的便捷性、用户的使用习惯、维修的便利性等方面。但浪漫的法国人总是能够给人“惊喜”——各种反人类设计,并以“设计”之名反击所有质疑。

找不到喇叭按钮的富康、中央固定悬浮式方向盘的凯旋......不同车型在每代车型上都有着巨大的实用性差异,让法系车在实际使用体验上如同“开盲盒”一般。别说吸引新用户,就连开惯了法系车的老用户们,也很难在拿到新车时快速上手。

而制造这种“惊喜”几乎成为了东风雪铁龙的传统。这样的惊喜也同样存在于即将上市的凡尔赛C5 X当中。

出于节油与美观的双重考虑,凡尔赛C5 X高配车型选用了205/55 R19规格的轮胎(该轮胎不仅太窄,而且市面上很难找到该规格的轮胎,一旦需要更换,便只能祈祷4S店的仓库里永远都有存货)。

诸多不合理设计的背后,正是法系在整体行业技术提升、高效协同运转环境下落伍的直接表现。

Stellantis中国研发中心造型设计部总监朱红艳直言:法方设计团队与中方设计团队并不对立,只是最初法方总部缺乏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和对中国团队的磨合。话虽如此,但已经给了法系品牌5年调整时间的中国市场不会无限期地等下去,在行业快速变革的当下,留给法系车“复活”的窗口期正在快速关闭。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多年的市场边缘化处境,已经招致国内雪铁龙经销商网络“残缺不堪”。以河南、陕西等省份为例,平均每个地级市不到一家4S店,消费者无论看车还是售后维修,都需要极其高昂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当到店试驾成为一种奢求,维修保养的不便利性更注定了雪铁龙客户的“出逃”。

观察一下: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是个新物种,我们没有竞争对手。面对市场竞争,东风雪铁龙依然会用品质和服务赢得客户的认可,不会寻求一味的低价策略。”

显然,在中国市场卑微了太久的法系品牌,热切地希望通过这款富有竞争力的产品“站着”把钱给挣掉。只是,东风雪铁龙乃至整个法系现在有能力、有资格去打造“新物种”吗?

对了,现在还有谁记得C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雪铁龙 凡尔赛C5 X PSA 标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