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大眼”的上汽集团第一次这么狼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1 18:31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在中国汽车这个江湖里,上汽集团无疑是圈内第一大帮派。旗下分舵众多不谈,还各个都是数一数二的好手。正所谓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好。这个“浓眉大眼”的名门却从去年开始一天比一天狼狈。

日前,上汽集团公布了今年5月的汽车销售数据。5月,上汽集团销售汽车40.67万辆,同比下降14.02%,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今年1-5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96.87万辆,同比增长25.42%,但相较今年前4个月降幅已收窄17.02个百分点。

合资品牌集体病倒

究其原因,在于去年第二季度车市整体开始复苏,而上汽集团今年同年的销量没有出现显著突破,导致增长势头受到阻碍,而根源在于占据上汽集团销量主体的合资品牌整体式微。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5月销售汽车11万辆,同比下降16.03%;1-5月销售46.74万辆,同比增长7.67%,增幅比前4月收窄10.24个百分点。

自2019年以来,由于现有产品线逐渐老化,加之其他品牌竞品的陆续上市,上汽大众的销量开始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诸如帕萨特A柱碰撞弯折等负面事件,更是让上汽大众深处舆论漩涡,对汽车销量产生间接影响。

为挽回颓势,上汽大众自去年下半年起陆续上市了新款途铠、途观L、途观X、途安L等车型。同时,上汽大众还进一步涉足新能源和豪华汽车市场,大众ID.4X、上汽奥迪A7L等新车将陆续投放市场。不过正所谓远水不解近渴,上汽大众能否在下半年完成逆袭仍有待时间的考验。

另一方面,上汽通用5月销售汽车8.04万辆,同比下降40.99%,是5月乘用车业务板块中降幅最大的公司。2020年,上汽通用的主力车型别克英朗因换回四缸机而导致销量大幅回升,去年5月销量达到2.9万辆之多。然而在这波销量逐渐释放后,英朗却再次奔向低谷,今年5月仅销售7200余辆,同比下降75%。

除别克品牌外,雪佛兰也因产品线日趋老化,出现销量大幅下滑,5月累计仅售1.32万辆,同比下降60%以上;而作为去年增量引擎的凯迪拉克品牌的势头也有所放缓,今年5月销售2.04万辆,同比下降2.4%。1-5月,上汽通用累计销售49.67万辆,同比增长16.79%,比前4月收窄27.2个百分点。

此外,困扰全球汽车产业的芯片荒同样也是导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车企遭受挫折的一大因素。

在合资公司中,只有“合资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实现同比增长,5月销量达到12.5万辆,但增幅也由4月的12.25%下降至5月的2.46%。

上汽通用五菱能够保持正增长,纯电动小车宏光MINI EV的贡献可谓巨大。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宏光MINI EV销售近3万辆,继续稳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但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的传统强势车型五菱宏光却进一步下滑13.3%至1.81万辆,而上市之初势头旺盛的五菱高端MPV凯捷目前也不再风光,月销不到6000辆,排在MPV榜单第四。

此外,自主乘用车品牌宝骏(含相对高端的新宝骏)十余款车5月整体销量仅2.07万辆,同比下滑18.6%,还不如宏光MINI EV一款车的月销量。

1-5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售56.83万辆,同比增长39.63%,但增幅比前4月收窄15.9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差强人意

相较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表现尚可。上汽乘用车5月销量达到5.3万辆,同比增长1.42%,但增幅仍比4月下滑28.91个百分点。往年的绝对主力车型荣威RX5在5月的销量不足7000辆,同比下滑57%;反而是名爵品牌的ZS以超过9200辆的成绩成为该公司SUV的销量担当,同比增长45.7%。荣威品牌唯一的利好来自A级轿车i5,5月销售1.33万辆,同比增长3.2%。

此外,尽管上汽乘用车已于去年推出“双标”战略,将新能源品牌R汽车与荣威分离,但目前仅有ER6和Marvel-R两款车型的R汽车,单月累计销量不足1000辆。事实上,目前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几乎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一款车型拿得出手。由此,1-5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25.24万辆,同比增长30.64%,但增幅相较前4月收窄10.84个百分点。

与乘用车公司相比,由上汽商用车公司演化而来的上汽大通5月销量为2.01万辆,同比增长24.90%,今年1-5月,上汽大通销量为8.58万辆,同比增长67.50%,是上汽集团国内业务板块中增速最快的一家。

商用车业务板块,仅南京依维柯月销3000辆,并出现13.59%的同比增长,上汽依维柯红岩月销8000余,同比下滑20.92%,申沃汽车5月更是一辆都没有售出。

除此之外,上汽集团的海外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位于泰国的上汽正大5月销售2273辆,同比增长37.51%;位于印尼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5月销售2515辆,同比增长5618.42%;位于印度的名爵印度5月销售2528辆,同比增长143.78%。

不过,上汽海外业务的表现主要是建立在去年海外疫情严重导致基数过低的基础上。同时,与长城、奇瑞等头部自主品牌相比,上汽海外业务仍有不少的距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上汽集团 上汽大众 上汽通用 上汽通用五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