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科技”路线,上汽集团焕新升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6 10:40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张家栋 编辑:娄兵

从2014年推出互联网汽车项目到2021年推出电动汽车,上汽转型之路已走了7年。无论从市场的成果进展,还是从行业时代的变革趋势来看,上汽的转型之路无疑是富有远见的。

在近日举行的2021资本市场沟通会上,上汽集团发布了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和LOGO,引领创新转型的全面提速。

放眼整体市场环境,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升级趋势的愈发明显,国内消费者的用户肖像日趋呈现出年轻化与多元化态势,与之而来的汽车消费诉求,也正向着高端化、个性化与场景化发生转变。

在此背景下,一众以智能科技、电动化理念为造车基准的新势力造车快速闯入市场,并通过不计成本为代价的“品牌理念”,打造出了颠覆消费者认知和传统汽车市场的众多产品。

反观传统汽车厂商的步调,虽然在电动化上出于对路线选择的不同,众多车企站在了转型路上不同的接棒点,但对于新时代转型的理解,传统车企却几乎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占据了电动化先机的比亚迪,在2020年凭借搭载着“刀片电池”的“汉EV”成功出圈,但直到现在,比亚迪在智能化方向上,都没能从繁杂的车机系统中再向前迈出一步。同样,2020年市场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吉利,也仍旧困于对电动化的破局,以及对众多供应商的“代工”联合。相同的问题,其实也正不断在长城、长安等中国传统品牌中上演。

而上汽集团作为最早察觉到中国互联网形态转变的传统车企,在新时代下,再次明确了新赛道的方向。伴随着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变革性技术的飞速发展,以电动智能为特征的发展新动能,上汽集团树立了“引领绿色科技、逐梦精彩出行”的全新企业愿景和使命。

同时,上汽集团运用了年轻化、扁平化设计语言,打造出全新标识以体现“新上汽”的动感活力。

To B到To C

在服务端,上汽从“新势力”的成功中汲取经验。打造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

去年12月,上汽通过智己汽车正式启动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首批3000位天使轮用户在车辆交付后,每年正常行驶超过5000公里,所产生的数据权益将可选择用于兑换下一代激光雷达融合智驾系统;正常行驶三年以后,用户可以利用数据权益升级下一代高阶能量电池,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

与此同时,上汽其它下属企业也将利用自身加快投放电动智能网联新产品的契机,积极推进商业模式、营销体系变革,进一步强化“用户触达”。

面向新赛道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电池技术方面,上汽集团将在今年年底投产新一代动力电池系统,采用长、宽尺寸统一的设计,厚度有3个系列,兼容磷酸铁锂、三元、高镍、掺硅补锂4个化学体系,可覆盖经济型车到豪华大型车产品;新一代动力电池系统还可实现“零热失控”,可快充、可快换、可升级,并实现194Wh/kg的能量密度与能量转换效率79%左右的高性能与低成本平衡。此外,上汽计划在2025年正式推出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面向商业应用的固态锂电池。

智能化方向上,“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时代的全新主题,目前上汽正着手对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进行全面布局。未来,上汽还将通过全域核心软件自研,加强对SOA软件平台和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等智能汽车核心领域的自主掌控。

在前期,上汽集团将围绕智己汽车、R汽车、“5G+L4”洋山智能重卡、Robotaxi(L4级)等智能驾驶重点项目打磨核心技术能力,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L4级智能驾驶技术量产落地,成为中国智能驾驶头部企业。

生态变革赋能持续发展

产业生态与资本层面,上汽集团正积极推动产融结合的生态“朋友圈”,同时推行机制体制改革。

网络生态方面,上汽继续加深与阿里、OPPO的互联合作;与华为、英伟达、Mobileye联合打造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联合中移动、上海国际汽车城,打造“5G智慧交通”示范区。

面向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战略领域,上汽在下一代锂电池技术领域参股QuantumScape、SolidEnergy;为应对芯片产业链供应紧张的局面,投资地平线、黑芝麻等十余家芯片公司。目前,上汽金融投资业务总体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投资企业中已有 5家主板上市、4家创业板上市、6家科创板上市。

在不断与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中,上汽不断对自身形成技术反哺,并孵化自身产业,据悉,上汽下属14家科创型公司,正在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捷氢科技、中海庭、联创电子等企业计划在三年内陆续完成分拆上市。

观察一下: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回暖为车企们带来了提速的可能。从细分市场来看,燃油车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被新能源汽车蚕食,截止至今年5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9.3%。

当特斯拉面对舆论风波依然能够挺立在销量榜单之中,当理想在“得罪”老车主之后仍旧可以立下月销万辆的雄心壮志,足见在新时代的市场,站准赛道的重要性。

面对“燃油+智能化”发展已至瓶颈之时,“新能源+智能”的转型新赛道,已经成为对于任何传统车企而言都不容错过的契机。对于上汽集团而言,“绿色科技”正是上汽的全新增量引擎。

从去年的R品牌独立到智己汽车推出,再到今年4月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大会的召开,上汽展现了其对于市场变化的危机意识,而上汽集团也通过每一次重大决策,不断明确着其面朝科技企业转型的方向。

此次集团换标,注定将成为上汽集团在新时代下的决定性一步,Flag已立,上汽已经没有预留犹豫徘徊的余量。在全行业直面转折的时间节点,上汽集团的使命显然只有一个:上演一出王者的征服。这是要求,也是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上汽集团 智己汽车 R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