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丨5月合资品牌:德系、日系暴跌,特斯拉和法系假回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7 12:05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张家栋  编辑:娄兵

在去年疫情导致的低基数影响下,今年1-4月国内车市同比增幅极其迅猛,不少车企在一季度销量增幅超过50%,大有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态势。

尽管去年同一时段的车市已经开始回暖,不过今年开始新能源市场的火爆场面,还是让5月的零售端延续了此前的良好势头。

根据乘联会发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5月国内乘用车零售端销量共计165.5万辆,较去年增长1.1%。

然而,今年年初开始,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的“缺芯”潮正逐渐影响到产能端。从产量数据来看,今年5月国内车市总产量较去年下滑2.3%,成为今年以来车市产量的首次负增长。

由于通用、大众等企业均在公开场合表示芯片荒影响或将成为长期问题,所以车企纷纷在产能端开始针对内部结构进行再分配。具体来看,合资品牌成为当下受芯片影响的重灾区,市场占有率下滑至57.7%。尤其是前月涨势凶凶的德系与日系车企,在本月下滑严重,排名前十位中仅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华晨宝马保持正向增长,而前十五名中跌幅最大的别克,同比跌幅则达到42.7%。

日美德丢卒保车 宝马“减配”反成赢家

一汽-大众在5月重新回到了第二的位置,同比跌幅也由4月的26.8%收窄至83%,与排名第一的上汽大众销量仅剩万辆之差,看似正在从探岳等产品的质量问题阴影中走出。整体来看,南北大众销量表现稳定,但从4月份开始,二者均出现同比销量下滑近10%的状况,而5月这种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

结合奥迪品牌在5月同样仅售出54788辆,同比下滑11.8%的成绩,不难看出,大众整体在产能端已经出现严重供给问题。这一问题大概率源于“芯片荒”所致,观察者网记者在咨询奥迪与上汽大众4S店工作人员时得知,今年同期店内现车数量较往年均有明显下滑,客户下定车辆的交付周期也变成未知数。

此前,有外媒报道大众集团对外透露芯片短缺问题将在今年三季度得到缓解,但长远来看,芯片缺口仍将在10%左右徘徊。“目前产量已降到最低点,大众正面临着最艰难的六周。”大众汽车集团采购主管穆拉特·阿克塞尔(Murat Aksel)近期表示,这同时意味着大众或许在次月销量中,依然很难有所突破。

4月份表现突出的日系车企在5月同样没能幸免于难,随着日本瑞萨工厂的着火事件带来的影响逐步体现,日系产品在芯片方面整体出现供应不足的局面。为此,日系多家企业旗下均针对车型做出了产能调整。

以东风本田为例,整体销量下滑32.2%,销量支柱思域本月产销均为4015辆,同比下降84.9%,CR-V销量9470辆,同比下降44.5%,而定位更加高级的享域与INSPIRE在产销端则均有同比增长,显然在市场中,本田选择了利益最大化的丢卒保车打法。

拥有独立自主品牌的日产则选择了砍掉启辰销量来维持自身供应,但即便如此,日产在5月份依然仅售出80820辆,同比下滑19.2%。值得一提的是,售出42062辆,同比下滑7.1%的轩逸,已经占据日产品牌总销量的50%以上。偏科日益严重的日产,究竟还能否在芯片供应紧张的局面下走的更远,是个问题。

而关于芯片问题,宝马或许给出了较好的解决方案,相比于减产,宝马从5月起正式推行减配政策,诸如在5系上取消哈曼卡顿标配套装;宝马X3取消后备箱脚踢功能,并取消增强型驾驶辅助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甚至还直接关闭了选配通道。

虽然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减配会造成其选车时的动摇,但相比奔驰、奥迪等竞品无车可选的环境下,减配宝马仍是同级中的不二之选。5月宝马总计61064辆的销量,10.6%同比上涨,令其成为豪华品牌中除林肯之外,唯一的正增长品牌。

特斯拉假“复活”,法系喜忧参半

5月合资品牌除了集体跳水的销量,另一大看点便是“回光返照”的特斯拉。尽管从销量上看特斯拉相较4月有“复活”迹象,不过不难理解,在特斯拉深陷“刹车门”事件后,其暴露与公众面前的问题,正在Model 3上有所体现,1-3月月均销量还维持在2-3万辆的成绩,在4月和5月仅剩6264辆与9208辆,不复往日辉煌。

5月销量构成中,Model Y 12728辆的销量已经超过Model 3,很大可能是特斯拉在Model 3销量下滑后调整产线结构,释放之前的Model Y订单来“撑场面”。至于特斯拉究竟会为自身的傲慢付出多大代价,或许还需要几个月时间让“子弹再飞一会儿”才能得出定论。

不过,从5月下旬开始,特斯拉正试图通过数据库入华、高性能Model S发布、成立线上法务部等动作,来缓解舆论危机。一旦早期的舆论热点下降,而特斯拉又凭借订单释放来冲击销量榜单,此前转为观望态势的消费者是否会重新回归特斯拉的怀抱,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当然,特斯拉近期也遭受芯片供应影响,继上半年多次加价后,减配消息层出不穷,回想去年3月特斯拉的“减配门”事件,市场监管机制或许更需要在整体车市出现问题时,加大力度做好对车企申报及售卖车辆的检测。

对于法系品牌,5月销量则能够用喜忧参半来形容,东风标致从2020年底开启了增长势头,今年1-5月158.7%的销量增幅,预示着标致终于迎来了触底反弹。

得益于3月份全新4008的开售与全新5008的曝光,标致旗下产品正快速向着中国市场需求转变。从销量来看,5月标致4008共销售1473辆,同比增长190%,而标致5008则销售915辆,同比增长275%。

相比之下,困于自身节奏的东风雪铁龙,依旧没能找到破局的关键,5月共销售2594辆,同比下滑45.3%,这一销量表现也让雪铁龙1-4月74.9%的同比增幅戛然而止。

具体到车型,C4 AIRCROSS与C3-XR月销难以过百的双双失利,让雪铁龙在SUV产品上的布局,仅剩C5 AIRCROSS强行支撑。轿车市场的一败涂地,更是让雪铁龙失去增量点的关键。6月,雪铁龙正式开启了全新车型C5 X的预售,但如果雪铁龙不针对现有产品体系进行整理改进,一款定位小众的跨界产品即便上市,也很难带领东风雪铁龙走得更远。

韩系与美系品牌在5月延续了4月以来的负增长态势,如今“芯片荒”的加剧又将为这些品牌雪上加霜。其中,北京现代5月总计销售34275辆,同比下降14.6%;东风悦达起亚共售出13544辆,同比下滑-43.2%。长安福特销售16013辆,同比下滑26%。上汽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和福特品牌分别销售13175辆与46767辆,同比下滑达到60.9%与42.7%。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大众 本田 Model Y 宝马5系 标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