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 | 5月豪华市场:BBA是不是感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8 17:36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豪华汽车共计零售25.1万辆,同比增长11.3%。今年1-5月,豪华汽车共计销售123万辆,同比增长52.4%,继续成为各细分市场中增幅最大的一类。

中国几乎拥有全球品牌最为齐备的豪华汽车市场,而与此同时带来的便是极为剧烈的竞争环境。历经近30年的发展,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已形成强弱分明的品牌阶梯,各阶层内的竞争则伴随着整体市场的增长愈演愈烈,形成了多片红海。

一线品牌仅宝马增长

作为豪华品牌的头部三强,奥迪、奔驰在5月的销量均出现10%以上的下滑,仅宝马继续维持10%以上的增长。5月,奥迪销售5.48万辆,同比下降11.8%;宝马销售6.11万辆,同比增长10.6%;奔驰销售4.97万辆,同比下降10.1%。

在过去的2020年,疫情导致全球汽车市场产销大幅下降。但就中国市场而言,豪华汽车是为数不多逆流而上的市场之一。特别是进入第二季度以来车市摆脱疫情影响日渐复苏,而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也导致了原本就处于高位的头部豪华车市场增长乏力。

在BBA中,仅宝马凭借全新3系、5系的强势发挥稳居冠军。其中3系5月销量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15.1%;5系月销1.4万辆,同比增长35.2%,同时也是BBA车型中增幅最大的一款。作为主销SUV的X3月销量也突破了1.3万辆,同比增长11.5%。

相较之下,奔驰的主力车型C级、E级和GLC级各自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GLC级5月销量勉强破万,更是出现28%的下滑。奥迪方面,尽管A6L同比小幅增长,以1.65万辆的成绩成为当月C级车销量冠军,但A4L却下滑2%,与榜首的宝马3系有6000余辆差距;而SUV的主力Q5L更是和GLC一样出现26.4%的降幅。

今年前5个月,三巨头中仅奥迪累计销量突破31万辆,同比增幅46.2%;宝马以29.7万辆的销量紧随其后,同比增幅46.6%;奔驰累计销售27.6万辆,同比增幅28%,增长速度较前两者已有较大距离。

二线品牌藏龙卧虎

和雷打不动的德系三强相比,二线豪华品牌整体的竞争则更加激烈。自主高端品牌红旗后来居上,5月力压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传统豪强夺得二线品牌榜首,而沃尔沃、林肯等品牌也展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潜力。

自2019年以来,在一汽举集团之力的扶持下,红旗品牌先后推出多款迎合普通消费者需求的轿车和SUV后,销量开始大幅增长。2020年,红旗年销量突破20万辆,提前完成预定目标。2021年,红旗更是定下4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令外界大呼夸张。

但值得注意的是,红旗的销量中接近一半由HS5这款均价在20万元左右的SUV提供,其余有三成为均价17万左右的H5提供。除此之外,红旗为刺激销量增长还提供大量购车优惠及置换补贴。由此看来,相较均价在30万元以上的真正豪华品牌,红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截止5月,红旗今年累计销量为11.8万辆,仅仅完成年度目标的不到三成,40万辆目标愈发像是一个草草夸下但不可企及的海口。

与势头正猛的红旗相比,原本作为二线头牌的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近来处境一般。5月凯迪拉克销售2.04万辆,同比下降2.4%。这还是建立在凯迪拉克拥有大量终端优惠之上。

尽管凯迪拉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且已经形成了三款轿车和三款SUV的完备产品布局,但深度国产化却并未赢得更多国人的青睐,“以价换市”的做法也在无形中伤害着自身品牌。

而老对手雷克萨斯共计销售汽车1.9万辆,销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不过雷克萨斯的折戟主要是受到芯片供应短缺影响。特别是作为丰田汽车的特供商瑞萨电子在3月发生工厂火灾被迫停工,导致芯片库存严重不足,变相使雷克萨斯等品牌的供货雪上加霜。

在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胶着竞争的同时。沃尔沃、林肯等品牌也在悄悄缩短与前者的距离。

在被吉利收购之后,沃尔沃成为了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受益者之一。今年5月,沃尔沃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5.7%,尽管作为主销车型的XC60出现了3.3%的下滑,但旗舰轿车S90的月销量达到4500辆以上,同比大涨61.9%的同时也填补了前者的空缺;1-5月,沃尔沃累计已销售6.6万辆,同比增长57.5%。

自2020年起,林肯已陆续实现冒险家、飞行家、航海家等车型的国产,成为长安福特销量维持增长的一大支柱。5月,林肯销售6113辆,同比增长122.4%;1-5月,林肯销售2.98万辆,同比增长985.3%。

三线品牌更像五线

除上述品牌外,其余尚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谓豪华品牌月销均不过1000辆,已经来到了退市的边缘。

今年5月,英菲尼迪销售580辆,同比下降75.5%;讴歌销售524辆,同比下降36.9%。累计销量方面,英菲尼迪1-5月总共售出不到1500辆,同比大跌76.1%;讴歌也总共卖出3000辆出头。如今的英菲尼迪和讴歌终端仍然拥有大量优惠,但仍然挽救不了屡屡跳水的销量。

而比起日系难兄难弟,早已被双方股东抛弃并落入宝能汽车名下的DS处境则更为惨淡。今年5月,DS仅销售175辆,1-5月累计销量为818辆,虽然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但绝大多数销量全部集中于DS9一款车型上,其余车型基本挂零。

由此亦可看出,正如二线品牌和一线品牌之间一样,三线品牌与二线品牌之间仍然存在显著代沟,三线品牌近半年的累计销量还不足一些二线品牌一个月的销量。在竞争极为激烈的中国豪华品牌市场,已经不太可能给那些原本就极为弱势的品牌以逆袭空间。而诸如捷尼赛思这样的“二进宫”品牌,则更有必要掂量一下自己在中国市场可能所处的位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豪华品牌 奥迪 宝马 奔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