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 | 5月合资SUV:CR-V打盹,但日系在销量前十中仍占六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5 14:12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合资品牌SUV共计销售37.6万辆,占据中国市场SUV总销量的51.1%。

具体来看,日系SUV成为5月合资市场中的最大赢家,当月销量达到16.2万辆,同比下降2.1%,市场份额达到10%。德系SUV次之,月销量为15.1万辆,市场份额为9.3%,但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7%,是所有国别细分市场中降幅最大的一类;相较之下,美系SUV累计销售6.3万辆,增长接近三成,但市场份额仍不到4%。

与通过A+SUV占领市场的国产SUV不同,合资品牌SUV主要集中在小型和紧凑型市场。由于海外汽车巨头普遍在中国市场通过合资品牌推行“双车战略”,在产品力相差无几的前提下,导致了不少兄弟车型合力占领细分市场的局面。而且,往往是近一两年新晋上市的车型,如广汽本田皓影、广汽丰田威兰达等呈现出的发展势头更为良好。

今年5月,在所有非豪华合资品牌SUV中,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有6款为日系车,其中包括本田XR-V/缤智、丰田RAV4/威兰达等成对的兄弟车型。而4月销量冠军本田CR-V表现不佳,仅能位列榜单第十一。

小型SUV:本田双雄一骑绝尘

今年5月,东风本田XR-V共计销售新车1.7万辆,登顶合资SUV销量冠军,而它的兄弟车型——广汽本田缤智也以1.6万辆的成绩紧随其后。此外,在销量排名前五的小型SUV中,日系共计占据了四席,仅一汽-大众探影一款德系SUV位列第三。

合资品牌小型SUV一直是日系车的天下。作为上市多年口碑稳定的经典车型,XR-V称霸小型SUV市场并不奇怪。但由于同门“大哥”CR-V当月表现不稳,XR-V还是有些意外地成为了合资SUV中销量最高的车型。只不过由于去年同期车市整体复苏,XR-V的增长势头也有所削弱,5月出现了4.7%的同比下滑。

排名第三的则仍是日系的广汽丰田CH-R,不过销量仅不到4300辆,与一骑绝尘的本田双雄差距明显。而CH-R的兄弟一汽丰田奕泽同样跻身细分市场前五,展现了“两田”在合资小型SUV市场中的统治力。

紧凑型SUV:CR-V跌倒皓影摘桃

同小型SUV一样,紧凑型合资SUV在5月同样由日系把持。排名前五的紧凑型SUV中,有四款是日系车。但有些让人大跌眼镜的是,4月还能够排名所有SUV榜首的东风本田CR-V,5月在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中都未能跻身前五。仅销售新车9470辆,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4.5%。不过,CR-V今年累计销量依然突破了11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7%。

CR-V的暂时跌倒,让其兄弟车型广汽本田皓影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5月销量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10.5%。与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CR-V相比,皓影尽管与前者共享汽车三大件,但由于外观更加年轻,所以也吸走了一部分CR-V的潜在用户,虽然去年一度受到中保研碰撞测试的争议,但并未影响其在市场中的稳健发挥。

不过,即便皓影表现出色,在5月的紧凑型SUV销量榜单中仍只能屈居第二。由于CR-V的意外表现,一汽丰田RAV4荣放成为了5月同级市场的领头羊,销量达1.7万辆,但和销售仍在爬坡的皓影相比已经渐入瓶颈期,相较去年同期出现了6.4%的下滑。

而在就在RAV4荣放逐渐出现审美疲劳之际,它的兄弟车型广汽丰田威兰达也来下山摘桃,且同比增幅达到37%,成为紧凑型SUV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车型之一。

其他紧凑型SUV中,能与“两田”相抗衡的只有同属日系的日产奇骏,其5月销量同样达到1.2万辆,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34.6%。而逍客并肩作战多年的奇骏由于行将换代,5月销量更是暴跌近60%。

而日产品牌SUV市场表现欠佳,某种程度上也是日产汽车近年在与“两田”竞争中落于下风的一个缩影。对于日产SUV双雄而言,其车型均已到了更新换代的时期。不过奇骏使用三缸发动机的消息,则又给不少潜在消费者泼了一头冷水。

与日系的强势相比,大众为首的德系在紧凑级及以下市场似乎毫无还手之力。表现最强的上汽大众途岳月销量尚不能破万,且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6%;途岳的兄弟车型一汽-大众探歌更是暴跌66.3%;以性价比著称的捷达VS5也在自主品牌的挤压下出现了近两成的跌幅。

此外,上汽大众ID.4X以847辆的月销量,成为合资紧凑型SUV中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型。但与自主品牌和特斯拉们成千上万的月销量相比,这个成绩实在难称差强人意。

中型SUV:南北大众维持现状

与小型和紧凑型SUV相比,中型合资SUV市场仍由德系主导。南北大众的兄弟——途观L和探岳分列榜单前二,月销量分别在1.4万辆和1.2万辆左右,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途观L和探岳分别出现了12%和32%的同比下滑。

除大众两强之外,月销过万的中型SUV只有别克昂科威一款车型。作为美系SUV几乎唯一的门面,别克昂科威一度在中国SUV市场名列前茅,如今虽仍能位居前十,但已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两成。为迎合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今年6月,上汽通用上市了全新的别克昂科威Plus车型,力争在德系和自主品牌的双重夹击中寻找突破口。

值得一提的是,定位比昂科威更高的别克昂科旗,5月销量接近3000辆,同比增长142.6%,成为中型SUV中进步最大的车型。不过伴随着昂科威Plus的上市,昂科旗的市场前景恐怕又将蒙上一层阴影。

相较在小型和紧凑型等低端市场的强势,日系SUV在中高端市场仍被南北大众所压制。销量最高的一汽丰田汉兰达当月售出8000辆左右,相较去年也有了6.1%的滑坡。

即便如此,汉兰达仍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五的日系竞品——广汽本田冠道,后者与前者拥有近5000辆的销量差距,并相较去年有着36.6%的巨大滑坡。但如果与自己的兄弟——东风本田UR-V直接对比,冠道在5月依然有着1500辆的显著领先优势。

中大型SUV:途昂迎来直接对手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消费升级,平均售价在30万元左右普通合资品牌的中大型SUV,正不断被豪华品牌蚕食市场份额。今年5月,仅有上汽大众途昂一款车型销量突破5000辆,但比去年同期大跌40%。

而福特探险者、雪佛兰开拓者等车型月销量仅1000辆上下,以小众车型的身份被少部分消费者所喜爱着。不过对于途昂而言,其也于上半年结束之际迎来了一个直接竞争对手——一汽-大众揽境。但对于本就式微的中大型SUV市场而言,大众两强究竟是携手并进还是同室操戈,似乎都不是很重要了。

 


附:2021年5月合资SUV销量排行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日系 德系 SUV 丰田 本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