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际如何再创佳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8 19:03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余外军   编辑:娄兵

“对于嘉际的目标销量,毫无疑问,月销过万是一定的,月销过万是迟早的事。这不是拍脑袋定的,而是我们在做产品定义,在做产品开发的时候,就已经清楚地知道这样的群体有多大。”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在201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自信地表示。

然而事与愿违,嘉际自2019年3月上市以来,月销量始终未能突破5000辆。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售价区间在9.98万元-18.28万元的自主品牌家用MPV——嘉际而言,在2019年能够维持在月销量3000多辆可以称得上不错的销量成绩。其在2019年累计销量为32,960辆,位列2019年全年MPV销量排行榜第十。

不过,从2020年开始,嘉际未能再创佳绩,销量开始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嘉际累计销量为28,772辆,同比下滑12.7%。与此同时,嘉际在2020年全年MPV销量排行榜跌出前十,位列第十一名。

步入2021年后,吉利对嘉际下滑没有做出太大调整,嘉际销量也是每况愈下。乘联会数据显示,嘉际5月销量为1567辆,同比下滑29.6%;1-5月累计销量为6003辆,较去年同期下跌8.3%。

之所以嘉际未能渐入佳境,有业内人士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嘉际自身出现质量问题,这一问题主要集中在车机互联方面;其次,嘉际新款车型出现减配;最后,市场环境转变,嘉际对手增多。

高居投诉榜第二,嘉际售价上调

在某汽车投诉网站5月投诉排行榜中,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发现,嘉际被投诉次数为118次,位居榜单第二。进一步查询发现,车主投诉的车辆主要为2019款,问题主要集中在嘉际车机系统卡顿,且无法进行系统升级,部分车主投诉嘉际变速箱顿挫及车身异响。

一位于2020年年底购买嘉际的车主向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近几年国产车进步确实很大,嘉际在机械部分做得非常好,NVH、震动都控制得不错,但是车机系统和倒车影像卡顿非常严重。”

此外,亦有车主表示:“嘉际搭载的车机地图版本老旧,官方宣传支持OTA服务,至今未给地图升级。高德官方已经升级到4.5版本(截至2020年5月10日),而嘉际的高德版本却还停留在几年前的2.7上。旧版高德没有区间测速,线路不全,导航经常绕路,错路。”

除了车机系统问题外,嘉际减配也“劝退”了不少潜在消费者。有网友表示,嘉际减配早就从2019年下半年就悄然开始了。不过,嘉际大幅减配是在2020年5月,彼时2021款嘉际正式上市。其中,2019款嘉际部分车型的变速箱为6AT,2021款则全系仅提供7DCT(湿式双离合)和6MT。

此外,2021款嘉际1.5T顶配尊贵型与2019款嘉际1.5T顶配臻享型在配置方面相比确实减配不少,包括倒车车侧预警系统、感应后备箱、内置行车记录仪、主副驾驶部分电动调节功能、加热/制冷杯架以及自动防眩晕后视镜变成手动防眩晕后视镜等等。

同时,还有购买2021款嘉际1.5顶配车主表示,相比2019款顶配,现款车型的轮胎由马牌变成锦湖轮胎、氛围灯以及无线充电也取消了。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上盖板下面的止震棉也取消了,导致车辆加速时产生异响。不过,嘉际在减配的同时,其售价也从14.88万元下调到13.98万元。

MPV市场格局生变,嘉际处境艰难

除了自身原因外,外部竞争环境发生变化,竞争对手增多也成为嘉际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嘉际刚上市时,放眼自主品牌MPV市场,多数车型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例如五菱宏光等。彼时时任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MPV市场是一个需求越来越大,而明显存在着误解的市场,必然存在很大的机会。嘉际就是一款让市场重新认识家用MPV的新纪元产品。”

当时,MPV市场的需求确实正在向高端化产品转移。在10万元以上的家用MPV市场,除了嘉际外,自主品牌几乎没有相应的MPV车型,这使得嘉际上市第二个月销量便突破4000辆。此后,在2019年期间,平均月销量也稳定在3000辆以上。

然而进入2020年后,嘉际的竞争对手开始增多。广汽传祺和比亚迪分别在8月推出2021款的GM6和宋MAX,GM6比嘉际空间更多,宋MAX比嘉际更便宜。此外,在2020年12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凯捷,售价区间在8.58万元-13.48万元,成为嘉际新的重要竞争对手。面对GM6、宋MAX以及凯捷等强敌,嘉际的产品优势迅速被追平甚至反超。

无奈之下,嘉际暗中进行了减配降价。而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嘉际的减配降价策略并未取得成功,反而引起部分老车主和潜在消费者的不满。部分潜在消费者直接放弃嘉际,转身购买与嘉际同平台的豪越,还有一部分潜在消费者则转身选择其他品牌的同级车型。

上述诸多原因使得嘉际在MPV市场的处境变得愈发艰难,同时其与竞争对手的销量差距也在逐步拉大。

无论是嘉际的高光时刻还是现在,嘉际的市场表现都没有达到吉利高层对其的预期,也未能完成挑战合资品牌的使命。正如安聪慧此前在嘉际上市时所言:“产品有竞争力了,市场就会认可,消费者就会买。”如今,嘉际似乎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市场和消费者对嘉际的态度已经很明显,吉利又会做出怎样的策略调整来应对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吉利汽车 嘉际 凯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