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 | 5月自主品牌SUV:“越级”成为主旋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30 18:03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自主品牌SUV共计销售32.1万辆,同比下降2.4%,但仍占据SUV整体销量的四成以上。

与合资品牌相比,SUV市场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发挥的主战场。近年来,随着品牌向上成为中国头部车企的发展趋势,更多介于紧凑型和中型SUV之间的A+级SUV开始成为头部品牌征战市场的绝对绝对主力,“越级”正成为中国自主品牌SUV的主旋律。

小型SUV:仅一款车型破万

随着中国汽车用户整体消费水平升级,昔日不少热销小型SUV的生存空间正不断被价格日渐下探的紧凑型SUV所挤占。

在5月的自主品牌小型SUV中,仅吉利缤越一款车型月销破万辆,同比增长4.9%。且缤越的销量增长主要来源于去年上市的缤越PRO车型;排名第二的长安CS35,5月销量不到6800辆,且比去年同期下滑了两成以上;紧随其后的则是奇瑞的两款小型SUV瑞虎5X和瑞虎3,销量均在5000辆上下,由于上市时间不长,这两款车型虽相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幅,但仍不足以撼动市场领先者。

除此之外,诸如长安CS15、荣威RX3、东风启辰T60等车型的销量均在1000辆上下,而一汽奔腾T33、BEIJING-X3等二三线品牌的小型SUV月销量更是不足1000辆,而昔日一度表现不错的比亚迪元更是仅售373辆,同比下跌近八成。

总得来看,小型SUV目前正同时受到紧凑型SUV和廉价微型车(如五菱宏光MINI EV)的挤兑,除非是吉利缤越等产品力较为突出的车型,否则很难在市场的高压竞争中立足。

紧凑型SUV:后浪拍死前浪

自2010年以来,紧凑型SUV一直是主导中国SUV市场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SUV市场中竞品最为集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最高的数款车型均出自这一市场。

事实上,为与合资品牌紧凑型乃至中型SUV竞争,当下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已陆续推出A+级SUV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环境,并形成第三代哈弗H6、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PRO、比亚迪宋PLUS多强争霸的局面。

在5月的紧凑型SUV销量榜中,久经市场考验的哈弗H6依然占据榜首位置,当月销量达2.6万辆,同比增长14.8%。不过,目前哈弗H6的月销量相较巅峰时期已经腰斩,且面临诸多强势竞品挑战,身后对手紧追不舍。对此,哈弗H6此前已选择让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同台销售,以继续维持市场领先地位。

紧随哈弗H6的是长安自主品牌的王牌——CS75 PLUS。自2019年上市以来,CS75 PLUS凭借全新外观和蓝鲸系列发动机为主要卖点,吸引了相当数量的消费者。今年5月,CS75 PLUS共计销售2.3万辆,同比增长13.5%,较领头羊哈弗H6仅剩3000余量的差距,而今年累计销量也仅差1.3万辆。因而谁能夺得今年中国SUV销量冠军仍存有不小悬念。

处于第二梯队的是月销1.8万辆的吉利博越和1.4万辆的比亚迪宋。吉利博越自2016年上市以来,一度是国内仅次于哈弗H6的顶级SUV车型。2019年,吉利博越PRO车型正式上市,使博越家族的市场地位得以维持。

而宋PLUS上市以来,也在比亚迪新能源业务去年遭遇大跳水的严峻形势下顶住压力,在燃油车领域填上了漏洞。同时,今年上市的宋PLUS DM-i车型也已斩获诸多订单,有望在下半年为比亚迪带来更好看的销量数据。

除了各家的主力车型外,头部品牌还有部分针对不同细分的紧凑型SUV共同推动销量增长,如哈弗M6、哈弗大狗、坦克300、领克01以及长安UNI-T等,尽管他们的销量均在5000辆上下,但已足以推动各自品牌的稳定增长。

与长安、吉利、比亚迪推出的“后浪”们相比,一些曾经在SUV市场占据头部席位的“前浪”却有着被“拍死”的风险:同样上市于2016年,曾经一度能与吉利博越抗衡的上汽荣威RX5,目前月销量已不足7000,在公司内部也被兄弟品牌的名爵ZS反超,形势不容乐观;此外,往日的“千年老二”广汽传祺GS4由于产品更迭迟缓,销量已被第一梯队甩开不少距离。今年第三季度,同为A+级SUV的传祺GS4 PLUS也即将上市,然而与早早觉醒的竞争对手相比已然落后许多。

中型SUV:红旗HS5独霸

国产A+级SUV的整体强势,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型SUV市场的表现。在所有中型SUV,只有身为高端品牌的红旗HS5一款月销破万,达1.3万辆,同比增长47.3%。

作为最受认可的自主高端品牌,红旗在过去的2020年达成了产销均突破20万辆的成就,今年更是豪言要实现40万辆的年销量。不过,目前红旗品牌主要依赖于红旗HS5一款车型的发挥,且为刺激销售推出大量优惠措施,致使红旗HS5平均售价不足20万元,与主流A+级自主品牌SUV已无太多区分度。

紧随其后的奇瑞瑞虎8在5月销售9360辆,成为奇瑞品牌的绝对主力产品。但虽为中型SUV,其在奇瑞的产品序列中扮演的仍是与A+级SUV错位竞争的角色。此外,同属奇瑞集团的捷途X70月销近8100辆,同比大涨113.3%。

同时,尽管头部自主品牌凭借A+级SUV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并不意味着它们的中型SUV也会受到普遍青睐。吉利豪越的月销量不过3600辆出头,而有公路坦克支撑却一直叫好不叫座的比亚迪唐月销仅2300辆,长安CS85更是不到1800辆。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同品牌下A+级SUV挤兑的结果。

此外,蔚来ES6以3000辆出头的月销量成为新势力中型SUV中销量最高的车型,但从与燃油汽车的对比来看,新能源汽车和新势力目前所占的市场比例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大型SUV:理想ONE超2-4名总和

尽管自主车型近年来产品力及品牌价值均有显著提升,且被不少消费者所认同,但自主品牌平均售价仍在20万元以下。对于普遍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中大型SUV而言,自主品牌的市场认可度仍有待提高。

这其中,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月销量突破4000辆,同比增长101.3%;今年累计销量达2.2万辆,同比增长192.7%。

凭借大空间、高配置、30万元出头的售价,以及作为插电混动车无续航焦虑和限星城市的牌照优势,理想ONE自上市以来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且其5月单月销量超过了2-4名国产中大型SUV的总和。不过,于6月突然上市的2021款理想ONE,也一度引起了老车主的强烈不满甚至公开维权。而理想ONE能否长期维持中大型SUV中的领先地位也有待时间的考证。

而在中大型SUV市场排名第二的是同为新势力出品的纯电动车型蔚来ES8,但由于平均售价在50万元左右,且有ES6、EC6等同品牌车型分流,导致其销量远远不及理想ONE。

作为传统车企中销量最高的中大型SUV,红旗HS7相较去年同期的增幅达到180%,但月销量仍只有1325辆,与定位较低的红旗HS5相去甚远;此外,哈弗H9凭借其越野属性,5月销量接近1200辆,是哈弗传统H系中除H6外唯一能够在市场立足的车型。而其余国产中大型SUV的单月销量均不到700辆,基本已经成为市场和车企们的弃子。

附:SUV市场2021年5月销量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SUV 自主品牌 哈弗H6 比亚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