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丨合资轿车:思域是不是得“芯”病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30 19:15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余外军   编辑:娄兵

今年5月,合资轿车市场继续下滑,这也为自主品牌轿车创造了新的机会。数据显示,主流合资轿车在今年5月的批发销量为56.9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1.3%;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20.7万辆,同比增长53.6%。

虽然合资轿车的销量下滑达到两位数,但合资轿车依然是国内轿车市场的主力,销量占比为73.33%。在车型方面,合资轿车布局这一细分市场共有95款车型,自主品牌则有79款车型在售。

在合资轿车多达95款车型里,其中增幅高于5月中国汽车行业平均增长水平(负2.1%)的车型仅有30款,有56款车型增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另有9款车型无同比数据。此外,保持正增长的车型共有29款。

需要指出的是,在5月销量排名前五的车型中,有款车型出现下滑,下滑幅度超过3.7%。此外,月销量排行榜前十的常客——思域不仅跌出前十,下滑幅度更是高达84.9%。业内猜测,这或许和近期严重的汽车芯片危机相关。

合资小型轿车:飞度与LIFE上演同车不同命

在合资小型轿车细分市场,基本被日系车霸占。数据显示,在5月合资小型轿车销量TOP 10排行榜中,日系车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在上个月还表现低迷的飞度似乎找回曾经的状态,5月销量达到8045辆,同比增长71.6%;1-5月累计销量为22,14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0.7%。

不过,累计销量方面,位列第一的丰田致炫。致炫5月销量为6488辆,同比下滑12.9%;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40,993辆,同比增长29.8%。同时,德系阵营的Polo在5月也拿出了优异的销量成绩,其5月销量为5800辆,同比增长22.9%,位列第三名。

有意思的是,作为飞度在中国市场的双生车型,LIFE(来福酱)5月的市场表现与飞度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5月LIFE的销量仅为962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9596辆。

合资紧凑型轿车:思域与英朗双双上演滑铁卢

在轿车市场,轩逸无疑是非常畅销的车型之一,也是截至5月底,唯一一款平均月销量超过4万辆的车型。在今年5月,轩逸再次蝉联轿车月度销量冠军,其销量为42,062辆,同比下滑7.1%;1-5月累计销量为208,880辆,同比增长35.2%。

除了轩逸外,日系其他车型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但不包括思域。卡罗拉、雷凌在5月销量分别为29,235辆和24,103辆,分别同比下滑7.2%和增长20%。至于思域,不仅跌出了5轿车销量TOP 10排行榜,更是滑落到第四十名。

数据显示,思域的销量为4015辆,较去年同期下滑达到84.9%;1-5月累计销量为58,356辆,同比下滑17.1%。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表示:“思域在5月销量表现异常可能和芯片短缺有关,导致产能不足。”

遭遇大幅下滑的思域并不孤单,英朗在5月同样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英朗5月销量为7258辆,较去年同期下滑74.5%,似乎恢复到此前使用三缸机的时代。不过与思域不同的是,英朗在终端方面的销量为26,752辆,同比增长15.2%。需要指出的是,上汽通用也饱受芯片短缺的影响。

相比日、美系车型的低迷,德系车型正处在复苏阶段。其中,朗逸市场表现非常稳健,5月销量为35,010辆,同比下跌3.7%;1-5月累计销量为162,824辆,同比增长19.8%。此外,在4月表现低迷的宝来、速腾则恢复到正常水平,甚至还有点超常发挥。

此外,今年5月宝来和速腾的销量分别为31,442辆和25,730辆,同比增长45.2%和下滑4.8%。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在芯片短缺方面得到缓解。

思域和昂克赛拉的让位,给高尔夫和韩系伊兰特创造了冲进合资紧凑型轿车5月销量TOP 10排行榜的机会。其中,伊兰特5月销量为10,587辆,1-5月累计销量为52,090辆;高尔夫销量为6806辆,同比下滑25.8%。

合资中大型轿车:特斯拉Model 3夺冠,亚洲龙出局

在合资中型轿车市场,一直觊觎冠军的特斯拉Model 3终于成功上位,力压雅阁、宝马3系等豪强。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在5月的销量为20,73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6.9%;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105,083辆,同比增长241.2%。

不过,在终端销量方面,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9208辆,这意味着特斯拉Model 3的绝大部分销量来自于出口海外市场。

此外,宝马3系、雅阁以及帕萨特也在5月保持销量增长。数据显示,宝马3系、雅阁以及帕萨特5月销量分别为17,643辆、15,651辆和11,258辆,分别同比增长15.1%、26.9%和65.4%。

其余,包括凯美瑞、奔驰C级、奥迪A4L、迈腾、天籁以及君威等在内的车型都在5月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最大下滑14.2%。与此同时,亚洲龙更是直接出局。数据显示,亚洲龙5月销量仅为5885辆,同比下滑达到47.4%;1-5月累计销量为53653辆,同比增长61.3%。

从销量来看,亚洲龙与其对标车型凯美瑞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不过,刚上市不久的亚洲狮销量出现攀升,5月销量为6164辆,但与速腾等对手相比,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在中大型轿车方面,市场格局依然比较稳定,只是部分车型名次出现小幅变动。在这一细分市场,奥迪A6L依然保持霸主地位,能与其掰手腕的只有宝马5系和奔驰E级有机会。如果宝马5系与宝马5系PHEV合并销量的话,宝马5系甚至反超奥迪A6L。

数据显示,5月奥迪A6L的销量为16,529辆,同比微增3.5%;宝马5系销量为14,431辆,同比增长35.2%;奔驰E级销量为11,400辆,同比下滑13.6%。

另外,沃尔沃S90在5月也获得不错的销量成绩,5月销量为453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为61.9%。与之相反,凯迪拉克CT6在今年5月表现则略有欠佳,其销量为1493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8.1%。

除了凯迪拉克CT6外,福特金牛座、大众辉昂以及捷豹XFL在今年5月也出现销量大幅下滑,它们5月销量分别为885辆、499辆和400辆,同比下滑分别为45.7%、36.1%和33.4%。需要指出的是,日前新款捷豹XFL已经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未来市场表现有望改善。

附:2021年5月合资轿车销量排行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思域 英朗 轩逸 特斯拉Model 3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