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祺GS4 PLUS能赶上车市回暖潮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1 11:45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张家栋

自从自主品牌开启SUV时代,紧凑型SUV市场便一直是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为了把握住这块最大的蛋糕,车企们无出其外地在产品端下足了功夫。

作为广汽传祺的明星车型,2015年上市的传祺GS4一度与老对手哈弗H6霸占了SUV榜单的头部位置,甚至仅用时41个月,便创下了最快达成百万销量的中国品牌SUV车型的记录。颜值走在时代前沿,是广汽传祺对于国内SUV发展第一阶段的精准解读。

然而随着近年消费升级态势下的市场变革,曾经在SUV市场制霸的自主品牌们,逐渐开始丧失了对于紧凑型SUV市场的把控,这其中最大的原因,便是产品定位上对于性价比的依赖。

毫不意外,当哈弗H6、吉利博越都无法捍卫自身在细分市场的地位时,传祺GS4早已因为产品力跟进不及时,在市场竞争中掉出了一线梯队。

为了挽回昔日荣光,也为了拯救这位家族销量担当,广汽传祺痛定思痛,希望用“PLUS”之名实现自我救赎。同时,广汽传祺显然也展现出希望借助对于GS4的全面升级,追赶上国内品质化提升的热潮,从而重返一线的愿景。

6月30日,广汽传祺全新车型GS4 PLUS迎来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涵盖1.5T、2.0T两种动力的五款车型,售价区间12.68-14.98万元。

补短成为关键

GS4家族中的每款产品在诞生之初都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原因不难探寻,传祺对于设计的执着,令其每款车型都能够符合消费群体的审美。

但也正因为每次的初战告捷,传祺逐渐蒙蔽了自身的双眼。在第二代GS4之后,近乎于年代改款的小修小补,在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后,也自然无法在强者林立的细分市场中掀起波澜。

所以与其说GS4 PLUS是传祺对于市场再次发起冲击,倒不如说这款新车,是在为广汽传祺多年的松懈做出找补。而这一次,广汽传祺找对了方向。

设计端依旧是传祺的拿手强项,在GS4 PLUS上,广汽传祺将曾经的“凌云翼”全面更换为“展风翼”造型设计语言,前脸突出“X”型格局,主要由日行灯和前脸格栅组合而成,加上双L型设计的前包围以及具有机械杆的前下唇,整个前脸看上去更具时尚动感气息。此外,官方命名为“震天翼”和“星之翼”的两种格栅造型,则为不同用户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侧身隆起的腰线形成倒“Z”字型,力量感十足。尾灯处采用熏黑效果,中间辅以镀铬饰条贯穿相连,搭配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布局,为车辆再添动感元素。

内饰方面,新车的改动算不上惊艳,但依托于全新一代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传祺传祺GS4 PLUS构建出了自身的“超感交互智能座舱”,为自身的智能化缺失做出了补足。即通过AI、AR、大数据和5G互联,赋予座舱提前感知、主动服务、五感融合的能力,同时,新车还支持Carplay、Hicar、Carlife三种手机互联产品,切合更多用户的使用习惯。

而此次传祺在新车上做出的最大改动,是对于动力形式短板上的找补。尽管在小排量横行时代,1.5T甚至1.3T发动机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紧凑型SUV当中,但纵观自主品牌的核心SUV产品。无论是哈弗H6还是长安CS75 PLUS,相比传祺GS4多出的2.0T动力总成,显然是传祺在此细分市场难以继续上升的阻碍。

为此,传祺GS4 PLUS重点添加了390T+爱信6AT变速箱的2.0T动力总成。新增的390T发动机为广汽钜浪动力平台下自研的高性能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可达185kW,峰值扭矩390N·m,较上一代2.0T发动机最大扭矩提高22%,最大功率提升25%,该发动机已经在GS8、M8等高定位产品上有所应用。更高的数据参数,赋予了传祺GS4 PLUS重回主流市场的竞争底气。

跌倒处爬起 才能继续前行

作为曾有望威胁到哈弗H6王座的竞争者之一,传祺GS4多年的产品力掉队令其愈发远离了主流市场。纵然近年间,GS8、M8乘上了市场高端化的增量快车,但中大型SUV与MPV的市场体量,仍旧无法为广汽传祺的市场地位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对于广汽传祺而言,将传祺GS4捧上神坛的几年,也注定了整个品牌对于这款“家族神车”的依赖症。在传祺GS4曾经的热销背后,隐藏的是GS3与GS5等同质SUV的日渐下滑。所以,当传祺GS4难以重现往日辉煌之时,整个传祺SUV家族乃至整个传祺品牌,都陷入了停滞。

2020年,在其他自主品牌竞品们通过疫后市场快速回暖之际,广汽乘用车全年7.95%的下滑,将传祺品牌的销量疲态展露无遗。今年1-5月,在埃安品牌的强势发力下,广汽乘用车整体有着44%的同比增幅表现。但传祺GS4累计4.4万辆销量与3.9%的同比跌幅,已经将广汽传祺SUV家族带到了退无可退的悬崖边缘。

也正是因此,传祺GS4 PLUS的出现,对于广汽传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然,从市场环境来看,广汽传祺想要凭借GS4 PLUS一举回到一线竞争的地位,谈何容易。历经5年的换代周期,自主品牌的代表者们在同级市场早已布下重兵,长城、长安、吉利、荣威纷纷不断推出着具有独特领域特色的新车型,而传祺GS4的“PLUS”化,仅仅是为自身保留着一张参与竞争的入场券。

不过,对于现在的广汽传祺,拿出诚意便是其针对市场变化的最大改变。因产品力而跌倒的传祺GS4,凭借传祺GS4 PLUS的全方位提升,迅速拉近了与智能化时代先头部队的距离,也迈出了传祺SUV家族重新前行的第一步。

从今年开始,传祺品牌全面展开了对于产品的品质化提升,在4月迎合市场需求打造M8的新产品之时,传祺或许便已经意识到跌倒后的呻吟无法拯救自己,唯有紧紧围绕市场及时革新自身产品,从跌倒之处爬起,才能实现持续不断的前行。

即便前路困难重重,但找到了时代发展脉搏的传祺品牌,其实倒也还保留着在全新GS4 PLUS与影豹等新产品的探索下,开启全新篇章的可能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传祺GS4 PLUS 广汽传祺 传祺M8 传祺影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