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6月销量:DM唱绝对主角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7 10:25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张家栋  编辑:娄兵

7月6日,比亚迪官方发布6月批发产销数据。数据显示,6月比亚迪乘用车全系产品销售49765 辆,同比增长52.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达40116 辆,同比增长207.1%,占比来到80.6%,燃油车总销量则为9649辆。

至此,比亚迪乘用车上半年总计销售242321辆,新能源累计销售150211辆。随着DM-i的全面应用与产能的逐步拓充,比亚迪终于开始对新能源市场头名宝座发起冲击。

整体来看,6月比亚迪旗下EV纯电动车型销量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共销售20016 辆,同比增长102%。值得一提的是,DM插电式混动车型,共销售20100 辆,同比增长536.7%,自农历新年过后,比亚迪DM系列车型屡创新高。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依托DM-i战略颠覆燃油汽车市场的蓝图正有条不紊地得到兑现。

细分至车型来看,比亚迪明星车型秦PLUS DM-i在6月销量为9269辆,环比上升67.3%,产能的释放令此前动辄要等车3个月以上的秦PLUS DM-i终于得到解放,照此趋势,该车型销量破万指日可待。而同样换装了DM-i技术的宋DM车型,在本月销量则来到5450辆,同比增长414.2%。

作为比亚迪的销量支柱车型,秦家族销量为15509辆,宋家族在6月贡献14365辆销量,比亚迪在紧凑型轿车、SUV双领域的全面爆发,将使比亚迪拥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细分市场与技术研发当中。

高端车型方面,比亚迪汉6月销量达到8386辆,随着热度的褪去,汉在近月鲜有破万成绩,如果比亚迪近期没有针对汉车型的改款或是增加新款车型的打算,这一数字短期内将很难回到巅峰。而唐车型的销量也因为DM的整体上升趋势有所增长,6月共售出3139辆,其中,唐DM同比增长134.8%。

DM-i助力圆梦

6月初,比亚迪乘用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曾表示,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将在6月份超过特斯拉,登顶全球新能源车冠军宝座。

实际在5月份销量出炉后,特斯拉的下滑,已经为比亚迪提供了登顶的最好契机,若不是五菱宏光MINI EV对市场“不讲道理”的抢占,比亚迪理应已经完成了其构想。在6月新能源销量环比大幅上升的状态下,比亚迪的新能源销量王座之位也近乎是囊中之物。

归功于比亚迪在混动技术路线上的前瞻布局,DM-i超级混动技术以其“快、省、静、顺、绿”的全面优势,赋予了比亚迪从年初开始在新能源市场罕见的暴涨态势。据悉,比亚迪DM-i相关车型订单量已经超过10万辆,而这部分订单的释放,对于月销量已经超越4万辆大关的比亚迪而言,只会为其在下半年的头名宝座上锦上添花。

此外,借助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所带来的价格优势,全面引入DM-i技术的比亚迪或将带动10-20万级新能源市场的崛起。

年初上市以来,比亚迪DM-i车型的产能便始终处在爬坡阶段。据消费者反映,此前较长一段时间内,下定车主提车周期普遍在3-5个月不等。

从6月销量来看,比亚迪为了解决DM-i车型产能问题,内部似乎大幅调整了产线,燃油车销量的大幅下滑,显然是比亚迪在为了市场日益高涨的呼声让路。对于现阶段的比亚迪而言,一旦能够解决供需不对等的关系,其市场销量也将迎来飞跃式的提升。

技术实现品牌提升

归根结底,比亚迪DM-i车型的热销,都要源于比亚迪在技术层面的深耕与引领作用。

据比亚迪近3年研报显示,2020年比亚迪研发投入金额为85.56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1.6%。回顾过去的研发投入,2018和2019年两个年份均投入超过了80亿元。

远超行业竞争对手的研发投入,为比亚迪带来了汽车技术的诸多突破提升。自2018年推出第三代DM技术后的短短3年时间内,比亚迪不仅在双模技术中演化出了DM-p与DM-i两种侧重点不同的技术路线,还打造出EHS电机、刀片电池、3.0 e平台、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等业内先进技术。

尽管整体销量难以与市场排名前列的车企相抗衡,但比亚迪多年的技术投入,终于在新能源时代变革下迎来了回报。而这也是电动化开启增量时代后,整个电动化市场所呈现出的整体趋势,显然,比亚迪对于技术的深耕,令其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走在了市场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规划,比亚迪下半年将推出海豚以及元PLUS等多款新车。同时,李云飞还透露比亚迪将在今年四季度发布一个高端品牌,该品牌将以“独立品牌、独立团队、独立销售网络”运行,从而令比亚迪平台实现从入门级市场到高端豪华市场的全面覆盖。

面对着与日俱增、势不可挡的新能源市场需求增量,比亚迪这位新能源市场中的新晋王者,才正要刚刚开始上演属于它的一场好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比亚迪 秦超级混动 宋DM 比亚迪唐 比亚迪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