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登陆美股不到一年,小鹏汽车又成首家港股上市新势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9 17:05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随着一声钟响,7月7日,小鹏汽车在香港联交所正式上市,至此成为第一家登陆恒生指数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截至首日港股收盘,小鹏汽车股价与发行价持平,报收165港元,总市值为2791亿港元。

今年6月底,小鹏汽车正式向联交所递交了IPO申请,国际发售和香港公开发售共计8500万股,6月30日,小鹏汽车确定发售价为165港元/股,而此次IPO预期筹集资金约为140.25亿港元。

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上市发布会中表示,公司对能在香港上市感到高兴,认为能更贴近香港投资者,并对小鹏汽车下半年的销售有信心。

这是小鹏汽车继去年8月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后,时隔一年在第二市场上市。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有关“蔚小理”等头部新势力将回归港股上市的消息,就已透过路透社等外媒不胫而走,并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然而,这些传言在当时并未得到任何官方的证实。

不过就在2021年上半年行将结束之际,小鹏汽车却率先对外披露了IPO信息,成为港交所智能电动汽车第一股。

另一种融资渠道

显然,为保证更加健康的经营,更多渠道的融资无疑是小鹏汽车这家成立仅6年时间的年轻企业所必需。

成立6年来,小鹏汽车共计推出两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分别为纯电动紧凑型SUV小鹏G3和纯电动中型轿车小鹏P7。根据小鹏汽车披露的数据,其新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万辆。

作为国内的头部造车新势力,2018-2020年,小鹏汽车实现营收分别为970万元、23.21亿元、58.44亿元,增长态势显著,汽车销售毛利率也已转正。不过,小鹏汽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中,2018-2020年,小鹏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

尽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约为362亿元,仍足以支撑其未来一定时间的发展。但对于汽车产业这一“吞金巨兽”而言,对于资金的需求永远不会终止,更多融资渠道、充足的资金储备对于尚未能实现自我造血的新势力而言尤是如此。

根据招股书内容,小鹏汽车此次IPO筹集的资金中,将有45%预期将用于拓展产品线及先进技术研发;35%预期将用于品牌营销和销售渠道铺设;10%用于提升生产能力;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而这样的资金分配也符合该公司一向的经营方针。

科技属性一直是小鹏汽车成立以来的自我定位,而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技术则是小鹏汽车最大的产品力所在。今年1月,小鹏汽车正式向用户推送了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3月,小鹏汽车完成从广州到北京的3000公里远征,验证了NGP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实用性;6月,小鹏汽车进一步推出高级自动泊车系统,对自动驾驶辅助能力不断进行更新完善。

随着自研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小鹏汽车在其第三款量产车型P5上正式应用车规级激光雷达技术,该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而根据小鹏汽车的规划,2022年将继续推出一款中大型SUV,在扩张产品阵容、提升自动驾驶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自身品牌价值。

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自然离不开持续的资金投入,从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来看,其比重显著领先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0.7亿元、17.25亿元及5.35亿元,分别占到总营收的89.2%、29.5% 及18.1%。

除了对融资有更高需求之外,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中美关系之间的不确定因素,也对在美中概股构成潜在影响。正因此,小鹏汽车等新势力急需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新融资渠道,而距离内地更近的香港股市无疑是眼下最合适的选择之一。

另一种上市手段

实际上,早在小鹏汽车之前,包括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百度等互联网科技中概股赴港上市。但相较其他互联网巨头前辈,小鹏汽车又有着不同的上市背景。这主要是由于小鹏汽车采用了“双重上市”而非“二次上市”的手段。

所谓“双重上市”,指的是公司已经在美国市场上市情况下,在香港市场按当地市场规则发行上市,且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在发行政策上,“双重上市”的公司审核标准更为严格,需同时遵循两个市场的上市规则;而“二次上市”的审核标准较为宽松,往往拥有豁免权,减免部分审批环节,且第一上市地的监管机构拥有主要监管权;此外,“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两个市场的股票无法流通,可能产生价差。

同为中概股赴港上市手段,小鹏汽车的“双重上市”无疑要比阿里、京东、百度们的“二次上市”成本更高,难度更大。而这在客观上也是由于小鹏汽车去年刚刚在美股上市,距今不到一年时间所致,因而需要受到美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双重监管。

但对于小鹏汽车而言,“双重上市”的背后还有更多的考量。根据规则,“双重上市”企业可以选择“沪港通”和“深港通”,而这一优势是“二次上市”企业所不具备的。小鹏汽车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也能够进一步拉近与A股投资者的市场距离,为未来更大规模的融资创造条件。

顾宏地也在上市发布会上表示,预期小鹏汽车能借着沪港通,更进一步接触内地投资者,且未来会考虑回A股上市。

另一种互惠关系

而对于香港市场而言,小鹏汽车这样的智能电动汽车的加入,也有助于恒生指数加快自身改革,并与上市公司形成互惠关系。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传统主导港股的金融、地产、保险等公司已日渐趋于老化,吸引力大不如前。香港市场的变革转型已迫在眉睫。

今年3月,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公布咨询结果,对香港市场进行了史上最大调整:成分股数目在2022年中前增加至80只,最终数目固定为100只,同时上市历史要求缩短至三个月。

这直接反映恒指优化改革的决心,而新兴互联网科技概念股本身就是香港股市的急需填补的空白,自然成为了香港联交所积极拥抱的对象。

于是自去年以来,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百度等互联网科技企业陆续回流,在帮助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也在助力香港资本市场转型。2019年,阿里巴巴二次上市募资超过1000亿港元,占港股全年融资总额的30%以上;网易、京东回港募资之和也超过500亿港元。在过去11年内,港交所7次位列全球募资额第一宝座,中概股回归港股居功至伟。

与互联网科技企业相比,智能电动汽车作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在资本市场显得更为稀缺。正因此,香港市场对于小鹏汽车这样的智能电动汽车概念股秉承欢迎态度,以实现港股上市企业的多元化。

可以预见的是,除小鹏汽车之外,蔚来、理想以及其他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商对于赴港股都会蠢蠢欲动。但“第一”这个名号仍然对小鹏汽车的品牌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作用,为其在港股占得先机创造了利好条件。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国,目前仍然是一片广袤的蓝海。而随着以自动驾驶、智能电动为核心标签的小鹏汽车等新势力赴港上市,也为香港资本市场的多样性创造了更多机遇,为双方实现互惠共赢创造了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小鹏汽车 小鹏P7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