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期已到,捷途正式开启品牌进阶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2 10:54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张家栋  编辑:娄兵

“奇瑞又推新品牌了”,回到10年前,这样的信息恐怕很难会有人拍手称赞。作为国内最早开启多品牌战略的车企之一,奇瑞在高光时刻之后,便开启了对冗杂的子品牌的整理。对外营销也从此前的全品牌出击,改为了专心于技术向的厚积薄发。

对于多品牌的敬畏之心,令奇瑞在3年前成立捷途序列时,选择了低调与克制。而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变革下众多新车企、新品牌的涌入,奇瑞似乎终于打开了多年的心结。

7月8日,捷途汽车正式宣布品牌独立,同时捷途汽车发布了全新“昆仑”架构,现场展示了该架构下的首发车型捷途X-1概念车。此后,捷途品牌还将发布全新的品牌LOGO,并同步开启新车型以及新品牌LOGO的设计征集活动。

独立并非偶然

捷途的独立,对于众多消费者而言,或许并不意外。从2018年奇瑞推出捷途序列时起,外界便早已习惯将其当作一个独立品牌来看待,不是因为奇瑞在多品牌战略上的众多经验,而是因为捷途的诞生,伴随着其独立的品牌、产品与销售渠道。

客观来讲,捷途出现的时间节点,正处在奇瑞汽车用市场下滑换取“技术改革”的核心时期,彼时的奇瑞,已经丢失了自主品牌一线的身位,再加上缺乏像星途一样的M3X平台加持,诞生在车市至暗时期的捷途序列,前景并不乐观。

但年轻的捷途却在市场中另辟蹊径,从第一款车型捷途X70上市,捷途便开启了被业界赞誉的“捷途速度”。18个月20万辆销量,34个月38万辆,不被看好的捷途品牌用市场成绩,展示了自身的理想,也为如今的品牌独立打下了基础。

今年1-6月,捷途再次以76453辆的累计销量,111.38%的同比增长率,保持了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态势。消费者认可度的提高,让捷途的独立时机愈发成熟。

当近年长城、吉利都在大力推行多品牌战略时,捷途终于迎来了属于它的最佳契机。在产品实力与市场口碑足以支撑之时,捷途能够从奇瑞品牌当中独立而出,有着高度的自主发言权。从而对品牌进行更个性化的发展规划,加速自身成长。

从“旅行+”到共创

正因为品牌独立后,捷途将拥有更多差异化的可能性,所以对于捷途而言,名义上的独立实则是极其重要的。

回顾年轻的捷途的发展历程,“旅行+”定位是其成功的根本原因。捷途汽车总经理鲍思语曾多次在采访中表示,“旅行+”是捷途品牌上上下下对市场进行充分观察研究后所达成的共识。

找准精确的品牌定位,就能制定明确的市场目标,对于家庭出游常态化的把控,以及对消费者出行喜好的深入研究,让捷途在市场端有着良好的反馈与传播。数据显示,捷途品牌35岁以下消费者占比已经从2019年40%上升至60%,而其转介绍率,也从2018年的8%-9%,上升到了20%以上。纵然有着傲人的成绩,但鲍思语显然对这个产品序列有着更为广阔的打算。

自宣布独立之日起,捷途订下了到2026年达到年销百万辆的新目标,而这种成绩仅靠稳步前行的“旅行+”理念,显然仍需助推与加速。

为此,在产品层面,捷途品牌将投入300亿元进行研发,打造专为“旅行+”使用的“昆仑”架构,全新架构不仅包含L5级自动驾驶、AIot无线拓展、千兆以太网等核心技术,也同样是奇瑞汽车与华为、阿里、百度等科技企业共同研发的成果。

全新亮相的捷途品牌新车X-1,是捷途昆仑架构实力的完美展现,新车采用了捷途品牌的全新设计语言,并搭载L3级驾驶辅助系统。此外,在X-1上,捷途也将正式开启与“旅行+”用户的共创合作。

聆听用户的声音,是捷途一直以来奉行的产品理念,捷途从诞生之初,也将每一位用户视作伙伴与知己。在营销层面,捷途副总经理李学用表示,捷途品牌将开启2.0时代。独立之后,这种与用户的互动共创,将扩大至整个捷途品牌的产品、品牌、服务与生态当中。

按照捷途的构想,用户能够全方位参与到品牌发展当中,不仅能够为产品研发提意见、也能为品牌活动找资源、甚至还能在官方APP上做生意。未来,捷途的用户、产品以及场景都会成为捷途品牌在新旅途中最为关注的要素。

观察一下:

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坦克品牌从WEY独立之后,为长城带来销量助力的同时,也为自身开拓出了全新细分市场;极氪001的另辟蹊径,在领克之外获得了更高的品牌溢价率。在这个汽车产业产生剧变的时代,通过明确的定位、优秀的产品以及可靠的品质,拆分品牌的红利已经完全暴露在奇瑞与捷途面前。

捷途品牌的独立,既为奇瑞整体销量提供了一个更加可靠和稳固的增长点,也令捷途把握住了属于自身的最佳发展契机。

三年时间,对于任何一个成熟的品牌而言,都是短暂的,但对于一家全新品牌,三年时间却弥足珍贵。通过“旅行+”理念,捷途已经从尹同跃口中的孩子完成了“学业”,独自走上社会。如今,在“昆仑”架构与用户共创计划的加持下,基础扎实而又潜力可期的捷途,又将朝着怎样的方向成长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捷途汽车 捷途X70 捷途X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