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的上半年:先打地基再起高楼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3 13:27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今年1月,在位于保定徐水的智慧工厂里,长城汽车生产的第10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这一里程碑事件也拉开了长城汽车上半年产销爬坡的序幕。上半年,长城汽车共计销售汽车61.82万辆,同比增长56.47%。其中仅今年6月销量即达到10.07万辆,同比增长22.71%。

全面开花

具体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多个品牌维持大幅增长。经济型SUV品牌哈弗6月销售5.99万辆,同比增长27.55%;其中作为主销车型的哈弗H6月销2.97万辆;其他车型方面,上市不到一年的哈弗大狗和哈弗赤兔月销分别超过9000辆和4000辆。今年上半年,哈弗品牌累计销售汽车39.15万辆,同比增长49.32%。

作为长城汽车的老本行,皮卡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达11.81万辆,同比增长23.17%,成为仅次于哈弗SUV的集团第二大销量来源。

纯电动品牌欧拉方面,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达5.25万辆,同比增长456.88%,占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99%以上,其中仅6月欧拉品牌即销售1.08万辆,同比增长309.53%。今年上半年,欧拉品牌的主销车型欧拉好猫累计销量接近3.2万辆。

此外,今年正式独立的高端越野坦克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已达3.31万辆,仅6月就售出7160辆。目前坦克品牌仅坦克300一款车型在售,俨然已有爆款之势。而下半年随着坦克300产销的进一步爬坡,以及坦克600等新车型的上市,这个年轻的新独立品牌有望迎来持续的发展势头。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尽管汽车销量持续高涨,但整体品牌向上的行动仍需长期坚持。对此,不满足于现状的长城汽车继续着多品牌战略:除了WEY和坦克之外,长城汽车已于去年年末正式发布高端纯电动品牌——沙龙智行,加入到极氪、极狐等“传统智能电动新势力”的行列中来,并将于2022年上市首款产品。

海外市场方面,长城汽车今年6月销售达1.37万辆,上半年累计销售6.17万辆。随着全球防疫形势转好,在俄罗斯、泰国等已开拓市场的基础上,4月,长城皮卡(GWM品牌)车型正式进军埃及市场;而在泰国市场,长城汽车全球首家新零售商超体验店也已于5月正式开业。

技术长城再秀肌肉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各品牌销量的持续增长,与其近年来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投入有着紧密联系。为进一步增强产品和技术实力,仅今年1月长城汽车便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元的可转债,用于新车型研发项目和汽车数字化研发项目。

根据长城汽车日前发布的2025战略,到2025年,集团将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传统汽车三大件方面,长城汽车于上海车展期间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并主要应用于纵置布局的坦克平台;此外,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变速箱双模块也已正式量产,将率先应用于长城第三代7DCT变速箱上。

在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为保证电池供应,长城汽车与宁德时代于6月初签署十年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长城汽车还于6月底的科技节上发布了基于高镍电芯的安全技术——“大禹电池”,并对外公开专利。

除纯电动车型外,长城汽车同时涉足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其在科技节期间宣布将发布第二代“柠檬混动DHT”,并推出首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同时,长城汽车还将涉足氢能领域,计划于2023年推出首款全尺寸氢燃料电池轿车,欲在2025年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在汽车智能化、自动化等新兴领域,长城汽车上半年同样动作频频。今年1月底,长城汽车旗下的咖啡智驾正式启动全国路测;2月,长城汽车对国内知名汽车芯片创业公司地平线进行战略投资,在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展开合作;在科技节期间,长城汽车还宣布将基于高通Snapdragon Ride平台推出第三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量产车型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正式交付,并达到限定场景L4级自动驾驶能力。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 在持续的研发高投入的背景下,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之一,业内对长城汽车一步巩固其在汽车市场及技术实力领先地位的信心大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长城汽车 哈弗 欧拉 坦克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