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周观察丨东风本田成年,奇瑞开启鲲鹏时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9 12:07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余外军   编辑:娄兵

在七月的第三周,东风本田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上半年累计销售42.2万辆、同比增长42%,创下近五年新高。与此同时,东风本田也在加速向电气化转型,上半年混动车型销量为6.4万辆,占比达到15.27%。这样一份成绩单,成为了东风本田送给自己的最合适的生日礼物。

自主品牌方面,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领军者之一的上汽乘用车旗下多款车型进入国内新能源保值率新能源排行榜,这也是上汽乘用车实力与影响力的体现。此外,沉迷技术的奇瑞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放出“大招”,发布了包含燃油、混动、纯电及氢动力多种能源形式的“鲲鹏动力CHERY POWER”,搭载鲲鹏动力的瑞虎8 PLUS已于上周末上市。

东风本田十八周年

2021年7月16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迎来十八岁生日。在这十八年里,东风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收获累计超过650万车主的认可与信赖。与此同时,东风本田也开启了在中国车市的新征程。

车市观察:十八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告别稚嫩走向成熟;对于一个车企而言,则是从小而精迈向大而强,从开拓者向引领者蜕变的关键时刻。

十八年前(2003年7月),东风本田还是一个没有轿车生产资质、没有销售网络、没上轿车目录和没有整车生产经验的“四无新生儿”。仅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东风本田便完成对武汉万通汽车的技术改造,构建了一条年产3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装配的生产线。

2004年4月24日,东风本田旗下首款车型——CR-V正式下线,开启了东风本田征战中国汽车市场的先河。东风本田CR-V的到来,改变了彼时还处在小众市场——SUV细分市场的命运,开启了“城市SUV”的时代。

CR-V于2014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国内首个突破百万辆的SUV车型,如今更是收获220万消费者的青睐。

在城市SUV开创者CR-V的引领下,城市SUV的车型队伍逐渐增大,哈弗、奇骏、RAV4、途观等车型悉数登场。

随着产品矩阵的日趋完善,东风本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逐渐攀升。在2010年-2017年期间,东风本田年销量先后跨越30万辆、40万辆、50万辆和70万辆的台阶。其中,在2015年到2017年,东风本田完成从40万辆到70万辆的跨越式发展。

即便在中国汽车市场步入车市寒冬、历经疫情的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东风本田依然实现逆势增长且保持稳步增长,年度累计销量从72万辆到80万辆再到85万辆。

在过去的十八年里,东风本田始终凭借超乎寻常的定力和自信,保持着自己的发展节奏。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刚刚迎来十八岁生日的东风本田正处在蓬勃发展期,脉搏正健壮而有力地跳动着,它将以自信且坚定的姿态向年销百万辆的目标发起冲击,完成量与质同时蜕变的壮举。

上汽霸榜新能源保值率榜单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白皮书》,其中,在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榜单中,上汽乘用车旗下多款新能源车系入榜,尤其是在自主品牌插电混动新能源1年保值率排行榜Top15中,包括荣威ei6、RX5 ePLUS、RX5 eMAX以及MG 6 PHEV、MG eHS在内的5款车型入榜。

车市观察:对于准备购车的消费者而言,车辆保值率是他们在选购车辆时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新能源车因保值率低而饱受诟病。不过,随着动力电池技术快速迭代和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开始逐步提高,但相比传统燃油车保值率仍有一定的差距。

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在纯电动汽车(国产品牌)1年保值率TOP 15排行榜中,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均超过61.5%。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的保值率高达79.92%,位列榜首;比亚迪汉EV以及R汽车ER6的保值率分别为76.06%和68.33%,分别位列第三名和第七名。

插混车型方面,进入插电混动新能源(国产品牌)1年保值率TOP 15排行榜的车型保值率亦有显著提升,最低保值率超过64.33%。其中,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和名爵(MG)品牌共有5款车型上榜,分别是荣威Ei6 PHEV、荣威RX5 ePLUS、名爵6PHEV、名爵eHS和荣威RX5 eMAX,保值率分别为74.23%、69.43%、66.90%、65.53%和64.33%。

此外,比亚迪、吉利以及领克等品牌亦有多款车型上榜。其中,比亚迪汉DM更是以77.18%的保值率,位列插电混动新能源(国产品牌)1年保值率TOP 15排行榜第一名。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的提高,这意味着它们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也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实力与品牌影响力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二手车,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官方推出了二手车服务和保值回购的举措。其中,上汽集团在2020年成立的首家上汽二手车认证中心于上海浦东开业,为消费者提供“保证、信任、可靠、透明”的二手车服务。根据上汽的规划,截至今年年底,上汽认证二手车中心将拓展至全国30个城市。

奇瑞开启鲲鹏动力时代

7月17日,首款搭载鲲鹏动力的瑞虎8 PLUS正式上市,新车推出9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区间为9.99万元-14.49万元。新车提供1.5T、1.6T以及2.0T三种动力选择,其中鲲鹏动力架构下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最大的亮点。

车市观察:作为奇瑞汽车品牌的旗舰SUV,瑞虎8自2018年上市以来,凭借着中大型SUV的尺寸与紧凑型SUV的售价的错位竞争策略,迅速在国内SUV市场打开局面并取得月销破万的成绩。数据显示,今年6月,瑞虎 8 PLUS的销量为9334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7%;上半年累计销量为60,525辆,同比增长58.2%。

相比现款车型,瑞虎8鲲鹏版的外观与内饰均有所升级,但最大的升级却是在动力总成方面。除了我们熟知的1.5T和1.6T版本外,瑞虎8鲲鹏版还搭载了鲲鹏动力架构下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最大功率187kW,最大扭矩为390N·m,可以与豪华品牌2.0T高功率发动机一较高下。

传动系统方面,瑞虎8鲲鹏版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在这套动力系统的加持下,2.0T瑞虎8鲲鹏版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有7.5s,综合百公里油耗只有7L/100km。

需要指出的是,2.0T发动机的应用不仅进一步丰富了瑞虎8的产品矩阵,同时还进一步提升瑞虎8在同级别市场的竞争力,更填补了奇瑞缺乏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空白。相比哈弗H6与长安CS 75 PLUS,2.0T瑞虎8鲲鹏版在动力和扭矩方面均有不小的优势。

此外,2.0T瑞虎8鲲鹏版在金融政策后的起售价只有12.49万元,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此外,搭载鲲鹏DHT混动技术的瑞虎8将于今年10月上市,届时它将成为自主品牌在混动市场的全新力作,为瑞虎8的销量添砖加瓦。

作为奇瑞在SUV市场的主力,瑞虎8鲲鹏版的到来无疑将会助力奇瑞在销量方面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引领着奇瑞品牌向上发展。今年上半年,奇瑞集团以39.7万辆(不含合资)、增速87.8%的成绩,成为中国品牌增速冠军,其中瑞虎8可谓是功不可没。在今年下半年,鲲鹏动力将逐步应用到奇瑞集团旗下的产品中,将助力奇瑞在今年下半场再创辉煌与佳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上汽荣威 上汽名爵 东风本田 奇瑞汽车 瑞虎8鲲鹏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