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 | 合资品牌的上半年:一汽-大众轻松夺冠,日系6月反超德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3 11:14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2021年已经过去了一半,随着后疫情时代车市环境整体复苏。在去年同期数据较低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合计销售乘用车994.50万辆,同比增长28.9%。但由于去年第二季度车市复苏的原因,今年6月中国乘用车销售157.74万辆,同比有了4.9%的下滑。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占据乘用车市场销量的37.9%,其余六成以上则由德、日、美、韩、法等海外合资品牌所瓜分。自2018年以来,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呈逐年增长之态势。头部的德系、日系则优势最为明显。不过在今年上半年,随着头部车企新款畅销车型的上市,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上半年重新回暖,而合资品牌也相应下降。

德系:宝马反超奔驰

作为最早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并取得最大成功的海外车系,以南北大众为首的德系时至今日仍是合资品牌的领头羊,不过在日系的紧逼之下,德系的领先优势已不再明显。

今年上半年,德系车合计销售246.08万辆,同比增长19.1%。不过单就6月数据而言,德系车销售比去年同期下滑了近两成,在日系之后屈居第二。

近年来,一汽-大众凭借SUV产品线的逐步铺开,以及奥迪搭上豪华品牌市场爆发的顺风车,整体销量增长迅速,并于2019年正式反超盘踞榜首多年的上汽大众。2020年,同样受到疫情影响,一汽-大众全年销量依然突破216万辆,同比逆势增长1.5%,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产销均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一汽-大众的崛起,也直接影响到上汽大众的市场前景。为挽回颓势,上汽大众将2021年视作产品大年,计划推出11款车型以更替老化的产品阵容。同时还将上汽奥迪项目正式落地,首款车型A7L将于年内上市。同时,南北大众还于上半年相继上市ID.4X/ID.4 CROZZ、ID.6X/ID.6 CROZZ等基于MEB平台的电气化车型。

同时,在增长潜力尚存的豪华汽车市场,头部空间仍为德系三强占据,且竞争日趋白热化。最终,一汽-大众奥迪以37.33万辆的成绩领跑上半年豪华汽车销量榜,同比增长31.6%;华晨宝马以36.20万辆,同比增长44.1%;北京奔驰上半年销量为34.14万辆,同比增长22%,但增幅已比前5个月收窄6个百分点。

日系:日产发力,丰田压倒本田

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整体步入下行期,而以“两田一产”为首的日系车则成为这一时期的最大受益者,市场份额由2018年的19.6%上升至2020年的24.1%。

今年上半年,日系车以228.63万辆的销量位居海外品牌第二,同比增长22.8%,市场份额仍达到23%。其中在今年6月,日系更是以36.80万辆的零售销量超越德系,成为当月销量最高的海外车系。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合计销售56.94万辆,同比增长17.8%。其中在6月,东风日产继续以9万辆的成绩居首,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上半年,轩逸、逍客等主力车型销量依然保持稳定,维持住了日产在华的基本盘。下半年,东风日产还将上市全新一代奇骏,不过换装三缸发动机的它是否会重蹈前辈们的覆辙,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相较日产,在“两田”的直接较量中,丰田今年上半年成功压制了本田。究其原因在于,丰田在轿车和SUV市场“两开花”:卡罗拉、雷凌的月销量均在2.5万辆以上;中型轿车凯美瑞也接近卖出2万辆,新晋上市的亚洲狮两个月也卖出了超过8000辆,成为了丰田在轿车市场的有力补充;

相对的,本田的表现就显得有些“瘸腿”,仅凭借CR-V/皓影、XR-V/缤智等车型在SUV市场以微弱优势领先于丰田的RAV4、威兰达,而在合资轿车市场仅雅阁一款月销超过1万辆,作为传统优势车型的思域则由于年末面临换代,当下市场表现陷入挣扎,6月销量仅7500余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

除“两田一产”外,其余日系合资企业中只有长安马自达月销破万,此前相传将与长马合并的一汽轿车马自达和广汽三菱上半年销量均只有3万辆左右。

此外,尽管在主流家用车市场与德系势均力敌,但在高端汽车市场,日系的存在感远不如德系,除坚持维持进口销售的雷克萨斯以外,诸如东风英菲尼迪、广汽讴歌等品牌市场占有率甚至连三线都算不上,或许有朝一日濒临退市也不会让外界感到意外。

美系: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作为最早参与中国汽车合资生产的车系,美系品牌近年来在中国,目前只有上汽通用勉强维持在三强阵容之中。同时,身后的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也在紧追不舍。其中在今年6月,上汽通用销售汽车11.4万辆,力压上汽大众成为合资品牌第二名,但相较去年同期也下降了9.9%。

在上汽通用的三大品牌中,别克上半年销量表现达到45.03万辆,同比增长31.3%,其中,头号主力英朗在换回四缸发动机后,已经逐渐走出了三缸机带来的阴影,昂科威、GL8等车型也在各自细分市场维持优势;相比之下,雪佛兰和高端品牌凯迪拉克上半年尽管均有所增长,但在6月各自出现了30%和11.7%的大幅下滑。

除上汽通用外,在推出“福特中国2.0战略”后,长安福特曾经短暂回光返照,诸如锐际等全新车型的上市也赢得了部分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豪华品牌林肯成为长安福特坚守阵地的唯一支撑,冒险家、飞行家、航海家等各级SUV车型的上市,让长安林肯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3.62万辆,同比增长550.3%。另一家具有美系血统的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市场几乎已经没有声响。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1.75万辆,同比下降1.5%。

当然还有一个例外,作为一家“合资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是许多爆款“神车”的诞生地,上半年,这家车企累计销售新车46.83万辆,同比增长53.3%。

不过,上汽通用五菱的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去年上市的A00级纯电动车宏光MINI EV。而雄踞乘用车销量榜多年的五菱宏光已不复当年之勇,6月仅售出不足2万辆,同比下滑高达17%。一直图谋品牌向上的宝骏汽车则继续受挫,6月累计销量仅1.41万辆,同比大跌六成。

其他:韩系连连败退

作为韩系最后的门面,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合计销售20.30万辆,同比下降13.7%,其中6月销量3.04万辆,同比下降29.4%。

另一方面,尽管上市了全新一代K5凯酷等新车型,但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表现并无太多起色。今年6月,东风悦达起亚销售1.27万辆,同比下降39.6%。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03万辆,同比下降14.5%。对于已将闲置产能卖给造车新势力的东风悦达起亚而言,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而在东风雷诺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之后,神龙汽车(东风标致雪铁龙)作为法系在华的一座孤岛仍在苦苦支撑。经历“元+计划”、“五心守护行动”的改革后,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销量较以往呈现出一定的增长,累计销量达到2.90万辆,同比增长41.2%。但总得来看,法系后续仍需努力。

附:2021年上半年海外品牌汽车销量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汽车 大众 丰田 本田 日产 宝马 奔驰 通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