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丨6月自主品牌:纯电动+出口 二线自主杀疯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3 11:20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张家栋  编辑:娄兵

根据乘联会发布6月乘用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共计157.5万辆,同比2020年6月下降5.1%。介于欧美车市需求回暖进一步扩大了芯片供给的缺口,致使国内部分车企的减产损失已经超过预期。

不过从国别上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6月零售销量总计约60万辆,同比增长16%。尽管相较2019年同月有所下滑,但不难看出,自主品牌在头部企业产业链更为稳定的状况下,相较众多合资、外资车企,有着更强的应对芯片短缺等问题的能力。同时,国内新能源车市的快速增长,为比亚迪、广汽埃安、奇瑞等品牌提供了抢占市场份额的绝佳机遇。

具体至榜单,自主品牌销量头名之位再次易主成为6月销量最大的看点,自从长安在今年1月排名成功超越吉利汽车来到榜首后,其销量始终力压吉利一头。而吉利则受限于车型换代、旗下品牌调整等原因,在上半年出现增速减慢的势头。

6月,共售出93120辆的吉利终于从长安汽车手中夺回了自主销量一哥的桂冠。长安汽车则出现上半年中首次同比下滑状况,共售出78785辆。

吉利的重回首位,并非自身销量出现起色,在帝豪换代与星越L相继上市之后,吉利在下半年的重中之重依旧是如何找回丢失的市场份额。

位列第三的长城汽车在6月涨幅明显,共销售新车74173辆,同比增长49.8%,上半年总销量来到461764辆,同比增幅62.5%。

与身后的奇瑞、上汽乘用车相同,重点布局海外市场,成为三者在市场销量端出现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海外市场缺芯与疫情带来的停产、停工潮,海外车市需求的提升与供给关系已经出现严重不匹配,而国内疫情的稳定,加之上述车企较早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布局,令长城等企业成功在2021年实现了出口销量的暴增。以名爵品牌为例,上半年名爵品牌海外销量13.6万辆,销量占比超过品牌总销量一半以上。

除经营出口的自主车企涨幅明显外,新能源市场的强势增长,同样是自主品牌在6月与半年销量中致胜的关键。

其中,主打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比亚迪受益良多,6月,比亚迪共销售48806辆,同比增长49.8%,全系车型上半年共销售238224辆,同比增长52.8%。凭借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实装上车以及刀片电池带来的独特价格优势,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独树一帜,在比亚迪实现产能平衡之前,其增长态势或将引领中国插电混动市场走向全新高度。

而同样在新能源市场获益的广汽埃安、上汽乘用车、长城、长安等品牌,则更注重于在纯电产品上的押注,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的销量构成开始有所转变,除了长安奔奔EV、奇瑞eQ等入门级产品外,广汽Aion S、比亚迪汉EV等更高价值的纯电产品,则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6月,上汽乘用车共售出42662辆,同比增长5.2%,上半年销量共计282641辆,同比增长48.2%。广汽埃安月销量再度破万,售出10403辆,同比增长147.7%,上半年累计销量来到46711辆,同比增长128.6%。

新势力方面,蔚来、理想、小鹏在6月分别实现8083、7713、6565辆的销量。近月,三家品牌都陆续公布了新品计划,蔚来在ET7正式交付前,已经透露两款新车信息;理想则将在2022年推出纯电动新车;小鹏P5已经于近日开启预售。在新能源市场全面起势的状况下,未来市场究竟将偏向哪个细分市场,恐怕暂时还很难下定论。

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吉利 长城 比亚迪 长安 奇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