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被再次点燃激情的李书福并不只为照亮“中国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6 14:20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

作者/编辑:娄兵

2021年7月20日,这一天会是公众最后一次在新车上市(星越L上市)发布会上看到李书福先生吗?虽然我不确定,但可能性很高。事实上,上一次他亲自为吉利的产品发布站台,已经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曾经,李书福被视作中国的汽车狂人,彼时的李书福先生敢想、敢说、敢干,镜头和话筒前的他显得很健谈。尽管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的很多预言和判断都显得不切实际,比如他的那句“让全世界跑遍吉利汽车”。

日后,吉利的声量一日胜过一日,只是那个当年身上有着浓浓“可爱”气场的书福哥讲话变得谨慎了许多。再之后,李书福开始有意地躲避聚光灯,向幕后靠拢。

这一点早有迹象。

2014年12月15日,吉利首款中级轿车博瑞在北京水立方举办的“吉利品牌之夜”上正式亮相。现场开阔的场地,李书福一经现身便被媒体包了饺子。只见李书福边后退边挥手委婉拒绝采访,不紧不慢地对现场媒体一再表示“自己今天和大家一样是来看车的,大家去看看我们的博瑞,去拍车。”

事后想来,或许李书福当时已经坚信,吉利这艘自己亲手打造的巨轮,已经没有什么风浪可以阻挡它平稳地向既定目标稳步前行。而彼时,对这份自信的支撑便来自博瑞已隐约开启的“精品车发展战略”——吉利“3.0时代”。

从“大美中国车”博瑞的惊艳登场,到后来“三好SUV”博越的热销,再到帝豪GS、帝豪GL在细分市场树立产品标杆,吉利的每一款精品车都凭借着品质领先,成为中国品牌汽车中的翘楚,更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掀起长盛不衰的“品质潮”,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

而李书福先生上一次站台的产品便是帝豪GL,一个承接吉利“3.0时代”和“4.0时代”过度阶段的产品。上市发布会结束后,李书福便彻底撕掉了为吉利产品代言的“合同”,也走向了自己的“4.0时代”,做了5年之久的吉利“闲散人员”。

或许当时李书福先生自己也没想到,5年之后的2021年7月20日,自己的“表现欲”会被星越L以及同为CMA高端系列产品共同组成的“中国星”再次点燃。同时,被李书福点燃的,还有吉利“4.0.时代”航路上的灯塔。

时代的交接

之所以能够指挥李书福先生再次抛头露面,一来是星越L不凡的产品力,二来是星越L的上市对吉利而言,又具有相当地标志性意义。

星越L是基于CMA超级母体打造的全新SUV,底盘操控由CEVT国际团队进行专业调校,2.全系标配Drive-E 2.0TD动力,有2.0TD+8AT /2.0TD+7DCT两种动力总成,兼具强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CMA架构的“安全、健康、智能、性能、节能”五大全球基因,赋予星越L极致的安全性能与领先合资的机械素质。如发动机整机80%零部件系统实现轻量化设计,总重仅143.5kg,实现单质量/扭矩输出领先日系、德系同级产品;整车NVH性能赶超一线豪华品牌等。

此外,星越L搭载了吉利银河OS整车智能控制中心,可以实现全车语音交互,支持5G高速网络,一芯驱动多屏,能够实现燃油车的整车全域FOTA在线升级技术,并搭载了新一代智能数字系统、AR-HUD现实增强抬头显示、5G-AVP 1km无人泊车系统等功能。

这款车最重要的是智能化,它让人们看到——燃油车也可以智能化。按照李书福的话说是:“为传统汽车转型升级开辟了一条的新的道路。” “星越L不是一辆普通的汽车,它意味着吉利跨入了4.0时代”。

去年,吉利描述其和4.0时代对接的状态描述是“迈入”,到了今年的7月20日,随着星越L的上市,吉利和4.0时代的进行时已经是“跨入”。这意味着在经历短暂的热身预备阶段之后,吉利4.0时代的赛道彻底打响了正赛的发令枪。

2015年,吉利从2.0进入3.0时代;2016年,3.0时代产品全面爆发。随着精品车型一个接着一个投放市场,销量也从2016年的76万辆,一路飙升至到2018年的150万辆,并在历史最艰难的2019年、2020年分别完成了136万辆、132万辆年销量;自2017年以来,吉利汽车已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2020年,吉利从3.0进入4.0时代,2021年,随着星越L的上市,其与星瑞、星越S共同组成的“中国星”所蕴含的能量注定会展现出“后浪”应有的活力。

此外,这既是李书福一次告别产品代言许久之后的复出,也是一次关于未来航向的交接。李书福在为星越L站台的同时,在最后强调称自己更是要为履新不足4个月的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站台:“年轻人斗志昂扬,胸怀伟大理想,我要为他站台。”

凎家阅,吉利汽车新任CEO、80后内生型干将,自我定位为以“为用户服务的阿甘”,发布会上,其讲话的核心主旨被浓缩成了其身后巨大屏幕上的一页PPT——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

吉利汽车希望通过这位80后掌门人,传递年轻活力和大胆进取、锐意变革的形象,并以满溢的活力冲向刺激的4.0时代。

CMA的能力大,中国星的责任大

星越L与此前发布的星越S、星瑞一起构成了“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并被命名为“中国星”。领跑全球架构造车时代、领跑全球混动新能源时代、领跑全球5G智能出行时代——这是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演讲中阐述的“中国星”的目标,也是吉利的目标。

按照李书福的说法,“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新车发布会,是吉利品牌诠释与价值主张,承前启后意义非凡。”

2015年年中,吉利的工作计划表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如何定义领克。对于领克品牌退出后的定位,多方有着不同的声音。在经过反复的论证后,吉利给出了最终答案:全力将领克打造成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同时,这也意味着未来在市场中和主流合资品牌针锋相对的重担,必须由吉利品牌来承担。而彼时的吉利品牌才刚刚着手全面进入3.0的精品车时代。

给予吉利做出如此战略布局的信心,就来自那份已经实施的研发计划。

2016年起,吉利与沃尔沃研发总投入120亿元,联合开发全新的CMA基础模块架构。从那时起,吉利已做好了打造“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的准备,并逐步对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品牌全面赋能,使产品保持高价值和长效竞争力。

星越L是基于CMA超级母体打造的全新SUV,而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整是目前吉利汽车新产品的核心所在,此前吉利推出的紧凑型轿车星瑞与轿跑SUV星越上市后在市场上表现优异,月销已经过万。

CMA架构的赋能下,吉利也终于迎来了期待中的对决阶段。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发布会后的专访中表示:“中国汽车市场过去都是由合资品牌来定义的,包括细分的尺寸和很多的标准。我们的核心是要与合资品牌去竞争,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整体市场份额。”

星越L越级配置加持,产品价值达30万级,远超大众途观L、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等强势合资品牌主流SUV。

请注意,星越L的售价区间仅为13.72万~18.52万元。这也是需要强调的一点:从架构支撑到落地的产品竞争力,星越L所承载的已经不再是产品输出,而是以星越L为首的“中国星”将正式对汽车市场进行价值输出和影响力输出。

在发布会结束后,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记者得出这样一个感悟:“这一次,轮到我们曾经的学习对象来学习我们了”。

长时间以来,自主品牌一直都处于追赶者的角色,产品从模仿阶段的低价一步步走向自力更生的高配置性价比阶段。曾经,自主品牌的产品只能主动向合资品牌看齐:同样级别的产品、毫不逊色的产品力,更丰富的配置,仅需更低的价格。

如今,吉利品牌终于走到了新的阶段: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产品力,更丰富的配置,主流合资品牌们为什么还卖这么贵?至此,市场上对标的参照物已经悄然发生了对位调换。接受反问的,将不能再是中国自主品牌。

这是CMA的能力,也是中国星的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吉利 星越L 星瑞 李书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