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 | 6月自主品牌SUV:对紧凑市场的过度依赖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8 12:03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潘昱辰   编辑:娄兵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品牌SUV销量达到33.6万辆,同比增长1.8%,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215.7万辆,同比增长28.6%,市场份额接近SUV总销量的一半。

相较轿车市场,SUV市场是中国汽车品牌的相对优势区。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SUV销量前三均由自主品牌包揽。但与过往只能以价换市的车型相比,近年来中国自主SUV产品正在量变的基础上发生质变。

现阶段,自主品牌在SUV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仍是日系。在销量前15的车型中,自主品牌据有5席,而日系则多达8款。从上半年表现来看,日系SUV以33.6%的增速居首,自主以28.6%的增幅次之。

不过仅就6月表现来看,日系SUV出现11.6%的同比下滑,德系SUV降幅更是多达两成左右,而自主品牌当月仍保持1.8%的增速。伴随着更多高产品力的国产SUV走俏,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将会持续有良好发挥。

小型SUV:市场份额遭挤占

随着中国市场整体消费升级,以及自主品牌自身向上的需要,小型SUV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受到空间更大、性价比更强的紧凑型SUV的挤占。

纵观整个自主小型SUV市场,6月销量在6000辆以上的车型仅有四款,且没有一款超过7000辆。除长安CS35 PLUS外,其余三款均为吉利汽车旗下的产品。

截至今年上半年,长安CS35 PLUS仍然是这个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较第二名吉利缤越有近3000辆的领先优势,但就今年6月而言,吉利缤越仍以微弱优势领先于CS35 PLUS。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二线品牌的小型SUV相较去年同期的月销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如广汽传祺GS3今年6月销量超过22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高达176.3%;荣威RX3则同比增长了近250%。究其原因,除了往年销量基数较低以外,也与这些品牌在过去一年间推出更多新增车型有关。

但总得来看,小型SUV仍是一个在持续萎缩的市场。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在2万辆以上的自主小型SUV仅6款,整个上半年,累计销量在4万辆以上的仅2款,2万辆以上的也不过6款,大多数同级产品的半年销量尚不足5000辆。可见,自主品牌在小型SUV市场相较合资的本田XR-V、缤智等月销在1.5万辆左右的对手仍有不小距离。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自主品牌整体产品力的提升,性价比不占优的小型SUV被紧凑型SUV逐步取代也在情理之中。

紧凑型SUV:热闹非凡

与小型SUV及中型SUV相比,介于两者之间的紧凑型SUV是当下自主品牌最为强势的细分市场。确切来说,头部自主品牌最具竞争力和市场热度的,是介于紧凑型与中型之间的所谓“A+级SUV”。

目前,SUV市场的冠军宝座仍由“神车”哈弗H6所把持。由于市场竞品的增多,哈弗H6的销量相较巅峰时期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

此外,比亚迪宋(含燃油、DM及纯电车型)的销量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6月整体销量更是力压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位列第二。

不过,长安、吉利手中仍握有数张底牌:长安汽车旗下的另一款紧凑型SUV欧尚X5同样月销破万,此外,基于CMA架构的星越L已于近日上市,将成为下半年吉利卫冕自主冠军宝座的关键所在。

在销量排名前15的紧凑型SUV中,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四强便占据了13款。相较之下,过去曾一度称雄SUV头部市场的上汽荣威和广汽传祺等品牌则因尚未完成换代,销量未能实现更进一步突破:荣威RX5的月销量仍勉强保持在1万辆以上,但相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市场占有率一度仅次于哈弗H6的传祺GS4月销量则来到7000余辆。

此外,诸如吉利帝豪S、哈弗大狗、赤兔,坦克300等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SUV尽管上市时间不久,但均有着不错的销售表现。在销量排名前15的车型中,有多达5款上市不到一年时间。

中型SUV:一声叹息

自主品牌在中型SUV市场的境遇一直不佳。现阶段仅有奇瑞瑞虎8一款车型能够跻身SUV销量榜前十。

相较传统自主车企,新势力对自身品牌的塑造及产品营销上要更胜一筹,用户对于自主品牌的刻板印象也较小,因而在中高端市场有着相对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此外,由于新势力几乎均为新能源车企,因而也带动了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在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

横向对比来看,尽管大众途观L、别克昂科威、丰田汉兰达等中型SUV在燃油汽车领域相较自主品牌仍具备一定优势,但其在新兴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自主新势力则很好地填补了合资市场未能企及的空白。

附:2021上半年自主品牌SUV销量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自主品牌 SUV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