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丨6月合资轿车:最大跌幅超40%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4 16:21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余外军  

今年6月,合资轿车市场继续萎缩,自主轿车则趁机扩大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合资轿车6月终端零售销量为55.3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7.64%;自主品牌轿车终端零售销量为21.6万辆,同比增长58.6%。

在合资轿车市场表现低迷的大环境下,美、日、德系轿车均未能幸免,其中德系轿车下滑已接近20%。乘联会数据显示,美、日、德系轿车6月销量分别为8.6万辆、20.5万辆和22.4万辆,下滑幅度分别为8.6%、16.9%和18.8%。

小型轿车市场方面,日系轿车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在今年6月小型轿车销量TOP 10排行榜中,日系车独占6席。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小型轿车在6月呈现全面下滑的局势,仅飞度和大众Polo两款车型销量保持增长,其余7款车型下滑,最大下滑幅度超过90%。

其中,丰田致炫在6月以终端零售6986辆的销量成绩击败飞度,夺得小型轿车销量冠军。飞度和大众Polo分别以6608辆和6349辆成绩位列第二和第三名,分别同比增长250.7%和18.9%。

此外,作为刚刚上市不久的LIFE在6月终端销量达到2217辆。与之相反,现代瑞纳6月终端销量仅为88辆,同比下滑97.2%;1-6月累计销量为5115辆,同比下滑65.4%。

在合资紧凑型市场,日系轿车力压德系、美系以及韩系轿车,其中轩逸再次以超4万辆的终端销量成绩成为6月最畅销的轿车。虽然6月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格局没有太大变化,但是销量排名前十排行榜的车型大多数都出现下滑。

其中,轩逸、朗逸以及卡罗拉的6月销量分别为41,183辆、36,309辆和28,996辆,同比下滑分别为15.9%、2.8%和14%。另外,昔日东风本田在轿车市场的主销车型思域以7526辆终端销量成绩艰难上榜,但是思域较去年同期下滑高达69.2%。

由于思域连续多月销量低迷,使得思域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77,910辆,成为榜上唯一一款下滑的车型,下滑幅度为15.8%。

尽管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表现低迷,但是雷凌与桑塔纳却成为逆行者。数据显示,今年6月,雷凌与桑塔纳的终端销量分别为25,415辆和15,641辆,分别同比增长12.6%和1.4%。与此同时,伊兰特凭借近万辆的销量成绩成功进入6月合资紧凑型轿车TOP 10排行榜,这也是唯一一款入榜的韩系轿车。

相比变化不大的合资小型和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合资中型轿车市场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其中,宝马3系凭借18987辆的终端销量成绩成为6月中型轿车销量冠军,同比增长23.6%;1-6月累计销量为102,619辆,同比增长68.5%。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宝马3系连续两个月超越合资同级车的销量。

除了宝马3系外,凯美瑞和别克君威销量表现亦不俗,6月销量分别为18,429辆和11,880辆,分别同比增长6.7%和31.2。在芯片短缺的当下,可见丰田的体系供应能力依然很强。相比之下,本田、日产以及大众受缺芯影响较大,出现大幅下滑,甚至接近“腰斩”。

其中,雅阁6月销量为12,936辆,较去年同期下滑30.2%;天籁6月销量未能破万为9739辆,同比下滑5%。与此同时,帕萨特和迈腾受芯片影响更为严重,销量下滑超过40%。

合资中大型轿车市场方面,整体格局没有太大变化,但是除了奥迪A6L和沃尔沃S90仍保持正增长外都出现下滑,最大下滑幅度超过40%。

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奥迪A6L的统治地位难以撼动,其在6月以17,879辆的终端销量成绩引领这一细分市场,同比增长4.2%;今年上半年,奥迪A6L的累计销量为96,842辆,同比增长26.7%。

紧随奥迪A6L之后的是宝马5系和奔驰E级,但是两者销量均出现下滑,尤其是奔驰E级。数据显示,今年6月,宝马5系销量为12,273辆,同比微跌2.1%;奔驰E级销量为9230辆,同比下滑为41.4%。

业内人士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表示:“奔驰近期受芯片紧缺影响较为严重,主销车型奔驰E级和奔驰GLC都出现产能不足,订车一般都要等2-3个月才能提车。”

自2020年12月汽车行业缺芯危机爆发以来,奥迪、戴姆勒、奔驰、丰田、通用等众多车企都受到影响,开始减少部分车型的产能,这使得终端市场出现供需不平衡,部分车型的优惠价格已经开始收窄,同时提车周期也开始延长。

如东风本田思域的终端优惠已经从之前的8000元-9000元收缩至4000元左右,宝来的优惠从最高的38000元收缩至26000元且提车周期超过一个月。

此外,汽车行业芯片危机持续时间将会比此前预期的还要长。英特尔的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称近日称,半导体行业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恢复供需平衡,全球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帕萨特 飞度 思域 迈腾 宝马3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