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ID.3,车小责任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2 17:54

【导读】 算上先前开启交付的ID.4、ID.6系列,ID.3已经是大众MEB平台车系在中国市场的第三次尝试了。作为家族中尺寸最小者,ID.3能够为大众新能源注入大能量吗?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8月29日成都国际车展开幕当天,大众汽车集团首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ID.3在中国正式亮相,并宣布未来将由上汽大众在国内生产。

大众ID.3定位近似于燃油车系中的高尔夫,但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该车型的长宽高为4261/1778/1568mm,轴距为2765mm。

ID.3的造型和国内已上市的ID.4X/ID.4 CROZZ、ID.6X/ID.6 CROZZ形成家族化特征,同时,整体呈现更年轻的设计风格。由于是紧凑型车的缘故,ID.3的整体线条显得更加圆润,与当下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主体——年轻用户的审美较为契合。

进入内部,ID.3的内饰设计相较同级燃油车更为简洁。颇具科技感的仪表盘和中控屏反倒成了最大特色。智能配置方面,ID.3搭载有车机智联系统4.0、ID.Light光语,以及L2级别的驾驶辅助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型搭载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在与之同级别的新能源车中也较为少见。

动力方面,ID.3将搭载量为57.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430km。驱动装置为一台后置电机,最大功率为125kW,峰值扭矩为310N·m,0-50km/h加速时间为3s。

带头大哥

虽然在中国市场上市时间晚于ID.4X/ID.4 CROZZ、ID.6X/ID.6 CROZZ两批SUV双车,但在欧洲本土市场,定位为紧凑型轿车的ID.3才是大众电气化转型的开山鼻祖。

在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看来,电气化转型势在必行。从ID.3这款MEB平台首发作品的设计理念亦可看出,外观和内饰相对简洁,更加强调新车的电动属性和智能网联配置。

在欧洲本土市场,占得先机的大众ID.3自2020年交付以来便成为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

在中国,为改善产品结构以应对双积分政策,南北大众此前在中国市场陆续上市了基于燃油车型改造的纯电动汽车,然而由于续航里程低下同时代脱节,这些“油改电”车型并没有体现出大众的品牌和产品影响力,而这也是国内主流合资车企在新能源市场的真实写照。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主流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比仅不到6%。作为对比,传统自主品牌的占有率高达60%,特斯拉和其他新势力的比例分别达到17%。

作为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合资品牌,应该肯定的是,大众在电气化转型进程中显著领先于其他合资对手。

早在2019年,上汽大众便在上海嘉定推动新能源汽车(MEB)工厂的落地。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也已完成了MEB平台产线的改造:所求无他,只为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获取优势。

同时,凭借对中国市场消费习惯的多年理解,大众并未选择将最早推出的ID.3率先国产,而是针对国人偏好,优先推出ID.4X/ID.4 CROZZ和ID.6X/ID.6 CROZZ两对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SUV。

只不过前有耕耘多年的本土自主品牌,后有如火如荼的特斯拉,大众在华的“大象转身”终究还是慢了一拍。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大众已上市的ID.4X/ID.4 CROZZ、ID.6X/ID.6 CROZZ合计四款SUV累计销量为1.3万辆,虽然已经较此前取得一定突破,但这距离大众想象中的状态仍有一定差距。显然,用更多的产品覆盖更广泛的市场是必要的。因此,大众将更“亲民”的ID.3带来了。

观察一下: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定位为A级轿车的大众ID.3面临的潜在竞品,主要还是自主品牌的小型、紧凑型纯电动车。其中,同样于成都车展公布售价的比亚迪海豚被视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从既有参数来看,大众ID.3在车身尺寸、动力以及续航能力等方面全面占优,但考虑到配置以及品牌自身溢价,大众ID.3在国内的起售价会成为关注的焦点,较高的价格显然不利于对市场的开拓。

除此之外,与之形成错位竞争的还包括欧拉黑白猫、长安奔奔EV、奇瑞eQ等小型电动车。而更高级的广汽埃安S甚至特斯拉Model 3的存在,都有可能影响到ID.3的市场表现。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市场反馈如何,大众都需要这样一款ID.3出现在中国:这家行业巨头需要加强大众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品牌形象。

何况ID.3也未必不能在国内做到畅销。毕竟,大众在中国车市的地位还没有挑战者可以觊觎,上汽大众也不会因为短暂的产业周期波动而束手就擒。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竞技场上,上汽大众也是刚刚步入深水区。让子弹飞一会,仍然是十分有必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大众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