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新能源车研发中心到来,西南汽车产业转型迎良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2 18:15

8月29日,今年下半年首个重量级车展——成都国际车展正式开幕。作为拥有23年举办史的国内A类车展,尽管一度受到疫情冲击,本届成都车展依然吸引大量海内外汽车先关企业进驻,而这也与成都作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汽车产业基地的重要身份息息相关。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汽车本身具有“一业兴带动百业兴”、推动发展新经济,确保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特殊作用。相较同为西南工业重镇、坐拥长安和力帆两大汽车制造商的重庆,历史上的成都汽车工业曾较为薄弱。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四川省和成都市便确定以市东南的龙泉驿区作为汽车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但世纪之交之际,成都仅有渺渺数家车企。

1997年重庆升级为直辖市后,与之相关的汽车产业移出四川省外,作为省会的成都遂成为四川省的汽车工业重心。2000年,成都经开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此拉开成都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序幕。

2009年,国内最大的整车制造商之一— 一汽-大众成都工厂落户龙泉驿,紧接着,2010年10月成都经开区被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在头部企业的带动下,诸多海内外巨头先后入驻成都。与同为西南重镇的重庆相比,在成都落户的汽车企业整体产销规模更大,影响力也更高,成都也由此后来居上。

截至目前,成都经开区已汇聚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神龙汽车、沃尔沃等11家整车制造企业和博世、李尔等300余家零部件企业,使之成为首个汇聚三大国内汽车制造商的汽车产业基地。2020年实现整车产量104.5万辆,占全省90%、全市95%,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1507.5亿元,初步形成涵盖全系车型和全链协同发展的汽车产业生态圈,是全国第六大汽车产业基地。

尽管成都汽车产业崛起迅速,但此前长期缺乏有力的绿色智能汽车相关企业进驻。作为西南资源大省,四川本身具有丰富的锂矿和水电资源,辅以成都汽车工业打下的良好基础,发展绿色智能汽车潜力可观。

2018年,成都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成都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 年)》的通知,要求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智能汽车生产制造基地”,到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产能达到95万辆,产量45万辆,主营收突破1000亿元,为成都经开区开展汽车“新四化”转型提供了契机。

在利好政策和资金的推动下,成都正不断吸引产业配套和生态圈企业在蓉投资布局。就在去年,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选址成都经开区落户了全球研发中心。该中心规划建设五大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整车安全研究院、三电系统安全研究院、前瞻技术研究院、汽车创意设计院)。

威马汽车是一家中国注册运营的自主品牌车企。自2015年成立之初,该公司制定了集团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此番威马全球研发中心落户成都,是威马汽车“三步走”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与成都《发展规划》中“打造国内知名的绿色汽车研发创新基地,到2022年突破绿色智能汽车重大关键共性技术100项,形成30项地方标准及10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要求相契合。威马全球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首个大型新能源乘用车研发机构,乃至中国西部地区最具实力、专注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发展集群。

威马汽车成立时间不长,但与四川省颇有渊源。2019年,威马汽车在四川绵阳宣布建立自动驾驶技术中心。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也是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和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威马汽车通过进驻成都,也有望同领近城市绵阳展开联动,共同推动绿色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智能汽车示范应用基地。

此外,当前成都经开区正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成渝双城的整车产量占全国18%,通过加强产业圈协作和产业链合作,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首的西南地区汽车产业有望取得跨越式发展,这对于威马汽车而言也将是新的发展机遇。

同时,威马全球研发中心还将进一步完善威马智能电动汽车正向研发体系,加速威马全球各地研发机构的零时差联动,为威马软硬件人才培育提供沃土。目前仅就研发而言,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团队规模就达到3000人,分布在上海(集团总部、设计·采购中心、智能网联研发中心)、北京(区域总部及政策法规协同中心)、绵阳(自动驾驶技术中心)、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生产智造与产业化研发中心)和成都(全球研发中心),立足中国、自主研发可谓名副其实。

秉持产业报国的理念,威马入蓉有望助力成都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形成全球领先的研发实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对于这家新兴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也将更好得落实威“科技普惠”的初心,为中国西部地区人才智库体系增强蓄能,助力整个西部地区汽车智造的快速增长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徐喆
威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