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汽车巨头熬不住了!福特花20亿美元,只为撤离印度生产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0 17:15

【导读】 这次重组行动将耗资20亿美元,包括2021年6亿美元税前费用和2022年12亿美元税前费用,约3亿美元非现金费用,主要为折旧和摊销费用。

【文/观察者网 李丽 编辑/周远方】

在印度耕耘了30年的福特汽车于9月9日宣布,要关掉印度的两家工厂,停止印度汽车生产业务以进行重组计划,完成“Ford+”转型。这意味着继通用汽车和哈雷戴维森之后,又一家汽车巨头放弃印度市场。

福特汽车面临着汽车行业目前普遍无法摆脱的芯片短缺困境,可能是其收缩战线的原因。

亏损严重,福特花20亿美元退出印度市场

福特汽车公司9日表示,将关闭其在印度的汽车工厂,停止在印度生产汽车。该决定是对旗下严重亏损的福特印度子公司进行重组的部分举措。据半岛电视台9日报道,印度市场首席执行官Farley称,尽管福特在印度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在过去 10 年中,福特的运营亏损超过 20 亿美元,印度市场对新车的需求也远低于预期。这是此次关掉工厂,进行转型的主要原因。

资料图。 图自半岛电视台

福特发布的声明称,其在印度销售的汽车将立即停止生产。公司会在今年第四季度之前,关闭位于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一家装配厂,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关闭印度南部城市钦奈的汽车和发动机制造工厂。这次重组行动将耗资20亿美元,包括2021年6亿美元税前费用和2022年12亿美元税前费用,约3亿美元非现金费用,主要为折旧和摊销费用。

报道提到,福特是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经济开放时首批进入印度的全球汽车公司之一,但它一直竞争不过其他车企。来自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福特印度8月份的市场份额仅为1.42%,而去年同期为1.9%。

报道称,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控制着了印度6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外国汽车制造商发现,连由铃木印度公司主导的廉价汽车在印度市场也已很难站稳脚跟。政府对汽油车征收高达28%的关税,是一个主要的障碍。丰田汽车公司曾表示,由于高关税,它不会在印度进一步扩张。

早在2017年,通用汽车就放弃了印度市场,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去年也宣布,退出印度这个全球最大的两轮车市场。如今福特又宣布“撤退”,这无疑是对印度总理莫迪的“印度制造计划”的又一次打击,该计划一直试图吸引、留住外国制造商。

此外,据《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媒体10日报道,福特的重组计划将导致当地出现45000至50000名人员失业,受影响最大的包括自己工厂的装配线及供应商工厂、经销商等。此外,全球半导体短缺问题已使生产陷于瘫痪,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提高了投入成本。印度南部城市钦奈的一工厂的老员工说:“关闭工厂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另一名员工说,上周工厂没有生产,“我们被告知原材料短缺。许多工人现在在家”。

福特汽车8月美国销量骤降33%,不止一“芯”难求

一“芯”难求的困境让全球车企挣扎在生产线上,这可能是福特不得不收缩战线的根源所在。

9月2日,福特汽车表示,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持续短缺,对汽车行业造成了严重破坏,该公司上月在美国的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3.1%。

资料图。图自路透社

据CNBC报道,今年8月,福特汽车总销量为124176辆,同比下降了86%。卡车销量下降了近30%,SUV销量下降了25.3%。福特汽车几乎所有车型的销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一些新车的销量却有增无减,如Bronco SUV。福特最畅销的F系列皮卡的销量下降了22.5%。

2021年7月16日美国,由于芯片短缺,新福特F系列皮卡大量停放在当地。图自视觉中国

福特汽车美国和加拿大销售副总裁Andrew Frick表示,福特8月美国汽车零售量比7月增长了6.5%,但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

在福特汽车公布销量的前一天,该公司确认,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持续短缺,将再次削减F-150皮卡和其他高盈利车型的产量。

据《底特律新闻》9月8日报道,一位汽车制造商周三证实,福特F-150卡车和Transit面包车的生产下周将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装配厂停产。

福特欧洲董事长赫尔曼称,福特在原材料方面正面临一场新的危机。他说:“不仅仅是半导体,锂,塑料和钢铁都相对短缺。”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汽车价格将会上涨。赫尔曼说:“在这种材料紧缺的情况下,欧洲的福特订单却很多,实际需求量非常大”。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戴斯表示,“由于芯片短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在中国失去了市场份额”。

赫尔曼估计,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汽车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