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ID.4 CROZZ和新标准的激烈碰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2 16:52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迎来爆发的元年,尽管外界依旧有着诸多的质疑声,十一假期后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充电问题对出行造成了一定困扰,但不可否认的是,截至今年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零售销量已经高达147.9万辆,同比增幅来到202.1%,市场渗透率已经提升至11.6%。

不过,伴随着新能源产品的急剧增加,以及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接纳度的提升,新能源汽车作为车市的全新品类,也让市场对其提出了全新挑战。

自去年比亚迪对新能源电池安全提出全新行业思考后,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需求上得到了快速提升。今年4月,麦肯锡发布了《2021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内容提到,中国消费者虽然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在安全等维度上的顾虑却不减反增。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也有各项规定明确提出,到2025年电动汽车安全性需要全面提升,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显然,提升新能源产品的安全性,对于车企而言已经不仅限于响应政策需求,更是其在汽车能源变革时代,争夺市场的重中之重。

10月10日,一汽-大众携手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发起行业内首次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挑战。

据介绍,侧面柱碰试验在在国内的安全测试标准中尚未正式实施,而此次一汽-大众ID.4 CROZZ双假人侧面柱碰,在后排放置儿童假人,把对后排儿童的安全保护作为重要评价指标,不仅相比EURO-NCAP中的单假人侧面柱碰试验更加苛刻,也对电动汽车行业安全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除了要考虑整车碰撞安全外,还要考虑发生碰撞后的电池安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包通常平整地布置在车身底部,相比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侧面柱碰的碰撞点距离电池包更近,电池承受的冲击力和挤压力更大,相当于直接用刚性柱子“切割”电池组,对于电池包稳定性要求更严苛。

本次试验评价项目分别从车身架构、电安全表现、功能表现、约束系统等不同纬度对ID.4 CROZZ整车安全和电池安全进行了全方位的评测。据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公布的试验报告,一汽-大众ID.4 CROZZ不仅顺利通过了四项评测,成绩优异,还在电压、绝缘电阻、假人伤害值等多项关键指标上远超国家标准。

与众多车企一样,电池防护往往是新能源车的重中之重。ID.4 CROZZ多层结构电池包,利用一体式防撞框架设计,对每块模组单独进行分区保护。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也没有忽略整车自身的防碰撞安全保障。大规模的激光焊接工艺,令整车钢材在焊接时变形小、强度高,使得车辆受到碰撞后,拥有更好的抗形变能力。侧身碰撞中最为考量的门槛梁,则采用高强度钢+铝型材的双重结构,从而起到抗击冲击与吸能的双层防护。

观察一下:

优质的碰撞成绩,证明了一汽-大众作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转型下,对于产品安全性本质的高标准与严苛要求。同时,ID.系列车型在国内外多项测试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也预示着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对于行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目前,除了在国内具有碰撞测试资质的两家机构C-IASI、C-NCAP之外,诸多媒体也自行对部分热销产品进行了碰撞测试,无论结果优劣,这些碰撞结果均在消费群体中获得了强烈的反响与互动,可见,新能源汽车安全已经在消费者购车环节中被提到了颇高的优先级。

作为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全面电气化转型并冲击市场的MEB产品,大众ID.系列整车安全严格按照C-NCAP 2021五星及“中保研”C-IASI Good标准开发,确保整车能够经受更加严苛的碰撞考验。

9月初,有国内媒体针对一汽-大众ID.6 CROZZ与特斯拉Model Y进行了50%的偏置对撞测试。对撞后,ID.6与Model Y均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溃缩,机舱防火墙区域的金属围板也都发生了扭曲变形。但相比之下,ID.6的A柱几乎没有发生变形,除4个车门均可正常打开外,整个车身地板区域无任何溃缩变形,底盘上的电池组总成未发生任何变化,整体表现远优于Model Y。

面对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趋势、政策的支持以及消费者认知的改变,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市场中的保有量也注定将不断拔高。但能源形式的改变,并没有改变新能源车作为交通工具的本质属性,无论国内外,安全问题始终是伴随汽车行业的最严峻考验与底线。

大众ID.系列出色的碰撞测试结果,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可靠的品质保障参考,也为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能标准升级提供了技术数据支持。更为重要的是,一汽-大众在电动化方向上另辟蹊径的参战,已经为抢跑的同行们敲响了警钟,尽管智能化与电动化是汽车发展的必然方向,但在抢跑新赛道的同时,唯有奠定好整车安全基础,才能在新能源转型的持久战中走进下半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一汽大众 ID4 新能源汽车 碰撞测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