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能源汽车:纪录持续被改写,高端车型市占率上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9:19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代表汽车市场销售传统复苏期的“金九银十”已然过去,然而由于受到以芯片为首的全球供应链短缺影响,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9、10两月主流汽车制造商均遭受一定挫折。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乘用车整体销量为171.7万辆,同比下降13.9%。

不过在车市的整体低迷中,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动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市场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141.1%;今年1-10月新能源车零售213.9万辆,同比增长191.9%。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的销量走势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正逐步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并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具体来看,纯电动汽车依然占据新能源车整体销量的大多数。今年10月纯电动车共计销售25.5万辆,同比增长132.9%,占据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的10.8%;不过插电混动车型的增速要高于纯电动车,今年10月销售6.2万辆,同比增长162.4%,占据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的3.6%。至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两大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占比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现阶段,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依然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哑铃型”,即高销量车型集中于微小型车与中大型高端车,主流燃油车集中的紧凑型市场渗透率依然有限。但伴随着新能源车整体市场份额的提高,各个细分市场均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数月,微小型纯电动往往占据新能源车销量排名前列的多数席位,而在今年10月,这一现象有所改观。在排名前15的新能源车中微小型车仅有5款,与中型及以上车型的数量相当。

高端新能源车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增长势头较行业整体更为可观。今年1-10月,进步最快的三大细分市场分别为插电混动B级轿车、纯电动C级轿车和纯电动B级SUV,相较去年同期均增长400%以上,远超整体市场平均水平。

在微小型纯电动车市场,10月五菱宏光MINI EV凭借马卡龙等新增车型的上市继续以3.91万辆的成绩高居榜首,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4.7%,今年累计销量已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50%。

除稳坐第一的宏光MINI EV外,其他微小型车的排名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上汽荣威科莱威在这一细分市场跃居第二,10月共销售超过9000辆。奇瑞eQ、长安奔奔ev和比亚迪元EV则以7000辆左右的成绩分居3-5名。此外,一些全新面世的车型,如朋克多多等在上市初期也凭借平均3万元的价格获取了5600辆以上的销量。

主流紧凑级市场中,纯电动车相较没有续航焦虑的插电混动车型不具备明显优势,但仍然涌现出欧拉好猫、埃安S等经受住市场考验的车型,10月销量均接近8000辆。另一款新近上市的车型比亚迪海豚10月销量也已突破6000辆,上市至今累计销量破万,为比亚迪e平台3.0开了一个好头。

中高端电动车是国内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着力点,但真正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车型依然为数不多。比亚迪汉EV自8月末上市新车型以来,在“金九银十”迎来新一波增长,10月销量接近8300辆,同比增长63.9%。而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P7则是下半年唯一发挥稳定的车型,10月销量超过6000辆。

相较汉、小鹏P7等车型的“出道即巅峰”,另一些意图品牌向上的传统车企却遭遇了不小的挫折。背靠吉利集团的极氪001于10月下旬迎来首批交付,目前已售出199辆。但其上市前后引爆的如加价、减配等一系列风波,也为新车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北汽极狐虽然有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背书,但其两款车型销量依然十分黯淡。

随着上汽智己、长城沙龙、长安阿维塔等“传统新势力”品牌的入局,2022年的高端电动车市场竞争将更为剧烈。这对于现实处境尴尬的品牌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得以爆发,比亚迪DM-i车型的助力可谓居功至伟。其中最早上市的秦PLUS DM-i在10月的销量达到1.75万辆,再度刷新纪录的同时也取得了与卡罗拉、轩逸等顶级燃油车角逐的市场地位。另一款进军主流SUV市场的产品宋也在DM-i车型产销爬坡的同时不断提升整体销量,10月接近1.2万辆,同比增长近1900%,今年累计销量也已接近5万辆。

在中高端插电混动车型中,理想ONE依然位居首位。但由于受到芯片供应影响,相较另两家头部新势力,理想至今仍未能实现月销破万的“小目标”。此外,理想ONE在市场中也受到了比亚迪唐DM等同级有力对手的挑战。今年上半年,唐的DM-i车型随秦、宋一并上市,连带唐的整体销量一同提升。10月销量接近6800辆,与理想ONE的差距也已缩小至1000辆以内。

此外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由于起步相对较早,转型阻力也小,优势较之以燃油车为主销品的合资汽车企业明显。今年10月,在销量排名前20的新能源车型中,仅有特斯拉的两款车型为外商独资,其余均出自自主品牌车企。

在合资车企中,南北大众是在国内产销布局最为领先的企业,大众ID.4X也是合资品牌中单月销量最高的车型,10月已接近4200辆,于10月上市的系列级别最低车型——ID.3月销突破1300辆。至此,大众ID.系列10月在华销量突破1.16万辆,相较第二季度有明显提升,但与特斯拉Model Y等直接竞争对手仍有明显差距。

除大众外,其余合资品牌尚未在纯电动市场发力,与自主品牌之间的差距也难以缩减。

崔东树认为,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近年均推出了具有竞争力的纯电动产品,加之产能扩张持续推进,有效迎合了客户用车新体验需求。新能源汽车在供给增大的同时,也在推动着新能源需求市场化转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插电混动汽车 自主品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