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车展看行业变化,先从“北京”出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5 13:56

(文/编辑:娄兵)虽被延期,但广州车展终归没有错过为不平凡的2021年做一场压轴表演。在多重因素影响的复杂状况下,这显然仍是一件值得汽车产业人庆幸的事情。毕竟,车展使每一位汽车产业参与者在严峻行业趋势和市场环境下的全力以赴都有被展现的机会。

消极的观点认为,参展规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新车发布的整体数量有所下降成为了该观点的论据支撑。或许这种观点有些片面了,数量和质量的正相关性可能被片面放大。

整体而言,广州车展依然是没有辜负付出的一届精彩的车展。汽车行业拥抱变化的积极一面仍是清晰可见的,这个行业在扩展自身边缘的同时,对用户的重视更是这个百年行业从未达到过的新基点。“变化”不仅成为了这届广州车展的关键词,也将注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中排名最靠前的注脚。

变化的气息在展馆的最早的一场发布会之一便已经被强烈地释放。北京汽车展台在9点的发布会为广交会展馆5.1馆首先开场,在20分钟的发布会中,“变化”体系下的“年轻化”、“用户”、“共创”一同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核心词。

在国内,变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共振,在这个行业共同方向的指引下,北京汽车在广州车展上所展现出的变化坚决且层次丰富。

有两手

信号首先来自于展台中央的最新车型——北京汽车魔方。对于熟悉北京汽车产品的业内人士而言,只需一眼便可以发现,这是一款完全不同于北京汽车现有所有产品的一款车型,它所表现出的不同是如此明显,完全可以省略走入车内深究的步骤。

官方对魔方的官方介绍颇为简单:全球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的燃油SUV。

在汽车智能化这条通道,华为当属目前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嫁接汽车产业最大的科技企业IP。

北汽集团早在2017年便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且在此之后相继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全面业务合作协议》,通过联合设立创新实验室等,寻求在智能网联前瞻性技术的协同,加速成果的应用和落地。魔方的华为智能座舱应当是双方目前通力合作下最重要的成果。

根据官方给出的资料显示,它不仅能和华为智能终端进行互动,还能与智能家居进行互联,一键控制家里的智能设备。其车机也几乎可以实现手机上的所有应用。而且,它比手机更“聪明”,不仅能进行声纹识别、面部识别、手势识别,还能进行高难度的唇语识别。

至于智能以及主动安全配置方面,笔者只能用那句俗套的“武装到牙齿”来概括。

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文炳介绍:“北京汽车 魔方以场景定义需求,把虚拟的数字世界带入用户的出行生活,让感知没有盲区,让虚拟变成现实,让科技复现生活。”

动力方面,魔方搭载的是一台1.5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Miller+VGT”技术方案,动力响应速度提升了43%,热效率达到了高水平的39.2%,可输出305N.m峰值扭矩以及138KW最大功率,百公里油耗仅需6.0L。最近,这款被官方取名为魔核动力的发动机刚刚还被评为“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

请了不少外援

如同文章开头所讲述的,最能体现北京汽车“变化”的成分的“共创”。我们已经了解这款产品是不同于以往的。但这还仅仅停留在感官刺激能够分辨识别的阶段。

“北京汽车 魔方”不是一款仅仅出自工程师之手的汽车,而将是一部从命名、测试、反馈到升级,全周期洞悉用户需求的产品,整个过程中,“用户”组成的最强外援团在每一个环节都有参与和决策。

据悉,这款产品的名称便是前期通过线上征集,由5000多名用户共创命名的结果。

考虑到超前的智能化需要深度的用户体验,”北京汽车 魔方”从3C产品的运营思路中寻找灵感,率先把beta版公测模式引入了汽车领域,启动了““北京汽车 魔方”beta版万人众测活动”。

和很多3C产品一样,用户在上市前就能抢先体验到”北京汽车 魔方”,并根据自身感受提出意见和建议,而北京汽车会根据用户反馈,来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真正做到“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北京汽车 魔方是一款完全从用户功能和情感需求出发,全方位打造的一款Z时代青年之车。”它的目标用户,就是那群活力四射、乐于尝鲜、敢于突破的Z时代青年。北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许刚表示:“我们的出发点一直非常明确,那就是与年轻用户打成一片,与他们一起,共情、共创、共赢。”

观察一下:

严格意义上讲,“共创”在当下的汽车产业中已经称不上是新鲜词汇。近年来,已经有不少车企都采用了“共创”的方式作为产品研发、定位、功能决策等方面的辅助线。但以往的这种共创都显得略微片面,他们多数剧中在研发或营销中的某一个环节。

即便来到2021年年底的广州车展,多数高喊“共创”口号的企业,也仅仅是将环节略微放大或蔓延。反倒是北京汽车没有将“共创”作为一种宣传用语。

魔方或许是北京汽车全面回归的一个符号。重组这两年的平静可以视为一种蛰伏,它目前展示的变化、包容性以及年轻化转型方面,是具有相当市场冲击力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广州车展 北京汽车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